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郑州 > 正文

食色记忆:想吃郑州的热干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03日17: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独坐西子畔

  日子久了,很想再吃一次郑州那家小餐馆的热干面。

  人总是有几样可口的东西。比如我吧,小时候爱吃凉拌的大葱和蒜苗,把大葱或蒜苗切成片或段,撒点盐,拌上醋,浇上几滴香油,夹在热腾腾刚出炉的发面馍里,吃起来感觉有味极了!对于母亲炒的热菜倒没什么感觉。独独爱上了她做的凉拌大葱和蒜苗。如果过了蒜苗生长的季节,干脆把大蒜剥皮,洗净,用刀切成片,按上述方法拌之,吃起来照样爽口。

  进了中学,离家远了,不可能再吃到凉拌大葱和蒜苗了。但学校食堂的热菜又不中我的口味,于是跑到外面,有一家卖

咸菜的,其中卖的酱豆不错。说起酱豆,母亲在家做的也有。不过没有人家做得好吃。那一阵子,我也不去吃热菜,每次开饭时,到伙房拿两个馒头,然后跑去外面加了一大勺酱豆回来。说实话,那酱豆太闲,一点点就够拌一个大馒头的了。夹在馒头里吃,品不出什么味来,于是找个碟子,放在碟子里蘸着吃。感觉也是不错的。

  酱豆伴我几年。进了大学,食堂里没有这种东西。都是袋装或瓶装的榨菜。难吃!我是个不乐意吃热菜的,伙上又没酱豆。伙上的面条,我不经常吃,吃多了没胃口。而我喜欢的米饭却不是用水煮的,而是干蒸的,有时吃着吃着会吃出砂子来。时间久了,干脆到校外的小餐馆去吃。一碗热干面,左右不过两块钱,米线二块五角钱,偶而也吃吃泡馍,四块钱一碗。当然,外面的花样多得很,光面条就有好几种,什么拉面,烩面,肉丝面,鸡蛋面,刀削面,龙须面,炒辣条……而我却吃中了其中一家的热干面。这家餐馆面积不大,有十几平米的地方,门口左拐支个火炉,几张桌椅。店主年纪轻轻,人却很热情。往往进了门,不论是市民、学生还是打工一族,都很热情的迎进屋。当然,这里并不单卖热干面的。但他们做得热干面确是不错。热干面究竟是什么样的?(不知大伙是否吃过,也许与我说的不同)就是用做拉面的原料搓成条,下锅煮熟,捞上来,放在碗里,上面浇上芝麻酱,撮一小把芫荽撒在上面,就是这么简单。吃时搅拌一下,味爽可口。头一次吃它,也许是个新鲜劲儿,觉得它非常好吃!此后天天来吃,顿顿来吃。如此吃下去,也没觉得厌烦。嗨?这与我以往的感觉不一样!

  从此与热干面结上了不解之缘。直到毕业离开郑州,才算是断了吃热干面的念头。在这工作的地方,很少象在郑州那样有很丰富的饮食市场。偶面进一家热干面,吃起来却根本不是那口味儿。

  今晚吃过晚饭,咂了咂嘴,心想不知何时才能再吃上一回热干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郑州专题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好吃到底热干面 (2003/08/08 10:13)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2003/06/25 10:14)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老汉口”爱吃热干面 (2003/01/16 11: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