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涩女郎 细品越南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得到时的快乐,可以掩盖你失去时的痛苦吗?或许得到的越多,失去时便越加痛苦……仅以此文安慰可怜的珠珠。

  年前的工作日,总是让人心不在焉的,传统的中国人也好,所谓新新人类的年轻人也罢,这样的日子里,恐怕都无法平息节前的浮躁。昨天就和珠珠约好的吃中饭,于是11点就匆匆出了门,地铁乘到国贸,和珠珠一起叫车去朝阳公园的西门。今天我们的目标是一家越南餐厅。

  一直以来,珠珠都是我来北京后的最好的朋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了,总想着先和她说说,有什么FB的欲望了,也第一个会约她,这一次,是二者兼有。于是

出租车上,我们就已经开始表情严肃的讨论了我的话题,其实有时候,聊天并不需要得到什么结论,也许结论早就在我心中,只是这时候的倾听者是我需要的,就象有时我也会凝听。车子开到那里,我们已经基本达成一致,会心的笑了。远远的看见贵州什么背篓鱼的招牌,旁边红红的招牌,就是我们要去的缪思了。

  一边走进门,珠珠就指定要坐在右边靠窗的位子,地方挺宽敞,一排靠墙的沙发,黑色,桌子,椅子,黑色,所有的颜色,几乎都被黑色所淹没,但是你不会觉得凝重,反倒觉得舒服和塌实,珠珠一边落座,一边还告诉我这里也是一个广告人开的,于是又平添一分亲切,稳稳的安心坐在椅子上,开始研究菜单。

  珠珠来吃过几次,于是全交给她做主,她立即要了份越南辣鸡翅,一份两个,我抬头疑惑的看着她,真的担心不够,她一笑说,鸡翅里面包着内容呢,挺大一个呢。于是我更加疑惑,那就等着瞧吧。接着她又点了一个炸虾土司,也是极力推荐的,想想不要浪费,就不知道要点什么好了,于是两个人又在服务生的推荐下,点了一个鱼,据说是这里的特色烧法,还有一个越南虾饺,是这里的推荐菜,看着名字也诱惑,加上服务生的描述,更加点上无疑了。饮料嘛,珠珠没忘记我爱喝奶茶,说这里的奶茶是她认为最有特点和值得推荐的,那就来一壶热奶茶吧。

  烟圈是灰色的,烟缸是黑色的,心情是红色的,沙发是黑色的,窗外是蓝色的,窗框是黑色的,奶茶是褐色的,茶杯是白色的,这个奶茶真是很特别,颜色奇怪,除了奇怪,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形容,或许可以用设计上常用的CMYK来描述?只是我不擅长,于是只得说它奇怪,不是特别的烫,轻易入口,茶香同时扑鼻,奶滑随即跟上,层次分明又各司其职,没有谁夺了谁的味道抢了谁的镜头,真的是很不错的奶茶。

  虾饺是透明的,外皮上隐约可以看见叶子一般的脉络,是粉皮的质地,里面整个的虾,就如蔓纱掩着的漂亮容颜,若隐若现,夹在筷子上,居然也迟迟不愿动嘴,生怕没有看清楚,冤枉了眼睛,却便宜了胃,原来里面有细细的米粉、细细的黄瓜丝、细细的胡萝卜丝,还有的就不知底细了,怎奈嘴不争气,已经把它吃进去,只觉得一股莫名的味道翻涌进来,其间还混合着黄瓜的清香,我皱着眉头看着珠珠,珠珠也没吃过,也是一脸的奇怪,于是我将剩下的半只做了分解,里面有根韭菜,生的,绿的,插在虾饺里,贯穿其间,还有一片从没见过的叶子,珠珠说是越南特有的香料,叫什么,我忘了。于是那半个被我拉去韭菜,除去香叶子,送进嘴里大嚼,这才稍微平息下来。

  说到鱼,就有意思了,图片上是红色的辣椒铺满表面的,卖相颇有点类似于我们平日里见惯的干烧鱼,我的口味一向很重,这才点的,但是端上来的鱼,下面有几分的汤水,风高月白的,辣椒也只是混在大蒜和葱里面的配角,鱼却炸的干干的,傻傻的躺在那里,和我们两个面面相觑,珠珠反映极快,在服务生还没走开的时候,就问这里的鱼是不是还有别的做法,回答是没有,于是我们讪讪动筷,鱼果然就象看上去那样干干的,不过汤是酸酸的,倒也有些意思,不过不能说是好吃。

  土司堆砌的犹如城堡一样被端了上来,金黄色的,飘着浓重的香味,是面包炸过之后诱人的香气,每一片土司上面都有个小小的山丘,拿近了,有股鸡蛋经过油锅之后的特殊味道,就象小时侯自己做蛋饺时候,炉子上烤出来的气味,熟悉而陌生。土司外面一定裹了鸡蛋,轻轻咬一口,碎裂在你的嘴里,鸡蛋、虾、面包,混合的味道,满满的都在你嘴里。吃到第二口,才开始研究其结构,其实好象很普通,土司片上面挖出一个小坑,下面是鸡蛋羹(至于鸡蛋什么时候放,放生的还是熟的,就不得而知了),上面是虾末,一口咬下去,正好三层兼收。

  我们最后发觉不够吃,因为每一样东西的量都挺小的,于是再点个牛筋汤河粉,汤的确好,但是河粉和牛筋就都一般,也就吃的索然,还在回味刚才碎虾土司呢。

  就在我们一边谈论,一边回味土司味道的时候,珠珠有点坐立不安了,开始我还没注意,结果她说,完了,我手机一定是丢了。于是我们开始了一系列丢手机的人通常会做的事,用我的手机打她的,关机;用移动梦网查找手机位置,因为关机被取消;找到出租车发票(还好有打发票的习惯)打电话去出租车汽车公司询问。弄定,我们无奈的相视,我觉得很愧疚,反倒是珠珠还来安慰我。

  反正珠珠的手机肯定是找不回来了,虽然吃的很好,但是心里还是难过。可怜的珠珠,破财免灾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怀念幼时温馨的年夜饭 2004/01/16 10:06:56
如此吃情:姐夫的粉条情 2004/01/16 10:29:15
边煮边吃 天然日本汤豆腐 2004/01/16 10:38:12
最美丽最特殊的年夜饭 2004/01/16 10:12:47
圣诞夜 美味鲜香大河鱼 2004/01/16 09:58:34
年夜饭 一切尽在不言中 2004/01/16 09:51:39
天“长”地“久”味极鲜 2004/01/16 10:25: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