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甜甜蜜蜜八宝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阳光蓝海岸

  “要过节啦~~~~”这四字应该是小时候看的电影“大蓬车”里的台词,下句是“家家点灯”。在热闹的印度电影里,掐尖了嗓子叫的,以前我班级里男同学,老爱学着乱叫。80年代新一辈大概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呵呵。

  扯远啦,快过年了,我想起八宝饭。

  外婆以往每年都自己做八宝饭,记得小年夜,一家人热热闹闹聚一起,外婆做这个点心的手势特别娴熟。小时候的我眨巴眨巴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原料有糯米,核桃仁、蜜饯、葡萄干、蜜枣、青梅,糖玫瑰,豆沙,白糖,熟猪油。

  糯米洗干净后放一夜涨开,煮熟,加熟猪油和白糖搅匀;大碗底部抹熟猪油,蜜枣分四处摆放,对称放四边中间一个最大的。蜜枣之间放蜜饯干、核桃仁、葡萄干、青梅等。

  将糯米放入碗一半高度抹平,挖一凹坑,填入豆沙,继续放糯米,添满抹平.要狠狠地多压糯米,所以那个碗特别沉,密度高啊。

  上笼蒸40分钟后取出,反扣在盘里,做得好的八宝饭,四周只能看到糯米,豆沙不能露出来,凉着。

  冷却后放

冰箱.以前没冰箱,就搁厨房里放一夜,也冻住了。

  过年那几天,随吃随蒸,考究点的话,水放入白糖烧开溶化,湿淀粉勾芡,淋浇在热八宝饭上,口感更佳.

  如今过年,她老人家也备齐各色8样材料加豆沙猪油,地地道道做上十来个。初一初二大家去拜年的时候分给儿孙,各家各户带回去冻冰箱里.

  我家自己吃么,肯定是买超市的.一般选择小号的.只有一点豆沙和红绿丝,什么核桃仁葡萄干蜜枣都省略了.糯米硬绑绑,豆沙带壳,有的还号称是乔家栅等名牌产品,都很劣质的感觉。哪里能和外婆做的比。

  八宝饭是中餐传统甜食。以糯米和八种干鲜果品为主料蒸制而成。此饭历经几千年,流传全国,各地用料、制法大同小异。对于现代社会健康饮食观念来说,八宝饭似乎过于甜腻,况且不算做,光是蒸也要花个20分钟多,不方便.所以过年才吃,平时,谁惦记那口.

  八宝饭,似乎是春节的一个应景食物,大家一年到头谗着西式甜品

蛋糕,过年团团围坐,偶尔吃回精致的中国传统甜点心,一口热软的糯米夹着细腻的豆沙,含在嘴里,也许会带来一丝惊艳,更希望来年有个甜蜜的好兆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精品细涮一条龙 2004/01/19 09:35:36
食神眼:难忘儿时的年夜饭 2004/01/17 10:01:33
食神眼:满族美食之魅 2004/01/15 10:26:41
食神眼:鱼头的七种吃法 2004/01/14 10:15:35
食神眼:岁末念叨的年夜饭 2004/01/13 11:35:01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腊月初五吃五豆 2003/12/29 09:35:44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