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深山老林的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我在深山老林中搞社教的半年当中,的的确确吃了6个月的搅团糊汤和浆水菜,但我也曾吃到过美味。那些东西封存在我的记忆中,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味觉的触手不经意间牵动了那根红绳,于是一连串的美味就像红线上的珍珠,一颗颗依次跌落在我记忆的盘子中,那叮呤噹啷的响声,向我描述着艰苦日子中的美妙往事。

  我在的那个小山村,只有九户人家27口人,位于两条河的交汇点的山坡上。河水水流湍急,水质清凉甘甜,没有丝毫的污染。河水里的一乍长的鱼成群结队地在浅水里游弋,脸盆放下去再端上来,里面就会有十几条鱼。稍深一点的水域,尺把长的鱼挤挤擦擦地窜来窜去,一见人就争性恐后地聚拢过来,一把草籽撒下去,水面立刻打起无数个水花。只可惜,那里的老乡不吃鱼,为了不违反与贫下中农同吃的纪律,我只能每天担水时用草籽一次一次地喂鱼,在吃着难以下咽的浆水菜时想着鱼的鲜美。

  一次暴雨使河水猛涨,随即水又迅速回落,河滩上留下了一大片细鳞鱼和鲫鱼,一脚就能踩住几条。老乡们不吃,便宜了村里的狗,它们蹲在河滩上低头猛吃一顿,直撑得三天都叫不出声来。我实在舍不得这大片大片的鱼,就耍了个小花招。我把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叫来,看着我在河滩上拣几条鱼洗净穿在树枝上,架在两块石头上生火烤鱼,虽然没有盐没有调料,但鱼身上的油吱吱地冒着,滴在柴上,轰的一声火花四溅,很快鱼就烤得焦黄焦黄的了。鱼的醇香第一次在这深山老林中上空漂荡。这处女香终于打开了山里人封闭已久的嗅觉味觉器官,缺食少肉的胃第一次向鱼敞开了大门。他们跟我学着吃了一条又一条,最多的竟吃了20多条。

  他们又在河滩上搜寻挑拣,一脸盆一脸盆地往家端鱼,为了经常能吃到鱼,我教他们晒鱼干和烧鱼。山里没油没醋,我就把鱼放在锅里,加些盐和浆水菜,用野葱野蒜野花椒当佐料小火焖,出锅的鱼个个酥烂,连鱼刺都入口皆化,味道不亚于现在的酸菜鱼。鱼香从此就在小山村上空缭绕,至今已有近40年,烤鱼、鱼干和浆水菜炖鱼成了山民们苦日子中的亮点,有鱼吃的日子,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不久他们也学会了摸鱼用棍子打鱼和用叉子扠鱼。

  一天晚上我正领着妇女们唱歌,一头獾猪闯进来,一下子就把煤油灯撞灭了,我大脑一片空白,手脚无措。还是山区的妇女厉害,她们大声叫着自家的狗的名字,很快九只猎狗就把獾猪撵得满山转,狗吠猪叫人喊声响成一片。一会儿人们就把咬死的獾猪拖了回来。

  他们把獾猪的皮剥了,用斧子劈成大块,连骨头带肉扔进大铁锅,架上火要煮着吃。我说把獾油留着治烧伤吧,他们说这里用不着那个,不如煮了吃着香。我就说,那我就再教你们一着吧。这时他们已接纳了我,我说的话他们都认为是可信的。

  我把獾油放到铁锅里熬成油,把我随身带的准备治肚子疼的红糖拿出来放到锅里,等糖冒烟了把肉放进去炒,还是用野葱野蒜野花椒作佐料,加水慢慢炖,快熟了加盐,肉进味了出锅。山里人大气,肉炖好了人人有份,我们也分到了一碗。初闻有些腥味,吃到嘴里,肉质细嫩,浓郁醇香,妙不可言。只可惜,长期吃流食,胃拒绝油腻,我为此付出了拉几天肚子的代价。

  还有一次,到一家吃搅团,一进门我这学化学的鼻子就闻到一股奇香,看碗里浆水菜的颜色碧绿,锯齿形的纤叶玲珑可爱,吃到嘴里甜香溢满口腔,越嚼味道越浓。我问主人这是什么野菜,主人淡淡地说,是老林中的树叶,我信以为真。第二天吃糊汤时,主人又在碗里洒些像芝麻样的东西,香味比芝蔴味道还浓,我暗暗称奇,心想深山中真有好东西。

  等到社教工作团给我们下任务,要我们把山民们私自种的罂粟调查清楚上报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吃的浆水菜是罂粟叶子做的,那类似芝麻样的东西是罂粟籽。上面指示,已结果的要注册监管,割出来的原鸦片上交国家;没结果的一律拔掉。我们在山里转悠了半个多月,在人迹罕见的山坳里,有水有肥有阳光的地方,终于发现了大片大片的罂粟,山民们用粗制的鸦片与走私的香港人换取些零用钱。

  我从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花朵。那慑人心魂的大红大红的花朵像火焰,像云霞,像瀑布一样燃烧,飘逸,流淌。我们这些有些小资情调的大学生,一边拔一边流着眼泪,山民们也陪着流泪。我们流泪是怜香惜玉。他们流泪是为了生计。那些日子,我们天天能吃到罂粟叶做的浆水菜,香甜中尝到了丝丝苦涩。

  苦日子中会有香甜,香甜中必有苦涩,这大概就是生活吧。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川菜新概念 2004/03/01 10:34:40
食神眼:北京的贵州菜馆 2004/03/01 09:57:28
食神推荐:懒惰肉勤快吃 2004/02/27 09:35:03
食神眼:破烂茶馆圣淘沙 2004/02/26 09:40:33
食神眼:小家碧玉韶关菜 2004/02/25 09:28:01
食神推荐:一周美食疆界 2004/02/24 09:06:01
食神眼:晃若隔世吃体验 2004/02/24 09:01:17
食神眼:苗岭小黑药炖鸡 2004/02/23 09:52:02
食神眼:鹅的正吃和奇吃 2004/02/20 13:43:54
食神眼:武汉八大名吃 2004/02/19 09:47:04
食神眼:黄酒的时尚饮法 2004/02/12 10:24: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