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有独衷的四川绵阳米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yl1997

  我到过全国不少地方,就早餐而言,印象较深的有重庆的小面,成都的酸辣粉,武汉的热干面,广州的早茶,云南的米线,北方的大饼油条……但对四川绵阳米粉是情有独衷。

  说实在话,我吃绵阳米粉多年了,一年中起码有300天把它当早饭。对绵阳城的米粉,自己认为还是比较有研究的,开元米粉、永华米粉、拱桥光富米粉、胖米粉、鲜米粉、早期的刘米粉等,我都逐一尝遍。

  绵阳米粉与云南米线有相似之处,但又不是一回事。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是用大米做原料,且都如面条般形状。不同的是云南米线是将熟透的米线放入滚烫的鸡汤捂热后食用,而绵阳米粉是用竹漏勺,将米粉在开水锅中“冒”热,盛在碗中,再将汤料浇上后食用。从味道上,它们都有鲜、香、滑嫩的共性,但由于米粉比米线细,所以更要入味些。

  米粉由于快捷(“冒”一碗也就十几秒钟)、价廉(两元钱就让你撑个饱)、耐饿(一碗两元钱的米粉下肚,就可管你半天不饿),所以成为绵阳人普遍的早餐主食。

  绵阳米粉分清汤和红汤,清汤主要有鸡汤、三鲜、笋子、豌豆等,红汤主要为牛肉和肥肠。味道上各有千秋,开元米粉红汤一辣酱熬制,汤红而不辣;胖米粉从汤料上看并非很辣,但吃一口管叫你麻辣得喊娘;拱桥的光富红汤米粉就温柔得多,所以怕辣又想吃点辣的人就愿意光顾。

  其实,上面所说的米粉,都不是绵阳城真正好吃的米粉。

  古老的绵阳有一条古老的小街,这条小街紧邻缓缓流淌的涪江水,故名顺河前街。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店,便开在这不起眼的小街边。小店很小,小得只有三张条桌,大部分食客都端着海碗,站在外边的人行道上。门楣上一块匾额,上书“顺河米粉”四个大字。老板娘六十来岁,显得十分的精神、利索。

  八年前,我在不经意中偶尔路过这里,见街边的这家小店门前排了一条长龙,便忍不住好奇,一打听,说是排队吃米粉,我说这真奇了,绵阳城大小米粉店有三千家,从来没见过吃碗米粉还值得花此等工夫?

  于是我就跟着排队,好不容易端上一碗,牛肉与肥肠对浇,红汤,二两,一大碗。屋内一大筲箕香菜和着葱花,随你放。米粉吃进嘴里,我就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好这一口了,看那汤,浓而不糊,瞧那肉,葩而不烂,嚼在嘴里,肥肠与牛肉那独特的香味满口串,真所谓:绵阳米粉扬天下,顺河米粉盖绵阳。

  于是乎,我大龙吃顺河米粉便一发不可收。

  后来发生的事,我与同事们偶尔摆谈起来,至今还津津乐道。

  一来二往我同老板娘一家逐渐熟悉起来。老板娘的娘家姓吴,婆家姓胥,绵阳城早期最有名的米粉店“胥米粉”,就出自她家。那时候的米粉,是前堂开店,后屋为厂,现加工现下锅,整个过程让食客一目了然。不象现在,都是干粉,店家买来后需在水中浸泡发胀。

  老板娘性格刚烈,快言快语,由此也时常得罪了一些顾客,老食客了解其个性,往往一笑了之,过路食客就免不了要争执几句。

  即或这样,这米粉店的生意还是出奇的好。除味道鲜美,又地处人气极旺的要道外,这儿的米粉货真价实、分量足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究其原因,老板娘说这店铺是她家的私产,无须缴纳房租,成本自然低,汤料自然就搁得重。我想,她说的是实情。

  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不知不觉我在这不起眼的小店吃米粉达七年了。去年冬天,眼看快过年了,旁边的综合市场分外热闹,每天一大早,熙熙攘攘全是置办年货的人流。老板娘也在小店门前挂上新做的蜡肉香肠。我排着队准备吃米粉,无意中对老板娘顺口说了句:“你家做的香肠一定好吃。”

  老板娘一听,高兴起来,立马放下手中的汤勺。说你等一下,我送点给你。我还没有回过神,她蹬蹬蹬跑上楼去,转眼间手上就拿着一大包用旧报纸裹着的东西,塞到我手中说拿回去尝尝。我怪不好意思,说这哪行啊?她说怎么不行?嫌做得不好?我说不是这意思,她说哪是啥意思。我说这么多(从分量上我估计有十来斤),她说:“嗨,就凭你在我这儿吃了整整七年的米粉,送你点香肠蜡肉,算不了什么”。

  我把这事讲给同事们听,他们都觉得这老板娘豪爽,简直不象个生意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食战报:湘军攻陷北京 2004/02/23 13:38:12
泰晤士河惊现南美食人鱼 2004/02/22 08:56:51
梅花节:美食“捧场”有遗憾 2004/02/22 07:18:00
西藏文化美食节开幕 2004/02/22 07:05:12
艳说美食:鹅的正吃和奇吃 2004/02/19 09:31:18
蔚蓝海岸 爱克斯的美食美女 2004/02/17 12:07:47
体味贵州风情美食(图) 2004/02/17 09:12:56
想念记忆中的朝鲜美食 2004/02/16 11:14: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