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知春十隆:味觉西区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1: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毛栗小武郎

  上班在西北偏北的地方—中关村,可网上的一群死党大都是混东边的,每每网聚,就害我横穿大半个北京城,而我们在西边发起的饭局,又总是人气寥寥。那天掐指一算,这几年竟为出租车行业和朝阳区的餐饮业贡献了相当可观的银两,难道在吃饭这件事上,当真是“西线无战事”?

  前几日,客户中一个关系不错的极品小资约我去一家叫“十隆”的餐馆谈事,一打听地址,还好,在知春路的银网中心。听说银网中心里有好几家门户网的服务器,在中关村一带也算是个地标性的建筑,和中关村大厦、海淀剧院、知春大厦、理想大厦扎堆站在一起,在这样一座大厦里的餐馆,真可谓是坐落于钢筋水泥的丛林深处。

  傍晚十分,与大厦里下班回家的白领逆流而行,一进银网中心的大堂就看到了十隆的霓虹灯招牌。也怪,刚才耳朵边还是喧闹的车流人流声,一到这里,耳根子马上清净了许多。

  在餐馆里刚刚坐定,极品小资一个电话过来,说临时有事,要晚来半个小时。我嘴上说没问题心里还是很耿耿的:大哥咱们熟归熟,你也不能让我傻坐半小时啊!

  好在我心明眼亮,一进餐厅就看见门口的条案上摆着很多杂志,显然是给顾客预备的,过去一翻,有《新周刊》、《财经》、《人文地理》、《博物》、《艺术设计》,差不多十几种,一边看我就一边想,我要是在这大厦里工作,没事下来蹭杂志看也不错。在一听小姐说:店里现在正在搞满一百送50,满两百送100的活动,什么什么?有这样的好事?难怪有人愿意请我,这,这,等于两顿里有一顿是是白吃啊。

  这时我还注意到,这家餐厅没有杯盘交错的声音,放的音乐不是法文情歌就是拉丁二重唱,吃饭坐沙发,等人有书看,

装修是灰灰的冷色,搞的很象酒吧的调调,我有点明白极品小资为什么请我来这儿了。

  在迟到这件事上,极品小资还是说话算数的,半小时后,他准时出现,啥也别说了,点菜。

  既然是他约我,我也没什么可客气的,壮着胆子点了菜单上的“十隆名菜”油浸鲈鱼和菠萝油条虾。

  “菠萝油条虾”,长这么大还真不知道这三样东西能炒出一道菜!等菜端上来,又让人好一阵迷惑,盘里只见菠萝、油条,虾米不见半只。一吃才知道,乖乖,原来虾肉包在油条里,吃起来油条的味道混合着虾肉的味道,很陌生,又很熟悉。发明这种做法的人确实很有想象力,断不是我们这种今天

西红柿炒鸡蛋,明天鸡蛋炒西红柿的人能比。

  油浸鲈鱼上桌时,极品小资直夸我会点菜,鲈鱼剔除了所有的刺,吃时尽管放心大胆地张嘴。味道嘛,你吃惯了

水煮鱼,这道菜也许能让你回忆起鱼本来的味道。

  在服务生MM的推荐下,我们还点了有机娃娃菜,蚂蚁上树,客家小炒和傻瓜干面。刚看菜单,以为“有机娃娃菜”是娃娃鱼的亲戚,服务生MM告诉我们,有机娃娃菜是一种样子象大白菜的蔬菜,长在高山上,口感和营养都比普通大白菜略胜一筹,清炒出来,原汁原味,十足健康食品,极品小资一听这个,立刻申请把这盘菜端到他面前。

  据说过去大户人家招厨子必考的一道菜就是蚂蚁上树,因为炒粉丝很考验火候,这家店的蚂蚁上树经我鉴定,已经具备了大户人家的水平。

  客家小炒又是一道很“十隆”的菜,鱿鱼丝、熏干丝、肉丝、芹菜丝炒在一起,几种材料的味道混合,搭配出奇特的效果。我说这道菜很“十隆”,是因为十隆这个地方就是很多元素混合、搭配的结果。环境很西化,菜却是台湾风味,服务生MM都穿很酷的黑色衣裤,有一点象咖啡馆,有一点象酒吧,就象它的名字:十隆,两个字拆开我全认识,放在一起究竟什么意思?简直让人想破脑袋。

  对了,还有傻瓜干面,面上浇的是餐厅密制的傻瓜酱,好吃的把人吃傻。

  看我们吃的差不多了,服务生MM上来对我们说,由于店家刚刚开张,老板免费为客人赠送冰品,既然店家这么慷慨,我们也不能辜负他们的好意,一鼓作气,我们点了最贵的“综合冰”。这个奇怪的名字,就是指细腻雪白,有如砂糖一样的冰沙上,浇上红豆沙,绿豆沙,碎水果,和其他叫不上名字的甜品,凉和甜的搭配,又让我们的味觉很是受用。

  据我观察,这里除了两个透明包间,大厅里没有一般中餐馆的圆桌,一看就不是吃大肉喝大酒的地方。和三五知己谈天吃饭,或者在客户面前显显自己的诚意和品位,来这里应该错不了。改天请那几个在国贸上班的外企MM来坐坐,再让老板大叔送一份“恋爱冰沙”,不但我吃饭的轨迹会改变,别的轨迹也可能会改变,嘿嘿。

  恩,看来我的味觉,是要有段时间长驻西区了。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推荐:靓新派茶点标准 2004/03/26 10:09:00
梦见春天 唇齿之间的回味 2004/03/26 09:58:26
阳春三月 让你闻鸡起舞(组图) 2004/03/25 11:16:21
长沙美食主义郊野原则 2004/03/26 11:01:50
威士忌故乡的浓烈(图) 2004/03/26 10:52:01
香酥可口的南京大萝卜 2004/03/26 10:19:08
食话食说:音乐与美食 2004/03/26 09:26:04
津津乐道的南京皮肚面 2004/03/25 10:39: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