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莫若美汤之喝汤润肺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29 新浪生活

  每年这个时候,鼻子堵、流清鼻涕、打喷嚏,进而头晕、浑身痛—鼻子首先顶不住。问题出在哪儿?中医有妙语:病在肺表。

  治病吃药,当然可以。但是有句名言说得地道—药补不如食补,而美食莫若美汤。所以要开肺窍,要做的持之以恒的事—喝汤。

  宴会煲汤

  煲一罐美味的好汤,是需要花费时间并要准备充足原料的。在家中,会因为条件的限制,而受到制约。汤中的老火汤是用排骨、棒骨、猪手、金华火腿、瑶柱老鸭鸡、麻鸭等多种原料小火熬24小时后才能品尝。如果你累一天回家,自己懒的做,推给太太。太太可能会因为工序复杂、火上时间太久不免大发牢骚。一碗汤喝不成,还破坏家庭气氛,岂不是不值当。惟有在餐厅里,像品尝一杯香浓的咖啡一样,才能首先心情舒畅,然后润肺祛毒,改善那些恼人的症状。

  竹笙煲山鸡

  比较陌生的竹笙,样子白色,形似气灯纱罩。虽然看起来不够美观,但是做菜煲汤放少许竹笙,香味浓郁,滋味鲜美。因为竹笙体内所含物质丰富,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一应俱全,所以中医对它的评价很高,补气止痛为一大特色。山鸡,野味之王,世界八大珍禽之一。本身抗病能力就强。食之绝对有益无害。早在我国古代《本草纲目》就记载它具有抑喘补气、止痰化淤、清肺止咳之功效。

  怀山党参乌鸡炖水鱼

  从这名字就可对此汤有信心。

  怀山,就是我们常吃的山药,河南省的最有名。看生的,怀山洁白如雪,使劲握也不容易断,摸起来很硬,没说的正宗。看熟的,端上来的汤只有它不粘、不烂,没说的更证实正宗。公认它能补肺,但是小缺点就是喝了一次还要再喝,否则药效体现不出来。

  党参,把原料堆成一堆,猜不出别的也能猜出它。它的作用比人参弱,但是也能补气,打开肺经。化学验证,它实际含有多糖、葡萄糖、果糖、菊糖、蔗糖、磷酸盐和17种氨基酸,除此之外还含皂甙、挥发油、

脂肪和钾、钠、镁、锌、铜、铁等14种元素。就凭这也说明它的治病功力不浅。

  乌鸡,有具有药用价值的两大秘密已被揭开。乌鸡黑色素,德国科学家从1910年就研究此课题,让他们兴奋的是乌鸡黑色素细胞酷似一个组织球,可以吞噬异类物质。乌鸡中含有DHA、EPA,它们都是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激活脑细胞,提高记忆力。

  水鱼(俗称王八)兼具软坚散结,配山药可以滋阴、补血。马家军的运动员生饮水鱼血和吃水鱼炖品来强壮身体。除了名字,还有枸杞、鹿茸、姜片均可让你养肺。

  霸王花煲龙骨

  此汤公认清热润肺、滑肠润燥。霸王花功不可末。广东人习惯用它煲猪骨,再加上蜜枣或少许罗汉果。此时淡黄色的霸王花开始发挥它的药用价值。将龙骨与霸王花用适量清水煲滚,放入全部原料猛火煲滚,再用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

  如果你爱好吸烟,而且是大量吸烟,又管不住自己,经常喝此汤,可以帮你祛痰,清除胸中热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湘菜美食节活动介绍 2004/02/11 11:36:59
纽约华埠举办“我爱唐人街”立春美食节 2004/02/10 10:52:20
广东梅州举办首届客家风味美食节 2004/02/10 09:46:00
九藜美食一条街 2004/02/10 09:38:33
温柔恬静的童年美食 2004/02/09 10:25:59
兰州当选“最佳美食西部名城” 2004/02/06 16:14:00
艾蒿馍 春天里的美食 2004/02/06 10:14:39
10万人上街“抢”美食 2004/02/06 08:02: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