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孩子如何避免压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49 新浪饮食

  常常听到人们抱怨孩子爱闹多动,但他们却很少想到这是由于压力造成的,让我们来听听儿童心理学家吉赛尔.乔治(Gisele George)是如何解释的。

  孩子遇到压力会有何表现?

  孩子会吃不好睡不好,仿佛全身绷紧了弦,烦躁不安并且爱发脾气,动不动就哭,脾气很大。他看起来很容易筋疲力尽,显得没有朝气,容易动摇或者对自己没有信心。看到这种情况可要注意了。压力给孩子引起的麻烦不计其数,不容忽视。

  压力带来的后果:上课时难以集中精力,记忆力下降,成绩不够出色。这通常是抑郁的开始。他会认为:“我不行,我什么都不会,我永远都做不好。”所有事情、甚至是他一直都喜欢的活动在他看来都了然无趣,因为他觉得没有人能够理解他。

  紧张是怎么产生的?

  首先要知道压力是一种正常的身体和心理反应,作用非常明确。它能够促使肌体提前进入紧张状态:身体因而做出相应的反应,进入最佳状态来适应外界的变化。紧张情绪一般在孩子身上表现最为明显,也幸亏如此。但是对孩子不利的是他要经受不断向他袭来、他认为危险却无力应付的局面。比如,由于时间表安排得过于紧凑,而不得不在几项课外活动之间来回奔忙;或者老师反复说他反应慢而需要加倍努力;再或者父母的压力影响到了孩子。

  压力对饮食结构的影响?

  首先,为了调动肌肉,使肌体活跃起来,人遇到压力时就要消耗身体的糖分。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在考试之后通常会感到饥饿。人们一般喜欢食用抗焦虑食物来抵制压力:比如巧克力和苏打水。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遇到压力的孩子喜欢吃零食。

  然而零食会引起肥胖。因此,帮助孩子正确服用减压食品是很有必要的。考试的时候孩子需要补充糖分,因此在此期间应该给他吃足够的糖来避免低血糖情况的发生,并且保证他在考试过后有东西吃,比如一个谷物营养棒。这样还可以避免孩子过多地饮用甜饮料或者食用过于油腻及太甜的食物。

  如何应付太大的压力?

  压力就像汽车的

发动机一样,可以让身体保持良好的“性能”,不过发动机不可能总是保持最佳状态。人体其实和“一级方程式”一样,需要不停的“加油”,其耐力是有限的。如果让机体一直保持最佳状态,每个人最终都会崩溃。另外,孩子如果过于辛苦,最终会病倒。有效的利用压力,就应该让孩子去休息,让他拥有全面放松的时刻来释放压力。

  饮食对于调整压力有何帮助?

  吃饭时间应该是放松和交流的时刻。因此,理想的状态是要避免针对孩子的令人恼火的话题,比如分数和日程安排。不幸的是,父母在繁忙、紧张地工作了一天之后,回到家看到孩子坐在电视机前往往会火冒三丈。其实他们更应该做的是让孩子吃饭、完成作业、督促他们洗漱,然后上床睡觉。

  结果:在餐桌前的相聚时刻却变成了发泄压力和不满的场所!为什么不静下心来,一边和孩子聊天一边共同准备晚餐?这样晚餐就会平静的气氛中度过,而孩子也会乖乖的完成作业。最好让孩子晚睡一会儿,这样他会开心的和父母共度睡前时光,并且愉快的完成作业,而不再是压力重重,满怀不快。(文/弗雷德里克.埃斯库德罗-Frederique Escuder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