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德州的年夜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nucxb

  印象中德州的年,是一个矛盾的共同体,到了三十晚上,白天还熙熙攘攘的街道突然就变得空空荡荡,一街的人就没了踪影,冬日的空旷的街道,偶尔听到远处一声一声的二踢脚的炸开的声音,更衬得眼前街道的寂寥。

  但是在家里,却绝对是热闹的。一屋子的人,一桌子的美食,满室的热气腾腾。

  说说吃什么吧。先是上凉菜,海米黄瓜、金针菇、松花蛋,我最喜欢的是凉拌杂合菜,里面有萝卜丝、粉丝、白菜心、海蜇丝,放上醋、糖、盐,有时放蒜,有时放芥茉油,制作很简单,却非常爽口,是最好的下酒菜。

  再炒几个热菜,肉炒芸豆、鸡炒青椒、鸡蛋炒蒜苔(或者和肉炒),随便几样。当然也少不了炖只鸡,红烧条鱼。这仍然是下酒菜。

  等到吃饭的时候,才上我老爸亲手烹制的粉蒸肉、黄焖鸡、甜饭(八宝饭)。这三样是我的最爱!

  如果不想吃馒头,可以吃枣糕、吃自己家炸的油饼、藕合、或者是丸子。

  当然,千万不要吃得太撑,因为还有饺子呢。年三十的饺子总要吃几个。

  我们家的年夜饭是天下最好吃的,或许你不以为然,但是我确实是这样认为。

  我们家的粉蒸肉,味道最正宗,肉香、米香、酱香混在一起,真是佛闻见了都要跳墙,别人家的,或者太甜、或者太干,总之不适口。

  我们家的甜饭也是一极棒,甜、香。特别是哪一股清香,别人家是模仿不来的。

  我们家的枣糕,不仅好吃,还漂亮,擀一块圆饼,再揉一长条,从长条面上揪下一小块,围着枣的腹部缠一圈,再把缠好的枣竖着放在面饼上,铺满一层,半径缩小再铺一层。最后成一个“金枣塔”。我没见别人家做过。特别好吃,你吃过吗?

  说了半天都是我们家的

美食,我们家就算代表德州了。有德州的朋友,可以补充一下,咱们那儿还有什么好吃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腊月初五吃五豆 2003/12/29 09:35:44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食神”决战《满汉全席》 2003/12/23 03:38:00
食神眼:渔公渔婆的快乐滋味 2003/12/22 10:51:14
食神眼:鲜香羊肉粉的诱惑 2003/12/22 09:45: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