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怎样克服超重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6:30 新浪饮食

  稳定增长

  最近15年以来,患肥胖症的婴幼儿数量至少翻了一倍,涉及10%到12%的6到12岁的法国儿童。最新的解释包括,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热量太多:冰淇淋,炸土豆片,汽水……以及缺乏运动。实际上肥胖症与看电视时间过长或家中汽车数量增加有着紧密的关系。

  “根据针对儿童营养的专业刊物《医学和儿童》(2000年9月)上的研究报告表明,独生子或家中最小的孩子往往容易患肥胖症。看来这些孤独的孩子因为无聊,在电视机前边吃零食,边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长,不和他们的兄弟姐妹一起玩耍。越不活动,他们越容易长胖。

  测评超重症状

  从1995年起,健康记录所提供的曲线图显示了体重指数(BMI)的变化。这个指标是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而计算出来的。

  比如:朱利安6岁,身高1米25,体重26公斤。

  他的体重指数=26 /(1.25*1.25)=26/1.56 =16.6

  正常来说,BMI图表上升至1岁,接着下降直到6岁,然后曲线再重新上升接近成人值,女孩一般上升到16岁,男孩到20岁或更大一些。因此在儿科医生的帮助下定期记录您孩子的身体健康指标曲线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身体健康指标在6岁之前过早地出现上升趋势,或在6岁之后曲线呈下降趋势,这些都是出现超重现象的征兆。

  预防……

  建议为他提供均衡膳食。

  每天,您的孩子应该食用:

  —4个乳制品,即每餐一个;

  —肉类,鱼类,蛋类或火腿:根据年龄不同在50到100克之间;

  —其中必有一餐有一道含淀粉的主菜(通心粉,米饭。土豆……);-必有一餐有一道蔬菜为主的主菜(蔬菜泥,蔬菜浓汤,沙拉);

  —2到3个水果,最好是果汁;

  —至少早餐和下午茶时吃点儿面包或谷类食品。

  —合理摄入富含必需

脂肪酸的脂肪:油类,植物黄油,脂肪含量为40%的抹面包用的肉酱;

  —喝水,甚至含很少糖分的水或果汁。要有节制地饮用汽水。

  至于甜食方面,下午茶时适合食用饼干或巧克力。一块比萨饼或一个

汉堡包可以代替淀粉类食品。

  但要注意,即使是在身体超重的情况下,也应该避免太多的限制和禁忌。不时地可以给他一块糕点,一个

冰淇淋或几块糖。

  体育运动

  要让您的孩子喜欢活动。和他一起步行去学校,买面包,遛狗……周末,一起去森林散步或去游泳。送他一辆自行车,滑板,溜冰鞋或滑轮车,不要忘记去上舞蹈课或柔道课以及和伙伴一起踢足球!

  要给他做榜样

  如果您也不吃四季豆,那么您的小孩子拒绝吃四季豆就一点也不奇怪;同样如果您早晨空着肚子出门,那么您的孩子不吃早餐也是很正常的!为了避免生气或争吵,家中所有人都应该好好吃饭……并立即行动起来!必要时,请儿科医生或营养学家鼓励孩子,重新确认饮食的分配和周期。

  (文/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论吃:牛肉丸能跳多高? (2003/01/27 10:31)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