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宠物人才开始显山露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作为一名个人生活尚且拮据的普通职员,可能无法想像当今世界的宠物们都正承受着主人们如何的宠爱。“第七届亚洲宠物展”日前正在上海展览中心如火入荼地召开,来自本地、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众多参展商和观众把阔大的展览馆变得拥挤不堪。

  馆内紧密的展位、琳琅满目的产品和汹涌购买的人流,都充分地向我们说明: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宠物经济已显山露水。伴随市场的迅速发展,宠物人才俨然成了一支前景看好的就业新军。

  

宠物医生行业年轻门槛不低

  宠物医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职业,20世纪90年代初才从兽医当中分离出来。虽然是给宠物看病,但它的从业门槛可不低。据介绍,想成为政府承认的合法宠物医生,不但要有本科以上学历,还必须有至少一年的从业经验,同时还要在政府指定的兽

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并通过包括笔试和动手实践两部分的考试,才能最后拿到专业的宠物医生证。据了解,现在上海有大大小小的宠物医院一百多家,但有正规执业资格的宠物医生不过200多人。

  据业内人士介绍,宠物医生要比普通兽医的要求更高。这是因为,一般宠物的体形都较小,如果用药的时候药量有一点不准,对大型家畜可能没影响,但很可能就要了宠物的小命。此外,宠物的物种多种多样,可能是猫、狗,也有可能是鸟、鱼、乌龟、蜥蜴等,这就要求医生对这些物种有全面的了解,才能准确地施治。

  为了跟上医学界新技术、新知识的发展,宠物医生还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充电。会展上,来自台湾的宠物医生Stven告诉记者,他自己订阅了多种动物疾病方面的学术刊物,还经常到

图书馆、书店等购买最新的学术著作,或通过互联网等途径了解行业内的国外最新动态。

  总的来说,宠物医生的行业年轻,进入门槛却不低。目前在上海等大城市较走红的宠物医生大都来自台湾、日本等地,他们人很年轻,但待遇都奇高,甚至能达到月薪两万元。

  宠物倒爷老行当、新文化营销

  东边买、西边卖,被我们称为倒爷。宠物倒爷的原型应该是在城市的非中心地带的宠物市场上,蹲在一群狗旁边等生意的中年男人。而现在的宠物倒爷,早已超出了倒爷的概念,进入了宠物文化营销的境界。

  现在再想买宠物,已经很难再看到上述宠物市场的情景,而大都在窗明几净、气氛温馨的“宠物的家”“宠物俱乐部”。这类俱乐部不但从事宠物的买卖,更多的是在向消费者推销一种宠物文化,肩负着对“宠物家长”进行培训和教育的工作:告诉他们宠物的世界里都有些什么;饲养宠物要注意哪些问题;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自己应该饲养哪类宠物;如何照顾宠物的日常生活等等。很多时候,消费者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学习中,逐渐加深自己对宠物的认识和爱。自然,宠物俱乐部的生意也源源不断。

  在宠物展上,可以看到很多宠物俱乐部的宣传和表演。除了买卖宠物外,宠物俱乐部还是宠物食品、宠物日常生活用品的大卖家。据业内人士介绍,有时宠物日常生活用品的利润甚至超过买卖宠物本身。

  据悉,目前宠物俱乐部的老板一般都是这个行业里的资深人士,早期也都是宠物痴迷者,对行业的了解深透之后,干脆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淘金。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地段好、有名气的宠物俱乐部,月营业额都在几十万元以上。

  宠物美容师技术含量高,考证难

  对宠物来说,主人最看重的也许是它的外貌。因此,宠物美容师肩上的责任分外重了起来。据业内人士介绍,宠物美容师不但对理发、清洁等基础技术能力有要求;一个高级宠物美容师,还要对色彩、风格甚至整体造型等有相当深的造诣。这些能力丝毫不亚于一个人体美容师的水准。

  而宠物不能和人讲话、行动不自觉等因素,更是造成宠物美容师的高难度工作要求。要知道,美容可不是一会儿半会儿的。有的时候,仅是理发,一只狗都要理上两个小时呢!你想想,在这两个小时之内让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宠物乖乖地听话,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来的。

  即使这样,还是有许多人跃跃欲试,打算来做宠物美容师。这是因为,宠物美容师的身价在宠物经济链里不容小觑。据记者了解,一个高级别的专业宠物美容师,对技术的要求相当高,但相应的待遇也很高,除了上万元的薪水外,还有一笔宠物美容产品方面的不菲提成。甚至很多资深的宠物美容师,自己开发宠物美容产品品牌销售或代理国外产品,这个利润就更多了。

  但和宠物医生一样,目前活跃在上海宠物界的知名宠物美容师大都是台湾、日本背景,内地的高端人才还在学习培养中。

  宠物摄影师老树开出新花

  记者在会展上遇到的宠物摄影师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给宠物拍好照片,他几乎变成了半个“宠物心理师”。在拍照之前,他会先和宠物的主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小宝宝”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然后会采用一些喂食、抚摩等方法使“小宝宝”接受自己,并顺势引导它做出自己想要的姿势。一般来说,摄影师还会有一个助理来帮助他完成这些工作。

  宠物摄影,的确是老树开新花,但因为过硬的摄影师拍出的照片的确比自己拍的要好,很多爱宠物的主人还是很乐意花这个钱的,有的宠物甚至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拍“写真集”。这个行当对技术的要求也很高,理由和美容一样,想让不会说话的宠物乖乖地做出摄影师设计的造型或抓拍它们的经典动作,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宠物摄影师的直接收入和宠物美容师、宠物医生相比会少一些,但他们的间接收入可不少。在征得主人同意后,宠物摄影师会把照片挂在网上销售,使用者要付费给他们;参加各种宠物摄影大赛,奖金也很丰厚。据悉,目前宠物摄影师大都是以工作室的方式在运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willwi:天津国际宠物展2005-06-22 15:15:48
组图:国际宠物展上的时尚小狗2005-06-10 13:57:28
天津举办第二届国际宠物展2005-06-06 15:48:58
组图:国际宠物展时尚小狗吸引近万名观众2005-06-06 15:15:23
趣味风情:复活节宠物展示活动 谁的宝贝最酷(图)2005-03-29 14:50:34
组图:复活节上的宠物展示2005-03-28 14:36:30
1级宠物展览会实况报道2005-02-04 12:21:45
图文:热闹非凡的芬兰宠物展(8)2004-12-06 11:00: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