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广州馆子里的搭台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星期天到一家广州馆子饮茶,是我家的固定活动。那天我早去了等位,因为这家生意太好,每次都是人满为患。在深圳饮茶就是这样,清静点的地方一般是东西不行,结果都拥到几个象样的馆子,吵得厉害。

  一个挺斯文的老头正率领儿女跟咨客小姐吵得一塌胡涂,象是受了天大的委屈。我听了一会儿,原来是为搭台的事,老头认为很不公,那张桌子太大了,至少得搭三台,叫他怎么吃得消?正说着,空了一张小台,轮到我,漂亮的咨客盯着我,用眼神求援,我只好故作潇洒,平息了一场闹剧。

  结果,我们跟八个人搭台,他们吵吵嚷嚷地说白话,我们说济南话。他们吃凤爪、猪肠、牛丸、叉烧包,我们吃千层糕、灌汤包、叉烧酥、马蹄糕。本来没有故事,吃着吃着,忽然发现我们的铁观音茶变成他们的菊花茶,赶快道歉,交换过来。

  上来一笼虾饺,放在两军交界之处,我正待考证,他们家的小鬼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干掉了两个,他妈惊呼:“不是老豆点的!快放下!”服务员也赶快跑过来道歉:“不好意思,刚刚划错单了。”

  那家男人倒是不错,大度地挥挥手:“正好,不用改了,给人家再重新上一笼。不好意思。”我看着那个漂亮的小家伙说:“不用不用,让小孩吃吧。”

  两家用普通话交谈起来,那家男人说:“你喜欢吃甜的。”我说:“对,你们最爱吃凤爪。”他指着灌汤包说:“这个比粉果好吃吗?”我说:“不一样,口味不同,就象你们爱吃猪肠一样。”小鬼看了我一眼,把筷子伸过界夹走了一个包子,他妈不好意思地笑了。等一下他们要了一碟炸得焦焦的东西请我们吃,是芋头饺,我还真没吃过,口感不错,外面炸得很脆,里面是芋泥包着虾仁。

  两家差不多一起吃完,走到外面还道了别,说不定还能碰到。

  走在路上,想起在广州饮茶,呵,搭台差不多就是必须的了。不要说广州酒家、泮溪酒家了,就是中大西门的那家酒楼,早晨7点钟去了也是搭台。有意思的是,那里几乎全是老人家,习惯坐固定位子,你占了人家的地盘,他或她还要跟你调换,搭台都不可乱搭的。

  搭台最大的毛病是不方便,破坏气氛,请小姐饮茶千万不可搭台。但搭台也不是没有好处,运气好的话,会碰到有趣的“台友”,这是缘分。运气再好一点话,会有艳遇也说不定。广州有一家酒楼全是卡位,我曾有幸面对一位陌生的佳人饮茶,那是位相当悦目的岭南美女,虽然彼此没有搭讪,但那天的茶似乎就特别有滋味。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菜花时节品塘鳢(图) 2004/03/31 11:22:53
再遇牛桥咖喱(组图) 2004/03/31 11:12:28
在甜蜜蜜中进行(组图) 2004/03/31 10:57:49
食神眼:生命中的啤酒 2004/03/31 10:09:27
咀嚼人生 美食家众生相 2004/03/30 10:56:02
巴蜀山珍 川国佳肴 2004/03/30 10:31:06
清明享受吮螺蛳的幸福时刻 2004/03/31 11:19:38
牛杂 吃出浓浓广州风味 2004/03/30 10:26: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