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广东健康火锅新吃法(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3:0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天冷火锅热。广东人向来爱吃火锅,哪里有什么新推出的特色火锅便往哪里去。而各路菜式的酒家除了出新招吸引顾客外,还针对广东人怕上火的心理,各出奇招来回报食客捧场。本报记者从若干酒家那里探得一些信息,供读者参考。

广东人的健康火锅新吃法

  健康的火锅怎么吃?

  慢性病病人吃火锅时,应该注意:

  1、火锅料如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有高量的油脂,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2、火锅汤含有大量的普林,痛风的病人不要喝。

  3、火锅汤中含钠离子、钾离子亦多,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4、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尽可能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酌料。吃火锅时注意肉类与蔬菜类要均衡,记得吃完之后吃些水果均衡一下。

  吃火锅的四忌

  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

  忌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如果能配上冻新奶则可防止烫伤。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倘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粘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更重要的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作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不妨自己“火”一把

  一、熬汤猪子骨1000克,洗净砸碎。老鸭一只,洗净、去内脏。放入锅内,冷水加至淹没(一切加足冷水,切忌中途添加冷水)。

  作红汤用:加入适量葱段、姜(拍松)、蒜、小火炖熬2-3小时,出油、出味,汤清亮,沥去渣。火锅内放入四川火锅(重庆火锅)底料,加入熬出的汤,加入盐,鸡精,烧开熬化底料即可涮菜。

  作清汤用:加入适量葱、姜、蒜、火煮炖,汤成乳白色,醇浓味鲜,沥去渣,加入食盐、鸡精,即成白汤。

  二、备菜菜洗净,去根、皮;肉类宜切大片、薄片;午餐肉、火腿肠等切厚片。土豆等切厚片,分别装盘。

  三、备味碟一般准备香油、蒜泥、酱油、醋等视各自口味调用。

  新品年年出降火各有招

  小洞天:据该店徐经理介绍,小洞天今年新推出了“药膳火锅”(含党参、沙参及名贵的菌类)很受食客欢迎,而其每例为88元。谈到下火,徐经理一连推出了3招:其一,味碟里的麻油经蘸食后可降低食物入口温度,不仅口感会好很多,而且也能降火、润燥;其二,在客人用完餐后,送上甜品(小汤圆)及果盘;其三,送广东凉茶。

  博格达:该店今年推出的“冰川水火锅”让人眼前一亮。其徐经理对记者说:我们以新疆羊肉、恰玛古勒(可润肺)及其它珍贵中药材配以天山冰川水做汤底,还有大漠沙菇等新疆当地野生菌类供食客选择,每例88元。提到去火,徐经理说,既然是冰川水做的火锅,哪里还有上火的道理呢?

  巴蜀轩:据该店温总经理介绍,巴蜀轩今年新推出了一款“巴蜀鱼羊鲜火锅”,记者问其特色在哪里,温总笑着说:又有鱼(鲈鱼)又有羊,岂能不鲜?新与鲜就是特色。这款火锅底料为88元一例。如何为食客消火、降燥?原来该店准备了一道“川贝蒸香梨”,下不下火,读者有兴趣不妨去试一试。

  广州酒家:海陆空火锅城听说过没有?它就在广州酒家(现滨江西店)。这个名称已说明了其食材选取的广泛性。据该酒家拓展部的何先生介绍,广州酒家的火锅除坚守传统外,还力图创新,其它菜系的、西餐的都是取其精华、发扬光大。如以皮蛋、

西红柿为汤底的火锅,再如以巧克力为汤底的火锅等等。用餐完毕后,该酒家会送柠檬茶,既可消滞,又可下火。

  洋火锅广州风风火火

  除中式的火锅外,来自异国的火锅如韩式、日式及欧式的火锅亦风行广州。

  韩式:以火烤两吃、火烤三吃及石头火锅、泡菜火锅等为主,边烤边吃火锅,沾料以沙茶酱为主,很受欢迎。

  日式火锅:精致美观,用料与盘式特别讲究,沾料都是特制的,不用成品,现在很风行的涮涮锅也是日本风味,味噌火锅以味噌为底汤,是日式火锅最为特殊之口味,非常可口。

  越式火锅:以海鲜为主料,沾料使用鱼露非常特殊。

  瑞士火锅:有布根第、起士、巧克力火锅,各有不同之风味,国内少见,口味亦难接受,通常多以外国人为对象,较不普及。

  火锅种种

  火锅的缘起其来已久,种类更是多变化,一般最为常见的火锅,大概可分为下列几种:

  涮羊肉:顾名思义就是以羊肉为主,一般来说使用传统的炭火铜锅最具风味,涮羊肉的沾料配方较为特殊,北方人食用较多。

  酸菜白肉锅:通常以猪的五花肉和自渍的酸白菜为主,沾料和涮羊肉一样。真正东北的酸菜白肉锅还应加上血肠,在东北的冬天,是没有人能缺了它的。

  牛肉丸子锅:是以传统的炭火铜锅为主,红绕牛、羊肉与牛肉丸子为主要内容,且不使用猪肉。由于清真回民信教的关系,所以牛肉丸子锅里绝对没有猪肉,而且无任何沾料,北方回民食用的多。

  麻辣锅、鸳鸯锅:四川人发明的麻辣锅,原为毛肚火锅,以涮毛肚为主,极辣与极麻,后来传到别的地区,并不以毛肚为主,各式材料皆可入锅,称之为麻辣锅。而“鸳鸯锅”的出现则是给许多不吃辣的人的多重选择。在四川,传统用的锅子是生铁锅,在桌子中间,无论多少人吃过,汤都不换,只加汤,沾料是简单的麻油,因为锅底的口味实在是太重了。

  粤式打边炉:广东人重汤头,因此粤式的打边炉自然也以好的高汤为底,加上各式海鲜、山珍入味,沾料则以沙茶酱为主。各式砂锅、煲仔,则以豆腐乳与生抽(广东说法:酱油)为沾料。在潮州汕头一带,以各式丸子为火锅,尤其是牛肉丸子,极有咬劲、风味特殊。

  冈山羊肉炉:以带皮的羊肉为主,配上中药材,沾料以辣豆瓣酱或豆腐乳为主,地道的台湾风味,香肉炉也可用同样的做法。

  台式海鲜炉、姜母鸭、烧酒鸡:地道台湾风味,以海鲜、鸭、鸡加上各式调味方式,主题表现明显且各具风味。

  砂锅类:砂锅鱼头最具代表性,还有什锦砂锅、砂锅豆腐等都有不错的风味。

  药膳火锅:以中药材为补,可用排骨、鸡肉为主体,沾料简单,较强调中药材的滋补效果。

  臭豆腐锅:以臭豆腐为主题,是逐臭一族最喜欢的。

  素食锅:以各式蔬菜、蕈类、豆制品为主,通常以黄豆芽与笋为高汤底,是吃素的专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腊月初五吃五豆 2003/12/29 09:35:44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食神”决战《满汉全席》 2003/12/23 03:38:00
食神眼:渔公渔婆的快乐滋味 2003/12/22 10:51:14
食神眼:鲜香羊肉粉的诱惑 2003/12/22 09:45: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食神眼:当文化与美食迸发激情 2003/12/18 11:50:57
食神眼:载歌载舞的草原美味 2003/12/17 10:58: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