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脂肪的“优劣”之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46 新浪饮食

  一提到脂肪,人们不免把它和高热量、肥胖以及胆固醇联系起来。让营养学家科洛迪.皮托来告诉我们怎么对脂肪做出“优劣”之分吧!

  是否应该排斥脂肪?

  脂类物质,一般被称为脂肪,是不应该遭受排斥的。其实,只要食用适量,它有助于保持膳食平衡。不过,并不总是这种情况。紊乱情况主要有以下两种。

  第一种是量的不平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量食用脂肪的倾向。事实上,脂肪的平均摄入量占据了我们每日热量补充的38%,而营养学家认为,这个比例应该保持在30%-35%之间。

  第二种情况属于质的不均衡。饱和

脂肪酸(动物性脂肪)占据了44%(根据INCA的调查结果),而实际摄入量应该低于25%。更何况,食用过量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要知道脂肪共有三种类型:饱和脂肪酸(存在于动物性脂肪中:肉,蛋,牛奶......),单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油,橄榄油......)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葵花籽油,葡萄核油,菜籽油,核桃油......)。

  (*) INCA :全国和个人食品消费协会

  应该拒绝脂肪吗?

  不需要。相反,应该食用脂肪,但不要过度。完全拒绝脂肪不符合营养需求,因为我们需要脂肪来维持生命。而且,脂肪是细胞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尤其对于大脑细胞和神经系统更是如此。它能够补充脂溶性维生素A,D和E(可溶于脂肪),以及身体无法制造但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众所周知的oméga6和oméga3)。此外,脂肪提供的热量大约是蛋白质或者糖分的两倍。还需注意的是,脂肪是热量最高的营养物质(9千卡/克,糖分和蛋白质只有4千卡/克)。

  根据全国营养健康规划(PNNS),应该学会有鉴别地选择及食用脂肪,同时也应该懂得分辨容易忽略的高脂食品:某些猪肉食品的脂肪含量多达40%,核桃、榛子和花生位于50-65%之间,薯片大约是36%……

  应该侧重哪些食品?

  应该优先选择植物性脂肪,可以尝试不同的植物油以发挥它们各自的特长。除橄榄油和菜籽油(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之外,还可以选择葵花籽油,葡萄籽油,豆油,核桃油(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早餐用黄油涂面包时注意要适量(一块榛子大小就足以),可以时不时地用奶油来替换。每周吃2-3次鱼。oméga 3脂肪酸大多含在高脂鱼(三文鱼,金枪鱼,鲭鱼......)当中,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何种脂肪含有胆固醇?

  和一般观点不同,并不是越油腻的食品胆固醇含量就越高,它主要来自于动物性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肌体内2/3的胆固醇来自肝脏,其余的来自食物。当然,“谈胆固醇色变”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它是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脂肪性物质,参与生成所有的细胞、大多数荷尔蒙以及维生素D。因此,它能够维护、修复或者再生细胞膜。同时,它还有助于消化。只有胆固醇过高症患者才需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吗?

  这样说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它和胆固醇在血液里的运行方式有关。其实,胆固醇只有一种,但借助于两种不同的运输工具:LDL(低浓度脂蛋白)和HDL(高浓度脂蛋白)。它们分别把胆固醇运往不同的方向:LDL把胆固醇运往细胞,将它储存在动脉里。因此,LDL可以说是“坏”胆固醇。相反,HDL则利于人体健康,它把多余的胆固醇带到肝脏,以便进行消化或者循环。这样就不会堵塞动脉,而是把它清理干净。因此可以说每个人的血液中都存在着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理想的状态是HDL的数量超过LDL的数量。

  (文/索菲.蒂埃里-Sophie THIERRY)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