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新浪旅游推荐榜——境外游篇 > 正文

韩国的“路边摊”的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绕绕洁716

  晚上闲逛在汉城的街头小巷,总是可以在街边看到鳞次皆比的“泼藏马茬”(韩语音),就是中国人所说的路边摊或是大排挡。昏黄灯光下的小摊子上摆着各色食物。哦淀(音译)散发着袅袅的热气,炒年糕浸在稠稠的红色的辣椒酱汁咕咕的泛着小泡,金黄的“炸食”在灯光的照耀下泛着诱人的光泽,紫红色的米肠摆在一边随时准备加入杂炒的行列。每次路过“泼藏马茬”的我的视线都会情不自禁的被它吸引,小摊上散发出的香气更是调动了我的一切味觉细胞。

  还是具体说说路边摊上的美味吧。

  炒年糕:这是我来韩国后最喜欢的一种小吃。这和国内的炒年糕不大一样,所用的年糕是一种中指粗细长短的年糕棒而非国内的年糕片,再就是这种所谓的炒年糕并非真正用炒菜的方式炒出来的,而是用一种介于辣椒酱和辣椒油之间辣椒胶质慢慢炖煮出来的,最终白白的年糕完全浸在稠稠的辣椒糊里,红白相间煞是好看。炒年糕里一般还要放一种味道类似于鱼肠、形状类似于豆腐皮的叫“哦淀”的东西。韩国的辣椒酱口味都偏甜,所以这种炒年糕的口味是甜辣相间,但又非南方的那种甜水年糕,它不是一味的甜,再加上有了辣的加入,所以吃起来不仅不会腻味,相反还会越吃越想吃。

  炸食:简而言之,就是把原材料裹上面粉炸了之后,再沾上酱油、色拉酱或番茄酱等酱汁的一种小吃。在我看来,凡是能拿来裹在面粉里下锅炸的东西都被拿来做炸食了,其种类之繁多只有亲口品尝后才能知道,因为裹上面粉炸了之后,样子上已经很难区分了,只能以长条形或者圆形的来描述。所以每次吃炸食都像是在猜

谜语,猜猜看里面到底裹的是什么。不过吃多了,也就大致了解里面的内容了,大概有:土豆,胡萝卜,红薯,芝麻叶,尖辣椒,鸡蛋,鱿鱼条,虾仁,蟹棒,紫菜包饭等等,有时候春卷煎饺也会被放入炸食的行列里。一般这样的炸食是1000韩元4个。外脆内软的炸食沾上咸甜可口的酱汁还是相当美味的。

  哦淀:这里的哦淀有别于上面所提到的炒年糕里哦淀片,这种哦淀一般是穿在一根如毛线针般的长棍子上,有如香肠般的形状的,也有片状的像波浪般串在棍子上的。在口味上有纯味,也有加入蔬菜或者肉类的,口味上类似于关东煮。这种哦淀都号称是用大蟹汤煮出来的,所以一般在浸着哦淀的汤里总能看到一两个红红的大蟹,不管这大蟹汤的可信度有多高,这哦淀汤还是很鲜的一种小汤,每个泼藏马茬里的哦淀汤都是免费的,即便你什么都没吃。汤上漂着几缕绿绿的葱花,冬天的夜晚喝上这样一碗热气腾腾的鲜美汤水,你会觉得冬日的夜晚是如此充满暖意。

  杂炒:顾名思义,就是把乱七八糟的东西放在一起炒。如果你点一份杂炒,泼藏马茬的阿祖妈便会麻利地先切上一节紫色的米肠(这是一种在肠衣里充上糯米和猪血的东西,味道有点怪异),接着切上一截已经煮熟的猪大肠,半个洋葱,一点圆包菜,一切准备停当后,便在铁板刷上一点油,放入各种原料,再加上预先泡好的粉丝和切好的胡萝卜丝还有调味的芝麻叶和辣椒酱,铁板上吱吱冒着白烟的同时杂炒的香气也四溢开来。由于原料都差不多是半成品,所以很快一大盘香喷喷的杂炒就可以上桌了。我觉得吃杂炒最享受的就是看着在阿祖妈麻利的身手下,一会儿工夫原来还各分东西的原料们顷刻间就会聚一堂成了一盘红绿相间的美味。

  鸡肉串:这是用鸡腿肉做成的一种肉串,一根棍上串着6块3cm*3cm鸡块,是放在铁板上烤熟的,边烤边刷着红色的酱汁,烤熟的时候,鸡块上已经浸满了红色的酱汁,散发着油亮的红色光泽,煞是诱人,吃在嘴里的口感是甜中带鲜,鲜中带辣。

  韩国的各种农产品实在单调乏味,所以韩国用米和面做的小吃特别多,因此韩国路边摊的小吃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各种面食小点心。

  最有韩国特色的是:鲤鱼饼,菊花饼。其实两种饼的本质都是一回事,就是包着红豆沙的小烤饼,区别仅仅在于做饼的模具的不同,一个是菊花状一个是鲤鱼状而已。饼的口感比较淡,外面的面粉有点淡淡的咸味,内包的豆沙也不是很甜,所以吃起来不是很腻。

  热狗:这种热狗和我们印象中长条面包夹香肠的热狗有点区别。韩国路边摊卖的热狗是一种炸得金黄的如玉米棒一般的面包棍。我第一次见着的时候还以为是和中国差不多的玉米棒,吃过以后才知道,原来就是夹着火腿肠的面包,再裹上面包屑后炸一下,吃的时候,挤上些番茄酱和沙拉酱即可,虽然简单不过也挺美味。

  鸡

蛋糕
其实口感上也没什么特别,和我们在国内吃的椭圆形的鸡蛋糕在形状和口感上都没什么区别。其比较特殊的一点在“鸡蛋”上,一般鸡蛋糕都是把鸡蛋与面粉搅拌在一起,在吃的时候是绝对找不到鸡蛋的原形的,韩国的鸡蛋糕则让你实实在在地感觉到鸡蛋的存在,就是在考好的鸡蛋糕的中间打上一个鸡蛋,在吃的时候你能看蛋糕的表面蛋白是蛋白蛋黄是蛋黄,这样的鸡蛋糕还真是名符其实。

  韩国的路边小摊上还有很多我目前还叫不出名来的小点心,但都和饼脱不了干系,区别仅仅在于饼里包的馅的不同。

  总之,韩国这个国家的饮食文化虽然不如中国的饮食文化来的博大精深,但也有其根据本国农业情况而形成的饮食特征。要向更好的了解韩国的饮食文化,相信韩国路边摊的小吃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切入口。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旅游推荐榜——境外游篇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川菜新概念 2004/03/01 10:34:40
食神眼:北京的贵州菜馆 2004/03/01 09:57:28
食神推荐:懒惰肉勤快吃 2004/02/27 09:35:03
食神眼:破烂茶馆圣淘沙 2004/02/26 09:40:33
食神眼:小家碧玉韶关菜 2004/02/25 09:28:01
食神推荐:一周美食疆界 2004/02/24 09:06:01
食神眼:晃若隔世吃体验 2004/02/24 09:01:17
食神眼:苗岭小黑药炖鸡 2004/02/23 09:52:02
食神眼:鹅的正吃和奇吃 2004/02/20 13:43:54
食神眼:武汉八大名吃 2004/02/19 09:47:04
食神眼:黄酒的时尚饮法 2004/02/12 10:24: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