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防寒措施的是与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1:22 新浪饮食

  只要气温一下降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吗?不一定的!赶快修正一下自己原有的观念吧。

  1、是否需要多吃一些?

  是也不是

  气温一旦开始下降,我们的皮肤和体液虽然能起到隔离层的作用,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把体温保持在37度的需要。我们的机体感知到气温下降,于是通过增加能量的消耗来生成热量:这就是热生成(有时会表现为打冷战)现象。如果我们是像史前的祖先一样在室外生活,那么我们的确需要多吃东西。但是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就不完全是这种情况了。

  此外,在法国和中国一些地区,冬季并不是十分严酷,而且人们的衣服很保暖,特别是很多人都在温暖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其结果就是,多吃一点就会使我们的体态变得臃肿不堪!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那些在室外工作或从事体育锻炼的人,以及在室外玩耍的儿童,他们需要消耗足够的复合碳水化合物(面包、谷物食品、含淀粉食物、某些饼干),这些都是肌肉所需的最好的动力来源。

  2、是否需要吃得更油腻一点?

  否。

  因为我们已经消耗了比实际需要量要多的脂类食物,特别是含有过多的饱和

脂肪的食物(主要含在各种猪肉类食物、糕点类食物里)。吃过多的脂类食物,会造成皮下脂肪的存储。相反的,我们需要基本脂肪酸和维生素E,以保护我们的皮肤避免干燥和缺水,所以每天需要2汤匙的油(或2咖啡勺人造奶油)。

  3、是否需要喝热水?

  否

  事实上,在冬季,热饮料并不能提高我们体内温度。因为不论是热饮料还是冷饮料,它们最终在胃中都达到38-39度。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饮用适量(因人而异,平均每日2到3杯),咖啡与茶中所含的咖啡因和咖啡碱对人体健康并没有负面作用。

  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因为在冬天人们很少有饥渴感。某些取暖设施容易使人缺水,因此每天饮用一升半水显得尤为重要。

  自我测试:您身体的水合作用是否正常?

  4、是否需要补充某些维生素?

  否

  事实上,平衡而又多样化的饮食结构,即食物结构中包含了所有种类的食物(奶制品、肉、鱼、蛋、水果和蔬菜、脂肪:黄油和油类),通常足以满足我们对于维生素的需要。

  但是某些人,由于年龄的原因(老年人),或者是由于实行

减肥食谱(这需要咨询医生的意见),会缺乏某些种类的维生素,可多摄入一些(不要超过每日所需量的100%)。

  在冬季,当传染病严重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维生素C的摄入量,它能够提高我们的免疫能力。因此要增加柑橘类水果(桔子、细皮小柑桔、柚子、柠檬)、猕猴桃、

芒果、卷心菜、花椰菜、菠菜和茴香的摄入量。

  5、是否需要多喝汤?

  是

  有好几个理由。首先,汤汁类食物有利于人体补水。在冬季人们很少觉得口渴,但是我们却需要喝更多的水。其次,它们特别使人有吃饱的感觉,因为它们既能填满我们的胃口,又带来很少的卡路里。SUVIMAX在1994年到2002年所作的研究也表明,经常吃汤汁类食物的人摄入的能量相对较少,一日各餐的结构均衡(他们的早餐往往更丰盛、而晚餐更清淡)!

  此外,汤汁类食物能够利用多种应季蔬菜:胡萝卜、葱、马铃薯、卷心菜、芹菜、南瓜……发挥其含有的营养物质的功效:矿物盐和微量元素、纤维素、抗氧化剂、维生素。在冬季,由于人体受到更多的外部侵害(寒冷和季节性疾病细菌),因此更加需要这些营养物质。(文/弗洛朗斯·布罗卡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