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川大淘学记之美酒加咖啡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雪霏霏2151

  四川乃天府之国,物产丰富,能够在其中心成都生活,无疑是幸福的。

  四川出美酒,当年穷学生一个,没有钱,喝不起名贵的酒,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享受酒带来的快乐。即使只是喝普普通通的啤酒,喝最便宜的白酒,也觉高兴。世上饮酒的人,真正耽于酒精中的人毕竟是少数,喜欢的无非是喝酒时放松的心情,豪爽的襟怀,热闹的气氛,把酒谈人生的坦荡,煮酒论英雄的大气。

  酒,是最好的情绪催化剂,最佳的烘托气氛的东西。我爱大家一起痛痛快快喝酒,热热闹闹划拳。

  我最早发现自己有些酒量,就是在川大上学的时候。虽然条件有限,在外喝酒的机会极少,四年下来,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但是却对我产生了可以说是深远的影响。酒是双刃剑,这是我在后来的生活经历中深刻的体会。当然,在大学那样轻松自在、百无顾忌的环境中,酒带给我的只是快乐;不象后来的工作中,给我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奈与懊悔。

  在川大时,喝酒最畅快的时候有两次,一次是大三到乡镇实习,在镇ZF食堂聚餐时,一次是毕业前聚餐时。同学们一起笑笑闹闹,吵吵嚷嚷,喝酒划拳谈笑,最是无忧。

  我与于东于酒上有两件趣事。实习那次喝酒,大家喝得已经差不多了,我倒一杯绵竹大曲,又给他倒了一杯,“于东,只要你再把那杯酒喝下去,我就再把这杯酒喝下去。”他二话不说,一仰头,喝了!让我没想到。我怎么办?只能回他以古龙:“这杯酒我会喝下去的,但我没说在多长时间内喝下去,大家耐心等啊”。“扑”,于东又把酒吐出来了,原来是在嘴里含着呢。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毕业聚餐时,酒过N巡了,我对D妹妹说,“咱们今天还没敬于东酒呢,把酒倒满,一人敬他一杯。”又对于东说,“于东,上次我上你当,一直耿耿于怀,这次,我不会上当了。”未等D妹妹说话,于东已跳了起来,一把搂住我,把我拖离了餐桌,拖出去老远,不让我回去。他绑*架了我!

  我不喜酒的辣味,但我喜喝酒时的热闹,以及酒逢知己千杯少,得以畅所欲言的痛快。我不喜咖啡的味道,但我喜喝咖啡时的安静,静静坐着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的调子。虽然相较起来,我更喜前者。

  1990年前后,出现了许多新事物。卡拉OK出现了,咖啡厅热起来了。川大旁出现了几家咖啡厅,甚至其他院校的校园里就有。偶尔我们也赶赶时髦,泡泡咖啡厅。不过,我们只是偶尔而已,最频繁光顾的,是更小资的同学,有时虽然只是喝一杯牛奶,也要进去熏陶一番。

  我们宿舍的H妹妹在望江路上的咖啡厅打工,回来就跟我们讲咖啡厅百态。有一次,咖啡厅来了一个外文系女生,带一老外。那女生拼命表现出要帮老外省钱的样子,只点两杯咖啡,直接说,我们不点酒。接下来,结结巴巴地给那老外讲起了空城计,不断重复,But the city is empty.不知那老外听了后,会对四大名著之一产生什么印象。

  去过两、三次咖啡厅后,新鲜感一过,我就再也不去了。环境虚幻,人也造作,咖啡又苦,价钱又高。哪如茶馆安逸?哪如喝酒痛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食节成为糖球会亮点 市民建议——四方留住八方小吃(图) 2004/02/09 15:11:52
梅州客家风味节引来万千客品尝美食 2004/02/09 10:46:00
温柔恬静的童年美食 2004/02/09 10:25:59
兰州当选“最佳美食西部名城” 2004/02/06 16:14:00
传统美食进入神迹体现玩家意志 2004/02/06 13:31:44
美食节小吃什么香?记者带你吃撒尿牛丸竹筒香肉(组图) 2004/02/06 12:58:35
土窑焖出美食 引来四方游客 2004/02/06 11:47:00
艾蒿馍 春天里的美食 2004/02/06 10:14:39
10万人上街“抢”美食 2004/02/06 08:02:39
美食涩女郎之“小是小” 2004/02/05 09:33: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