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西南北中 粉面之我见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猪太岁

  打卤面:我妈做的打卤面,浇头通常有:西红柿鸡蛋口味,里头或者加肉丝、黄花菜、木耳;茄子卤;豇豆卤;等等。不过我还是最喜欢西红柿鸡蛋的。

  炸酱面:所有面条里头最喜欢炸酱面,妈妈炸的酱,油渣、肉丁、鸡蛋、黄瓜丁(也可不加)和大酱(也可对一些甜面酱),香香的大油油,嗬嗬,口水一地了。面码我喜欢芹菜,夏天配小嫩黄瓜丝,超赞!

  拌面也很好吃,因为自己不会炸酱,所以就买现成的酱料,配着粗面条和青菜,一样很好吃。

  扁豆焖面:是小时候在河南时候一个阿姨做给我吃的,尽管现在想想很油腻,但当时觉得那就是人间

美食,也唯有那样才香。

  冷面:四川冷面不错,朝鲜冷面还好,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半亩园的四季冷面。好大的一个圆盘子里,满满的面条,足实的配料,有火腿、蛋皮、黄瓜丝、豆芽、还有其他什么的,早忘光了,4年没吃了,每次回国都是冬天。

  炒面:家里没做过,都是我偷偷吃外头小摊儿上的,因为母亲老嫌外头脏,动不动就拿x肝炎来吓唬我,更别提现在又是禽*流*感又是口*蹄*疫又是非*点又是什么的。外头的炒面其实很一般,用料简单又不见的干净,油也不知道是不是地沟油,不过想当年居然还是吃得那么开心。

  葱油面:大概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简单味美的面条了。热油锅里放葱段、花椒,小火慢慢编出香味,直到花椒变黑。调味有酱油、味精、咸盐、一点点醋,然后把热油浇到上头,再倒在面上,嗬嗬,葱油面就做好了。

  阳春面:日本作家栗良平的《一碗阳春面》已经将阳春面推到一个极致。彼时,面条已不再是面条,而是亲情、友情、人情,温馨、爱心、人心,一碗面条里包含了太多言语无法形容的东西。当面条不再是面条,我们品出了更多的东西。其实阳春面我个人认为没什么好吃的,无非是白水汤面里加盐、味精、香油和葱花而已。懒汉的所为。

  麻酱面:也很好吃。不会炸酱的我经常用麻酱来冒充。

  挂面:我不是很喜欢吃,因为很细,所以吃起来绵软,我觉得适合上了年纪的人吃。不过母亲经常威逼我吃鸡汤挂面或者排骨、骨头汤挂面,为了给我补身子。

  切面:哇,好久没听到这个名字了,我都忘了怎么说了。切面也分几种,有细的、扁的、粗的、圆的,个人喜欢粗的,因为耐煮,很有嚼劲。

  手擀面:自己做过,不过很失败。吃过阿姨做的,超成功。那个筋道啊,最后我都不嚼,腮帮子都酸了,直接吞进肚子,配炸酱,绝配!!

  母亲还会做一种料,有鸡蛋、

木耳、和一种榨菜,不放酱放酱釉,好好吃的。

  伊面:南方人的面条。螃蟹伊面或龙虾伊面很不错,因为这种面条很吸味儿,所以海鲜的味道被充分的吸收进面条,赞!

  广东炒面:是很细的面条,乱麻麻的一团,像烫过的头发。和我在北京吃过的炒面是不同的。通常也不会跟北京炒面似的放洋白菜丝、胡萝卜丝和肉丝,而是虾仁、鱿鱼、青豆、胡萝卜丁和青菜什么的。味道不过,有点脆脆的感觉。

  上海软炒:很粗的面条,不知道为什么叫软炒,难道还有硬炒么?不过吃起来确实是比其他炒面都要粘稠,里头一般有香菇丝、肉丝、青菜。

  热干面:最近被炒得热得不行的面种。只吃过一次,不过印象很好。尽管是在北京吃得不正宗的,一样觉得很好吃。不过我的感觉很像是兑了酱油的麻酱拌面里头再加点切碎的榨菜。

  牛肉面:许多年前,京城兴起一家叫做美国加州牛肉面的连锁店,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红火,呵呵,那个时候我和妈妈一个星期回去吃好几次,不过长大了就觉得真的不怎么好吃了。台*湾牛肉面很好吃,味道浓郁纯正,几乎都成台湾因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了。

