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孩子不吃饭怎么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6:13 新浪饮食

  没有比吃饭时看到孩子食欲不佳或者拒绝吃饭更令人沮丧的事了。怎么样才能避免因为吃饭问题而引起的争执破坏掉一天中唯一全家相聚的美好时刻呢?解决的办法是要保持心平气和!这是达能的儿童精神科医生马里安娜.格里耶和营养师维萨.阿库的建议。

  孩子不吃饭吗?儿童精神科医生M.格里耶这样建议:

  -什么情况下需要开始担心了?

  不要一看到孩子胃口不佳就忧心忡忡!饮食冲突通常是孩子自我表现的一个手段。大多数情况下,饮食的反复无常只是偶然性的,持续1,2个星期就会结束。孩子最健康的表现不是通过身高和体重的增加来反映出来的吗?不过,如果他坚持不吃饭,虽然这种情况一般比较少,还是该去看医生了。

  -应该强迫孩子吃饭吗?

  千万不要和孩子较劲:他需要吃饭是因为他饿了而不是因为需要服从。也应该避免用下列方式来要挟:“你吃完我就给你一颗糖”。上述措施会阻碍孩子正视自己的饥饿感。应该相信他。

  -只给他建议他喜欢的食物?

  你做了一顿饭,如果孩子只吃其中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你只做他喜欢吃的东西,那么,你是在鼓励孩子的任性,结果会导致他难以融入家庭生活,应该限制他偏食。

  -需要采取措施刺激孩子的胃口吗?

  既然家庭聚餐本身就意味着快乐和融洽,那么没有比它更能刺激胃口的了。

  您的孩子食欲不佳:

营养师维萨.阿库的建议

  -孩子吃饭很少,会导致营养不良吗?

  应该引起注意,因为孩子一直到青少年时期都需要平衡的饮食来保证骨骼的正常发育。具体来说,孩子每餐都需要一份乳制品补充钙质、需要经常补充铁(来自早餐中的谷物食品和肝脏)、吃水果和豆类来补充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以及吃肉、蛋和鱼来补充蛋白质......

  -哪一餐对于孩子的新陈代谢是最重要的?

  每一餐都很重要。如果孩子早晨上学之前不想吃早餐,就给他准备一份备用餐,包括一盒牛奶,饼干和一个水果。早餐的热量是非常重要的。中午,建议他吃一些含淀粉的食品(通心粉、土豆)――这是他很喜欢的――和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品(火腿,肉,蛋,鱼),这些食品可以避免下午体力下降。晚上,孩子的热量需求下降,给他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坚持他把盘子里的所有东西都吃光。

  -怎么做才能让他多少吃一点?

  不要强迫他,而是建议他吃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有,用一些小窍门促使他品尝自己不太喜欢的食物。比如,他不喜欢蔬菜,就给他做一些蔬菜泥,馅饼甚至蔬菜汤。为了让他有充足的钙,建议他食用

酸奶,乳制点心或者奶酪。肉也应该是他饮食的一部分,但是要记得时不时用蛋或者鱼来代替。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多样化。

  -需要给孩子的饮食制定标准吗?

  需要有一些规定。3岁时,孩子开始学习吃饭,并使用餐具(像大人一样)。同时,他也在学习和人相处,并尊重(固定的)吃饭时间。此外,不要鼓励他吃零食(尤其是看电视的时候),因为这样会使体重增加,并且在真正吃饭的时候没有胃口。

  -您需要采取何种态度?

  孩子6岁左右,可以建议他学习做饭,来刺激他的嗅觉和感官。孩子总是很乐意吃自己准备的东西。最后,不要忘记孩子的饭量和成年人不同,不要让他吃得太多。

  -让孩子胃口大开的8个窍门

  ①如果可能,限制他在两餐之间吃零食

  ②根据孩子的生活节奏安排每餐的时间

  ③如果孩子饭后要求吃甜食,一定要态度坚决

  ④不时带他购买食品

  ⑤和他一起准备饭菜

  ⑥用食品做一个可爱的小人

  ⑦推出一种新菜式时要采取坚决但不强硬的态度

  ⑧给孩子讲故事(Popeye和他的菠菜,Buggs Bunny和他的胡萝卜......)(文/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我心爱的意大利面 (2003/01/29 10:28)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除旧迎新年夜饭 (2003/01/28 12:43)
食神论吃:本帮老店也出彩 (2003/01/28 12:34)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