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五个健康简单建议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1:12 新浪饮食

  新年前夕,是思考一下如何改善生活方式的好时机,这样才能生活得更加健康。

  吃得更好

  “健康的生活来自于饮食!”国家公众健康营养计划“营养—健康”明确表明了这一点。但是请注意,很明显这里说的是不要什么都乱吃!为了保持健康,重要的是每天都要摄入各种类型的食物:

  ---每天至少吃一次肉类、鱼类或蛋类食物,以补充人体蛋白质、铁、硒、锌等的摄入量;

  ---每天至少吃五个水果和蔬菜!它们富含纤维、维生素、无机盐和抗氧化剂,有利于预防某些疾病;

  ---每餐都要吃面包或含淀粉食物,最好是富含纤维素的(全麦面包、纤维素饼干、粗米、菜干……)。它们为保证人体和大脑的良好运行提供必不可少的复合碳水化合物、镁和B族维生素;

  ---富含基本脂肪酸的植物油(由向日葵、榛子、葡萄籽等为原料酿制的食用油);

  ---每日三个或四个奶制品(牛奶、

酸奶、奶酪、含乳甜点)。它们为人体骨骼提供必不可少的养分:钙质;

  ---每日要摄入足够的水分,至少1.5升,以满足人体对水份的需要。

  为了促进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和多样化,请为全家准备一个一周菜谱。

  多多活动

  ---最低限度的体育活动对于维持肌体功能必不可少:比如每日进行半小时的快速行走。这将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肌肉紧张度,甚至能避免骨骼过早地排出过多的无机盐(骨质疏松)。

  ---有规律地进行耐力锻炼,例如快走、游泳和骑自行车。这些活动能够使我们燃烧更多的脂肪,从而更好地控制我们的体重。

  ---最后,体力活动能够缓解我们的压力。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的多走:上楼梯、去森林里散步,而不要把时间花费在电视机前,陪孩子滑滑轮。如果传统的运动项目,例如体操、慢跑和网球不能吸引你,那么尝试一下其他独特的运动项目:太极、西式舞蹈、街舞……你也可以为自己添置一辆脚踏车、一部划浆器,并参考我们向您推荐的体操练习。

  好好睡眠

  睡眠是肌体最基本的需要之一,有利于人体体力和脑力的恢复。在睡眠过程中,人体会分泌出增长激素,对于细胞的再生十分重要。对于儿童而言,反常的睡眠阶段(做梦的时候)促进了知识的吸收。对于成年人而言,即使睡眠时间相对较短,但是同样十分重要。如果一连几夜的睡眠时间都很短,就会使人感到疲劳和无法集中注意力,有时是过度疲劳的先兆。如果你需要早起,那么学着逐渐早睡。多创造有利于睡眠的条件:安静、晚餐既不要太丰盛也不要太清淡、轻松的阅读、舒适的床铺、室温不要太高。

  减少压力遇到外界的刺激或侵害时,我们的肌体会表现出一种紧张感,它对应于一系列生理现象。神经介质和激素的产生,例如肾上腺素和氢化可的松,能够促使心脏跳动加速、肌肉充氧作用的增加和能量的释放。

  但是,过度的紧张却使我们精疲力竭,表现为神经紧张、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失眠……为了避免过度紧张,注意不要过度进食。在日常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紧张时刻应该同放松和休闲时间相交替。泡个热水浴,读一本好书,看休闲电影,进行慢跑,做呼吸和放松运动……根据你自己的兴趣做适当的安排,对于身体健康非常必要。

  经常的笑

  笑是肌体对由于突然的效果引发的情感的一种自然反应。作为与紧张截然相反的现象,笑有利于身体松弛、心跳减速、血压降低和释放使人愉悦的激素。因此笑对于我们身体和精神上的平衡都是十分重要的。试着从好的一面去看待生活,像

幽默大师们一样观察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一切,对那些可笑的情景发笑。经常去看望你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和妙语。通过书本、电影和喜剧获得欢乐。(文/弗洛朗斯·布罗卡耶-Florence BROCAI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