  刀削面:哇,这个代表着我初中生涯。自从跟朋友在一个接边小摊吃过之后,就难以忘怀,于是,每个中午我们两个都骑车去吃,很便宜的价钱,很大的一碗。瘦瘦的男人头顶着硕大的面团当着食客的面儿王锅里削,不过根本无人驻足,因为在那里吃面的人大多是民工之流,只用来果腹,不是用来欣赏。那个浇头很特别,依稀记得好像有肉臊、黄花菜、木耳什么的,汤红红的、油油的、辣辣的、酸酸的,味道够,面条Q.太美味了!!

  米粉:北方的面就全是用麦子做的。南方都有这种米做的面条,四川白家米粉、桂林米粉、云贵米粉、湖南米粉,还有炒米粉。各地做法不同,光米粉的做法就相差万千,不过都很好吃。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米粉里放鸡精煮熟,然后碗里放生菜叶、盐和干洋葱干蒜油。

  河粉:有宽河和细河之分,我喜欢吃细河,因为口感幼滑。汤河,最喜欢的做法是用泰国的冬阴功汤浇食。广东香港人多用汤河来配烧腊,味道也不错的说。炒河,最常见的就是粤菜馆子里的牛肉炒河,最初吃的时候很不错。以上所说的是新鲜的河粉,还有一种干的,沙河粉,母亲曾经有一阵子老做,尤其是夏天,用酱汁凉拌了来吃,爽呆了!!

  濑粉:不知道是用什么做的,应该也是米吧。越南餐馆里经常有,分粗细两种,粗的适合做汤粉,西德适合做干捞粉。我喜欢干捞粉,口感清爽开胃。

  说到河粉濑粉就不得不说越南餐馆。越南菜最著名的大概就属牛肉汤河了,分生熟两种。生牛肉粉选用的牛肉很特殊,去晚了就没有了,薄薄的几片在汤里一烫便熟。另外一款特别生牛肉粉里除了生牛肉和洋葱以外还有牛百叶、牛肉丸、牛蹄筋,所以每次我去都点特别牛肉粉,呵呵,因为材料多。生牛肉粉要配生豆芽和柠檬草,在挤上一些柠檬汁。有人吃不惯柠檬菜的味道,我却很中意。

  越南餐馆里还有一道成为“檬”的粉,不过我觉得就是细濑粉,口味有香茅草烧鸡肉、烧猪肉、烧牛肉、以及肉丸等几种,配洋葱、腌过的胡萝卜丝和生菜,浇上酸甜辣椒汁和干洋葱干蒜油,口水又流出来了……

  牛腩粉和烧鸡汤粉也很不错。牛腩炖得烂烂的,汤酸辣适中,里头还有同样很烂的胡萝卜块儿,配着生洋葱圈,好棒。

  呵呵,最后再提一个

福建面。有一种面是以地方命名,色泽金黄的福建面我一直没什么特殊情感,不过自从一次无意在一个小馆子尝过他们的做法之后,顿时改变了我原来的想法。那种做法也就福建面,大概是用福建做法炮制的福建面。味道很棒的汤里头有两种面,一种福建面一种河粉,忘了汤里头有什么了,记忆清晰的是吃着种面一定要配着虾饼。这就好像我们北京人喝豆汁儿一定要配焦圈咸菜,吃烤鸭一定要荷叶饼。吃的时候,一口面条一口汤就着浸过汤汁的虾饼,美得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白领蒲点新潮茶餐厅 2004/03/19 10:44:45
“扬”春三月 品精美菜肴 2004/03/19 11:46:46
吃情岁月:冬笋花菇烧面筋 2004/03/19 11:31:39
淮扬菜 品尝春天的自然 2004/03/19 11:52:47
甚辣无比的喷火挑战 2004/03/19 10:53:45
清香可口的空心菜炒蛋 2004/03/19 09:58:17
情有独钟婆婆的家常菜 2004/03/19 09:43:25
面食 就这样被你征服 2004/03/19 09:36:53
特色:扁尖烧黄花歌星 2004/03/18 11:07: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