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尝12年前的春天(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47 金羊网

  爱喝威士忌的村上春树总将“ChivasRegal”(芝华士威士忌)作为放松心情的首选。威士忌是苏格兰两个极品之一,另一个是穿裙子的苏格兰男人。在流浮阁咖啡厅,我碰巧两者都见识了,尽管后者只是穿苏格兰裙子的中国男人。

  据说,苏格兰羊毛呢料制成的短裙是苏格兰人最隆重的礼服,每种花格图案都代表着一个家族渊源。不过当那位穿着苏格兰短裙的英俊侍应向我们走来时,我忽然又明白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英俊的男人同漂亮的女人一样,穿什么都很吸引人。更何况,这个英俊高大的男人手上还托着一瓶闪着琥珀光泽的威士忌!

  这是传说中苏格兰威士忌的极品———Glenfiddich(格兰菲迪单一麦芽威士忌)。酿造麦芽威士忌的原料只有三种:发芽的大麦、酵母和春天的泉水,但只有在苏格兰境内蒸馏并在木桶内成熟至少3年的,才能称得上是苏格兰威士忌;而格兰菲迪,是惟一在原厂装瓶的苏格兰高原麦芽威士忌,必须使用同一水源,蒸馏后再保存12年以上才装瓶!

Glenfiddich是惟一在原厂装瓶的苏格兰高原麦芽威士忌,是极品中的极品。

  格兰菲迪包含着苏格兰人关于极境的理解———最单纯即最美———这是永恒的潮流。

  我轻轻抿了一口,仿若蜜汁般柔顺甘美与深邃迷人的烟熏味巧妙交融,我感到12年前春天的气息正带着隐约的泥炭香味穿过岁月,如同一首韵味悠长的诗。

  佐酒佳肴

  浪漫而富有贵族气息的法国人喜欢吃每一道菜都用不同的酒来搭配,而中国人的二锅头就花生米,在我看来更像苏格兰人的饮酒作风。呵呵!一只羊腿,一瓶威士忌,听起来有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英雄豪气。推荐几道威士忌下酒菜。

生牛肉沙律

  经过了零下39℃急冻的牛肉十分爽口,加上黑胡椒、橄榄油和芝士,味道香浓,正可配合威士忌的强劲浓郁。而其并不复杂的做法则让人联想起苏格兰人爽直的性子,敢爱敢恨的热烈。

烟熏三文鱼

  采用的是苏格兰三文鱼。苏格兰人认为他们的三文鱼是世界上顶级的三文鱼品种,比挪威和阿拉斯加三文鱼更鲜甜。个人感觉并没有特别之处,只不过在醇滑之外多了一点嚼头。

白煮羊腿

  威士忌的最佳伴侣。苏格兰人吃的羊腿很可能是整只拿来撕咬的,这样才够得上威士忌的粗犷。此处的羊腿却已经被切成一片片,浸在香滑的芝士中,盛在精致的水晶盘里。羊腿事先用牛奶镇过,肉的鲜嫩软滑应该和正宗苏格兰风味相差不远。

炸洋葱伴炸芝士

  据说是苏格兰人很喜欢的一道甜点,因为吃不胖。不过我有点怀疑。两者结合起来的味道特殊,带点轻微的羊骚味,也许这就是关键所在吧。

  食话食说

  威士忌有许多种喝法,有人会加可乐或雪碧,但性子直爽的苏格兰人会认为那是暴殄天物,他们只接受一种最简单的喝法:将酒倒进一种老式厚底的玻璃杯中,加上一两块冰块,轻轻摇晃,放在鼻子下面体味一下,再轻抿一口。我如法炮制,果然,非如此,不能知其妙处。(文/新快报记者刘嫣 图/大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天的餐桌 让花草做回主 2004/03/23 10:56:23
吃情岁月:亲切的自家火锅 2004/03/23 10:26:10
文哥食话:阳朔西街啤酒鱼 2004/03/22 10:04:18
越来越多元的美式饮食 2004/03/23 11:27:54
恋恋春花 朵朵入馔 2004/03/23 11:06:00
餐桌上的色彩哲学(组图) 2004/03/23 10:47:02
名声在外的成都小吃 2004/03/23 10:02:41
避风港里的荷香咸饭 2004/03/23 09:39:47
情有独钟的美味面食 2004/03/22 13:0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