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川大淘学记之成都汤圆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雪霏霏2151

  1988年9月5日清晨,从北京开往成都的7次列车到达成都站,在潮涌的出站人群中,有一高一矮、手提肩扛大包小包、茫然四顾的两个身影,那是我与爸爸。

  女儿第一次出远门,爸爸妈妈不放心,新生报到,是爸爸送我,从老家坐火车到北京,请北京的伯伯买好了硬卧车票,从北京转车来到了西南历史名城—成都。

  成都对于我,川大对于我,是全然陌生的环境。由于车票的问题,我们比规定的新生报到日早到了一天,学校暂时给安排了住处,爸爸住川大招待所,我住在临时安排的学生宿舍中。

  爸爸也是第一次来成都,住的问题解决了,我与爸爸一起到成都市中心漫无目的地闲逛,感受成都独特的风情,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又觉得成都好大。中午,我与爸爸找了一家小吃店,吃的就是汤圆。当时物流不如现在这样方便快捷,那是我第一次吃到久负盛名的成都汤圆,只觉得那汤圆小小的,白嫩嫩的,咬上一口,软软的,香香的。从此,喜欢上了它。

  每年放寒假回家,都要带几袋元宵粉,几盒汤圆馅。汤圆馅包装得较精美,每盒中有好几种样式,有黑芝麻、山楂、枣泥、豆沙等等,送给亲戚们,都觉得是成都来的好吃的,宝贝得紧,欢喜得紧。顺便说说,带回家的除了这些,最受欢迎的还有四川榨菜。那时的四川榨菜还不象现在一样遍地生花,在北方基本见不到,所以也珍贵。

  元宵节,我们全家,还有我叔叔家一起,自己包汤圆,成都的汤圆,觉得比县城街上现做出来的要细致得多,好吃得多,口味也新鲜。

  在成都时,汤圆对于我们来讲不只是过节时才吃,已是平时小吃的一种。有一次,我们宿舍几个人买来元宵粉、汤圆馅,又借了一个酒精灯,自己包汤圆、煮汤圆吃,忙得不亦乐乎。

  汤圆象征团团圆圆,虽然身在异乡求学,但成都的生活,川大的生活,还是带给我们太多快乐与温暖。

  元宵节要到了,不由让我更多地想起成都的汤圆来。在这里,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全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明天咱们逛糖球会去 糖球会新推美食节汽车节等特色活动(组图) 2004/02/05 05:32:42
蝎子蜈蚣成美食(图) 2004/02/05 04:54:00
美食城大卖场 纷选河西安家 2004/02/03 14:31:00
南北小吃齐来亮相 美食节明天举行 2004/02/03 14:04:00
巧克力:天神的美食 2004/02/02 17:13:18
武昌首义园里传统美食诱人(图) 2004/02/01 07:16:23
提前预订鲜花美食 2004/01/31 09:37:00
公司里的那群疯丫头 时尚风尚标美食活地图 2004/01/30 12:20: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