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帮孩子适应校园节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5:47 新浪饮食

  从开学伊始,您的孩子就必须改变假期的生活习惯。不能再晚睡觉,每天必须早早起床以适应校园的节奏。这儿有5个建议可以帮助孩子重返上学的道路。

  确定睡觉时间

  在经过睡眠时间变化的假期之后,重新找回原来的睡眠节奏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您的孩子需要调整好睡眠以保证在学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3岁到6岁的孩子应该每晚睡10到12小时,7到9岁需要9到10个小时,9岁之后需要8到10个小时。要逐渐地提前他上床睡觉的时间,直到达到他惯常的就寝时间。这个时间应该固定下来并严格遵守。遵守规定可以帮助您的孩子成长并接受学校的约束。

  每天4顿饭

  您的孩子应该每天按时吃4顿饭。如果在假期中这个规律已经被打破(因为您外出旅游,或者假期的生活节奏散漫、放松),那么现在就应该重新回到这个基本原则上来。

  从早餐开始,理想的早餐应该提供一天所需能量的20%到25%。早餐应包括富含钙的乳制品,提供能量的谷类,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水果以及一杯饮料。早餐可以使您的孩子在冗长的一夜之后恢复体力,并保证整个早晨都精力充沛。

  午餐同样非常重要。因为它要提供一天所需能量的35%,同时下午茶大概提供15%的能量,晚餐提供25%的能量。午餐可以提供一天所需要的蛋白质和淀粉,而蛋白质是身体成长必不可少的元素。而晚餐可以比较清淡,一些绿色蔬菜(每天建议摄入5份水果和蔬菜)即可。下午茶可以保证两餐之间的能量补充,避免吃零食,而零食最容易造成饮食平衡失调。不要忘记让您的孩子在一天当中要喝足够的水:至少5杯,最好是水或者是牛奶。即便是轻微的脱水也有可能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经常鼓励他们学习

  从开学第一天起就要鼓励您的孩子好好学习。最好是在整个学年中用力平均,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几个星期甚至一个学期不努力学习而需要补课(第一个学期尤其漫长)。

  从很小开始就要每天在家做功课,从而养成良好的有规律的学习习惯,而这些习惯一旦养成就会形成自然。试着建立他自己的时间表,比如在下午茶后要做作业,而他也应该遵守这一点。

  同样不要忘记给他一点儿空闲时间和玩耍时间,以及可以让他自由支配充分发挥的空间。

  给予信任

  为了能够很好地在学校生活,您的孩子应该有自信心并对于周围的环境给予信任。因此帮助他克服胆怯是有益的。

  给他讲述新的学年;

  经常邀请他的小伙伴到家中做客,帮助他形成牢固的群体关系;

  如果您去学校接他,那么要准时,尤其在最初时;

  夸赞他的能力,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日常行为举止方面。同样也要记着在家中分配给他一定的适合他的年龄的工作:叠餐巾,摆放和收拾饭桌,收信件等;

  要让他知道您对他的爱不会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而有所改变。

  帮助他喜欢学校

  如果您的孩子明白他在班级中的意义,他将会很主动并愿意回到学校。要做到这一点,就要鼓励他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制定一个个人目标。然后,帮助他为了实现此目标而坚持,和他一起将目标分成几步完成。比如:为了上六年级,我今天晚上必须学习数学。

  另外,孩子们倾向于使自己成为父母的意愿中所希望的,他们经常会认为父母期待他们在任何地方都是最优秀的,因此他们就会有太多的压力,尤其当他们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值时!因此,您要确保您对孩子的要求是否和实际相称,要经常告诉您的孩子生活中还有很多其它值得赞赏的地方。(文/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春美食龙虎斗 (2003/01/28 13:02)
食神眼:今年过年怎么吃? (2003/01/27 11:22)
食神眼:在日本排队吃拉面 (2003/01/27 10:17)
食神论吃:四川人怕不辣 (2003/01/24 10:40)
食神眼:津门美食话白菜 (2003/01/2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