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风味独特的“海盛苑”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倦_鸟

  吾潜水也久矣。

  自己的爱好除了看戏、登山就是这个吃了,要真吃起来,那两个爱好也可以先放在一边。

  作为一个成长在青岛海边的同志,自然对那些小海鲜情有独钟。可惜这些在青岛不起眼的玩意,到了北京的身价倍增。看看兜里的铜子,还是咽咽唾沫吧。

  偶然看到前面同志去海盛苑的报道,那句“可以象吃肉一样吃海鲜”深深击中了我。打定主意看戏的时候直杀过去,先大吃一番。

  这种机会在半小时之内就被我创造了出来。约好狐朋狗友,说好我先去海盛苑等他们聚齐,当然我可以边吃边等(主要是等人买单)。

  闲话少叙,我一路飞奔从丰台杀到簋街(这吃货的劲头),找到海盛苑已是五点半,倒也不难找,就在我常去的苗岭酸汤鱼斜着对面。

  进得门来,人还不多,有两三桌吃着。我大咧咧落座,假装看了一眼

菜谱,其实要吃的那几样东西早就看到前面同志的推荐,一路上想念无数回了。

  四只生蚝、海凉粉、浇油蛏子、辣炒蛤蛎、鲅鱼饺子,一杯免费茶!嘎嘣利落脆,一气呵成,得让服务员看出吃货的气势来。

  生蚝先上来了。这生蚝就是海蛎子的一种,味道鲜美那是没的说。我看了看上来的这四只,有些失望。主要是个头小点,一只也就够在我这血盆大嘴里面抿抿。新鲜度中等,但生蚝毕竟是生蚝,吃到嘴里,海明威他老人家说的那种“金属的味道”立刻盈满口齿,爽啊!吃了一只又一只,四只很快下肚意犹未尽。据说这玩意壮阳的很,但俺一个单身大老爷们还是注意点吧,一会流着鼻血出去不好看。

  舔舔嘴唇,海凉粉也上来了。这海凉粉其实就是用海中的石花菜熬制的,当初家里父母就做过。但熬这个东东耗时费火,所以家里很少做的。经常有穿街走巷的小贩挑着水桶,里面用凉水浸泡着一个个用山东大碗做模子扣出的凉粉。那悠悠的叫卖声,是我童年梦中的一道风景了。

  这海凉粉的风味独特,店里配的作料也很好。醋搁的多,一下子就把凉粉的那种清冽的海风味道衬出来了,佐以香菜末和蒜泥,味道真是好极了,我稀里呼噜就大半碗下去了,快吃完才抹抹嘴有点遗憾:里面要是再搁点花生碎就更地道了。

  这时热菜上来了,先是浇油蛏子。在青岛蛏子被叫做“笔管”,粗的细的有很多种,我倒是不常吃。这浇油蛏子更是第一回尝了,蛏子的肉味美多汁,吃到嘴里鲜美的汁液四溢的感觉很爽。所以我个人觉得浇油这种做法略油腻了一些,油味有些喧宾夺主了。

  最后是辣炒蛤蛎。很实惠的一大盘,吃头两个就觉得爽了,这蛤蛎在青岛那是我当零食吃的,可到了北京价格不菲,我只能数着吃了。现在又找回了那种感觉,而且炒的辣味适中,并不喧宾夺主,遮盖了蛤蛎的鲜美,正所谓绵中带刚啊。可惜个别的蛤蛎有沙子,好在咱是属鸡的,就当是消化食用的。

  我这边筷子上下翻飞,大快朵颐,不知不觉已经盘干碗净,鲅鱼饺子都来了。抹抹嘴我有点傻眼:说是等着朋友一起吃的,这朋友不见踪影,我也吃的有点肚歪了。

  再看看身边,已经是人声沸腾了,我一个人占着一张桌子,那边早有几位等坐的对着我和桌上的残羹剩渍虎视眈眈了。

  不禁暗叫一声:“苦也!”

  忙打电话联系朋友,告知他们在看

魔戒3呢,曰:“马上就完了,你再等会!”

  心中暗骂这帮不守信的东西,可谁叫我交友不慎呢?没辙继续等吧。

  可我一个人在这饭口上吃完了,就白占着这么张桌子也实在有点不够意思,思前想后,摸摸肚皮。硬着头皮又叫来服务员,拿来菜单,翻来覆去颠三倒四,想最好挑个小海螺之类的菜,占地不多又慢慢挑着吃能耗功夫。忽然想起好像某人说扇贝不错,那就来个蚝油扇贝吧!

  刚下完单,又转身看到了那边的香螺,一咬牙,再来个香螺,等死这帮厮算!

  蚝油扇贝一会上来了,虽然个头小了些,但满满当当一大盘,真是实惠。百无聊赖的我左右也是消磨时光,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便顺手在盘子里面数了数,一共18只呢,不错真的不错!

  入得口来,蚝油和蒜粒的香味夹杂着扇贝肉柱的韧劲,好吃!连吃三个,再举箸已是有心无力了。苦笑这摸摸肚皮,先放着吧!正好香螺也上来了。

  这香螺是辣炒的,其实香螺不容易进味,什么炒也是那样。我是极喜这种零食似的小海鲜的,虽不饮酒,但悠悠挑来,别有风味。

  虽然香螺都很小,但现在正是吃的时候,尾部满满的都是黄,瓷实的很。好多的同志吃螺不吃尾部的黄,我觉得是太可惜了(当然田螺除外)。我觉得吃螺的乐趣,当然在螺肉的鲜嫩,可后面的黄的细腻甜香更胜一筹。特别是这种小螺,螺肉的味道可以忽略不计了。

  螺肉里面一颗沙子也没有,很满意。因这香螺刚捕捞上来的是不能吃的,需要吐沙的好几天才吐干净。我吃的这个香螺,估计从产地运到北京也吐得差不多了吧?

  正痛苦而甜蜜的塞着,朋友们来电话了:“倦鸟,咱吃完再去看戏是不是来不及了?干脆我们不过去了,咱直接看戏去行不?”

  “不行!”我一声暴喝,“我在这里给你们占了近两个钟头的坐,差点没被等位的用白眼翻死,还吃的都走不动了,你们竟然说不来就不来了!甭废话,我给你们点上鲅鱼饺子,咱们快吃快走。要是15分钟你们不出现在我的面前,别怪我不认识你!”

  “得得,你等着……”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麻辣鲜香的黄蜡丁 2004/03/15 11:12:48
吃情岁月:我记忆中的味道 2004/03/15 09:56:03
美食涩女郎:小鱼锅贴天天想 2004/03/12 09:49:44
食神眼:我的厨房在香港 2004/03/15 10:28:46
冷饮 闹市中的休闲驿站 2004/03/15 10:24:03
面蚕豆 家乡阜阳的小吃 2004/03/15 10:13:58
一吃钟情的雪蛤蛋塔 2004/03/15 09:45:47
食神推荐:恋恋米粉情 2004/03/15 09:35:52
春日里 来场烧烤大会 2004/03/12 10:2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