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烙锅洋芋 我的青葱岁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毛毛雨

  在贵州我们把土豆叫做“洋芋”。

  土豆的吃法很多,在我家乡的街边就有许多土豆做成的小吃。没有哪个女孩子不爱吃的。其中“烙锅洋芋”还是西部名小吃呢。

  上大学那会我们闺房(女生宿舍)的女孩总喜欢在夜自习后相约一起在校园的小吃摊上小撮一把。上学那会除了有大把的青春就是一等一的胃口。烙锅洋芋是我们的唯一。

  一个宿舍的小姐妹热热闹闹、嘻嘻哈哈!

  是啊,在校园里一群女孩子那就是最美的风景--简单、明丽、清新。

  一切吃的过程是完全的DIY。

  我们在老板娘殷勤的招呼下围坐在浅口平底锅(有的时候也用特制的土制沙锅)边,倒入适量的菜油,等油热到五分熟的时候就可以把一些可食用的蔬菜比如如莲花白(就是人们常说的京包菜)芹菜等倒如锅中用小铲反复烙至熟透;然后等油加热到八分热时,将猪肉、牛肉、鱼肉、洋芋片等加入,之前肉类可用酱油、少量芡粉拌好。这个时候就可以将烙好的食品蘸取适量的配制好的辣椒面即可食用。而辣椒面做法对于味道的优良可是精髓所在:将花生、芝麻炒熟后,与辣椒面、花椒一齐捣成粉未状,加入适量盐和味精。其中,花生等佐料与辣椒的比例为2比3。配好后,将辣椒面放入小碟中,以备蘸取。

  我们常常还会放入臭豆腐、魔芋豆腐、洋芋耙。提到洋芋粑是绝对值得一提的:将土豆煮熟后将其捣烂弄成泥状然后加入面粉、葱花最后弄成小圆饼。放入埚中反复烙至熟就可以吃了。我知道土豆的吃法很多但我相信很多人没有吃过这种做法的土豆--洋芋耙,这点上我作为贵州人是骄傲的。也是我们一群女生爱死土豆的原因。

  香辣爽口的洋芋片、味道奇香的牛肉、开胃可口的莲花白、油大不腻的洋芋耙;飘饶的油烟;繁星的夜晚;边吃边聊着,beauty(我们对校花的尊称)1号今天穿啦什么衣服;beauty2号又换了男友了;98级的三大帅哥是谁谁哪天一块去看看;青春就在这嘻嘻哈哈中也在一群小女生三八中流淌和洋溢着。

  没等到beauty1号换新的男友,宿舍的中已经有小姐妹开始恋爱了。应该说在我们集体活动的时候就会多人了,可是我们本着全是娘子军和宿舍集体活动的“原则”总让热恋的情侣们活生生与其怀念却不能见面,让其在爱情与友情中“挣扎”。一群小女生!

  就是这样在教室、在操场、在烙锅洋芋的摊边,我们携手走过了我们最为青春无忧的岁月。

  毕业三年后的今天,往日的岁月、往日的笑脸每每出现在梦中。生存、打拼、世故……我融入了奔波操劳的人群中。

  所有过往的一刻,青春、校园、理想、萌动……这一切一切都离我远去了!

  是啊,谁也嬴不了和时间的赛跑,可谁也输不掉曾经付出的爱!

  洋芋仍然是我的最爱。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天的餐桌 让花草做回主 2004/03/23 10:56:23
吃情岁月:亲切的自家火锅 2004/03/23 10:26:10
文哥食话:阳朔西街啤酒鱼 2004/03/22 10:04:18
越来越多元的美式饮食 2004/03/23 11:27:54
恋恋春花 朵朵入馔 2004/03/23 11:06:00
餐桌上的色彩哲学(组图) 2004/03/23 10:47:02
名声在外的成都小吃 2004/03/23 10:02:41
避风港里的荷香咸饭 2004/03/23 09:39:47
情有独钟的美味面食 2004/03/22 13:0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