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洗手做羹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艳歌行

  裘娜第一次上门去见未来的婆婆,结果准婆婆有意叫她进厨房帮忙,实则为了考察她的手艺,结果裘娜大败而归。从厨房出来的那个瞬间,未婚夫大惊:你哪儿不舒服?裘娜推开他,兵败如山倒般的瘫在了沙发上。

  后来裘娜和好友说起这件事情,好友表示不屑:现在有几个女人会做饭的!那天那样也好,让他家人知道娶了你不是用来照顾她儿子的。

  裘娜心有不甘的说:“未成一家人,先留下软处来。怕是日后长久相处,以此为有色眼镜,日日戴着看我,怕是会伤和气。”

  好友给她打气:“不会做饭可以学嘛。再说了,你老公没意见就可以。”

  又过得几日,裘娜还是有心结,她总忘不掉,准婆婆当时看她的眼神,很难形容,让裘娜想起小时候被老师叫到黑板前做题不出的情形。她也安慰自己:日久见人心,我别的地方做好一点,这点小毛病也就可以忽略了。

  转眼就到了婚后的日子。裘娜才发现,即使二人世界,做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裘娜自小被家人教育,只要学习好,其余均可不理会。离家求学时候吃食堂,上班了中午吃工作餐,下午回家吃饭,时不时和同事出去打牙祭,偶尔自己饿了,不是喊母亲做点什么就是自己煮方便面卧鸡蛋。

  如今为人妇,虽说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外面解决或者双方父母家来回蹭饭,但是毕竟也有在自己家的日子,老公希望裘娜给他做饭吃,但明确的拒绝方便面。而他,自小也受和裘娜一样的教育,不会做饭。但是男人的优势就在于:不会做饭是件理直气壮天经地义的事情。

  裘娜生平第一次遇到比工作更棘手的事情。

  但是裘娜充满了斗志。买来一本又一本的

菜谱,追着烹饪电视看了又看,浪费了无数材料,也把老公折磨了无数次,转眼一年过去了,裘娜也可以像模像样的在家置办出一桌子菜来请客了。回婆家回娘家均能露一手,都受到了好评,唯一不同的评语来自于裘娜的母亲,老太太说:“做饭是件自己辛苦幸福别人的事情。你当姑娘的时候,我可从来没料到你有这天。”而婆婆那里,似乎早已经忘了裘娜曾经不会做饭的事实。

  每当裘娜满头大汗的在婆家的厨房忙碌,而外面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时候,母亲的话就会浮上脑海。

  后来,老公的妹妹出嫁了,有天回娘家吃饭,不期然的和裘娜说了一句:“以前不会做饭,现在可真麻烦。嫂子,有空你教教我吧,省得他家人总有不满!”裘娜一笑应之,心想:真是年年岁岁人相似。

  回到家来,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小弟明天带女友回家,让裘娜下班了也过来吃。

  待次日裘娜到家,弟弟和女友已经先到了,看着小女生拘谨小心的样子,裘娜心里暗笑,不由得生出一股亲切感。她赶紧进厨房帮忙,同时嘱咐母亲:切切不可考验女孩的手艺。她想起了自己的从前。席间聊天,说到了做饭,女孩笑笑的说,自己打小就会做饭,改天给大家露一手。

  裘娜又想起了母亲的话,不过又觉得心甘情愿辛苦自己也算幸福吧!

  又一日,裘娜和好友聊天。如今好友也嫁人了,日日为做饭发愁,不由得也说道:早知道就学做饭了,哪儿如今这么麻烦!裘娜打趣她说,两年之前你还理直气壮的劝我要保持不会做饭的风格呢。好友颓然趴在桌子上,无奈的说:就算不是为了他,为了自己也得做饭呀。谁叫咱要过日子呢。

  回家的路上,裘娜站在楼下,抬头看看自己的窗户,亮着柔媚的灯光。估计老公自己随便吃得晚饭,她心底闪过一丝歉然,同时脑子里冒出几个念头:洗手做羹汤……要过日子……哪个女人都年轻过。

  新浪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蔚蓝海岸 爱克斯的美食美女 2004/02/17 12:07:47
体味贵州风情美食(图) 2004/02/17 09:12:56
靖江全国风味小吃美食街开张(图) 2004/02/17 07:15:00
女足姑娘恋上成都美食 2004/02/17 05:24:00
海鲜名吃让你尝个够开发区将建“海鲜美食街” 2004/02/17 02:43:00
想念记忆中的朝鲜美食 2004/02/16 11:14:52
港龙航空把上海美食带上航班 2004/02/16 10:48:20
京西百花话美食 2004/02/16 10:12: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