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搜食记之把年吃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过年”是农业文明的产物,是古人在收获期之后的狂欢节,目的在于释放劳作带来的艰辛与压抑。食色性也,人性的两个基本元素中“食”字为先,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天性不同自然吃的也不同,过年尤其如此。

    北京:涮羊肉

  北京人过年的主旋律,还是以涮羊肉为主。北方冬天冷,涮羊肉一来可以御寒,二来适合家人团聚,虽然简单却实惠自在。地道的北京涮羊肉,用的是紫铜木炭火锅,清水锅底,放点海米(虾干)、大葱、香料之类就差不多了,吃的是羊肉本身的鲜味。羊肉一般是选张家口外的肥羊,分不同的部位切成薄片,配上大白菜、粉丝,蘸料是韭菜花酱、芝麻酱和红腐乳的三合泥儿,那种独特的味道会让人上瘾。

  近年来涮羊肉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用浓汤做锅底的,在汤中加入多种作料,同样是涮羊肉片,但无须再蘸其它作料,从锅里捞起来直接入口,香味浓郁,别有风味。

  过年吃涮羊肉,年味是比较浓的。到超市买现成的羊肉片和调料,在家中用电火锅料理是很简单的。本地也有专营北京涮羊肉的酒楼,推荐烩鸭四宝、葱烧海参、沙锅豆腐、白水羊头肉、芥末墩儿等北京特色菜。

    东北:酸菜白肉火锅

  深圳的北方人中,来自东北的可能最多了。这一点,你只要看看满街的“饺子王”就知道了。东北人过年,当然少不了饺子,荤的有酸菜猪肉、茴香猪肉、大葱羊肉、芹菜虾仁、韭黄猪肉等等,素的有韭菜

木耳粉丝、西葫芦鸡蛋等等,几乎什么都可以入馅。过年吃饺子,要的是家庭气氛,全家老少一齐动手,边唠嗑儿边包饺子。

  东北人爱吃酸菜,这种酸菜是用大白菜做的,微酸而爽口,即可以做饺子馅也可以做火锅。东北的酸菜白肉火锅,同样也是用紫铜木炭火锅,上好的骨头汤做锅底,把酸白菜切成丝放进锅里煮,八成熟的白肉切成薄片下锅涮着吃,有酸菜做中和,肥而不腻,最能体现猪肉鲜嫩的一面。东北特有的血肠,也是涮火锅的一宝,尤其是和酸菜白肉搭配,口感独特。

  本城的东北菜馆都可以吃到酸菜白肉火锅,同时推荐酱骨架、蘸酱菜、锅包肉、熏猪手、雪衣豆沙等传统菜式。

    江西:墨鱼鸡汤和烂炖蹄花

  江西人过年喜欢煨一个墨鱼鸡汤,或者是墨鱼排骨汤,从年三十儿的早上一直煨到晚上,用的是传统的瓦罐儿,用锡纸或者湿布包得严严实实,保证原汁原味。上桌时揭开盖子香气扑鼻,汤的表面有一层黄亮亮的清油,那是鸡的精华,还带着海味之鲜,香浓之极。

  在煨汤的同时,一般还要炖一个蹄花,不是猪手而是整个的带皮肘子,加了香菇和作料,用小火炖四五个小时,直到肘子炖得稀烂,用筷子一夹就可以连皮带肉撕开,入口即化。香菇的吸附力强,早把汤中的滋味给收了去,比肘子本身还好吃。这么一个肘子一顿是吃不完的,等到第二天汤早结了冻,肉皮也结实了些,又是另一种风味。

  江西人过年还喜欢吃蒸老腊肉,把在灶台上熏了一年的腊肉解下来,用热碱水洗净,切在大厚片(像扣肉一样),上锅蒸熟即可。这种老腊肉有十足的烟火味儿,肥肉透明,瘦肉火红,百吃不厌。

  本地的江西菜馆可以吃到梨蒿炒腊肉、笋干炒肉、小炒鱼、南昌板鸭、炒血鸭等传统菜。

    贵州:酸汤鱼和花江狗肉

  贵州人的口味可能是中国最重的,辣、咸、酸、苦站全了,只是没有甜。辣的有青椒童子鸡,咸的有盐菜扣肉,酸的是酸汤鱼,苦的是则耳根和苦瓜。

  贵州菜里最为人所知的是酸汤鱼,所谓酸汤是用米汤和

西红柿发酵而成的,贵州人爱说:“三天不吃酸,两腿打圈圈。”贵州山区的冬天苦寒,酸汤火锅酸中带辣,相当刺激,过年吃酸汤火锅正当时令。酸汤火锅一般涮鱼片就行了,蘸料是贵州特有的酒酿、腐乳、糟辣等调和的“蘸水儿”,再搭配上白菜、冻豆腐、饵块、野山菌、血旺等,吃完后保证全身舒坦。

  贵州花江地区以狗肉闻名,尤其是冬天,吃狗肉火锅实为上上之选。花江狗肉火锅,是用狗的骨头煮汤,加上大量香菜和鲜薄荷叶,还有沙仁、草果、生姜等做锅底,把狗肉煮至七八成熟切成薄片(像白肉火锅一样),放进火锅里涮熟蘸水豆豉和腐乳调成的蘸水儿吃,皮爽肉滑,汤清味美,十分独特。狗肉滋补,冬天进补春天打虎,过年正是好时候。

  本城的贵州菜馆虽不算多,但一般都可以吃到酸汤鱼和花江狗肉。同时推荐宫保鸡丁、椒油冲鱼片、凉拌则耳根、刺梨鸭、盐酸鸡、饵块、黄粑等代表菜。

    山东:酥鱼和走油肉

  山东人对过年还是比较重视的,一进腊月就开始准备年货了。“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腊八这天一定要喝腊八粥,还要腌腊八蒜。腊八粥是糯米和江豆、芸豆、绿豆、花豆、红枣、桂圆等熬成的粥,算是一种植物型的滋补。喝完了腊八粥,就等于宣布年关要到了。

  头一件事就是要买肉,家里人口多的,可能会买一条猪腿,还有的要买一个猪头。这条猪腿,往往是用一半来腌咸肉,用粗盐抹了挂起来风干,吃的时候切一块,或蒸或炒,口感介于腊肉与火腿之间,非常爽口。另一半就用来做走油肉了,把肉切大块,先用肥膘炼油,然后把肉放进去炸,炸到半熟时捞出来放进一口大缸里,洒上作料拌匀,密封,等到年三十儿的那天拿出来,切大片和白菜叶一起清蒸,或者和土豆一起红烧,简直就是妙不可言。

  以前山东人冬天都生炉子,晚上封火后,把白菜、藕、海带、鲫鱼一层层在锅里码好,浇上大量的陈醋和酱油,还有白糖,就这样在微火上靠一夜,锅里的一切全都酥化了,味道与口感都相当特殊,凉吃最佳。

  本城极少见到正宗的鲁菜馆,所以,无可推荐,想吃只好自己在家里做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腊月初五吃五豆 2003/12/29 09:35:44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食神”决战《满汉全席》 2003/12/23 03:38:00
食神眼:渔公渔婆的快乐滋味 2003/12/22 10:51:14
食神眼:鲜香羊肉粉的诱惑 2003/12/22 09:45: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食神眼:当文化与美食迸发激情 2003/12/18 11:50:57
食神眼:载歌载舞的草原美味 2003/12/17 10:58: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