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印度火车票上写名字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9:48 环球时报

  自1853年开始拥有火车以来,印度不仅成为亚洲最早拥有火车和铁路的国家,而且铁路总里程一直雄踞亚洲第一。如果说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让印度人为之骄傲的话,买火车票时实行实名制这一点,倒是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尤其是碰上非典这样的事,火车票上登记着姓名、年龄、性别等身份特征,查起来就方便多了。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已有近百年历史

  尽管中国人对购买火车票采取实名制还很陌生,但火车票实名制在印度却有很长的历史。记得两年前,在印度第一次购买火车票时,旅行社当时给了记者一张购票表格。粗粗一看,上面居然要填写自己的姓名、年龄和性别。“不对吧?我又不是买飞机票!”根据自己的常识,记者以为他不是搞错了,就是存心作弄外国人。“没错!我们印度坐火车必须这样填表。”旅行社负责人笑着把表格重新推了回来。

  等记者最后拿到票时,才发现车票上除火车发车时间、车次、车厢号外,果真还印着记者的名字、性别和年龄。真是新鲜!记者于是刨根问底,印度什么时候开始买火车票还要填这些?可能早已习惯成自然,或者从未有人问过这种常识性的问题,这位老兄一时语塞。想了一会,

幽默地回答道:“不太清楚了,反正自我爷爷在时就有了。”后来问一位曾在当地铁路部门工作的职员,他也只能含糊地告诉记者,可能从英国殖民统治印度时就开始买火车票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了。照此推算,实名制在印度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

  上火车前的经历,更让人有全新的体验。乘客必须首先到此列火车所停靠站台的一个大公告牌前,从密密麻麻的名单中去确认自己的名字和乘坐的车厢、座位号码。而车厢门口也会贴着一张相应的乘客名单。一切核对无误后,才能放心登车。火车开动后,列车员就会手捧大大的登记本过来,进行记录和查票。

  当地朋友称,尽管这种做法比较费时,但相比10年前,还是好多了。当年乘客的车票上没有印车厢及座位号,必须要到公告牌上找。如今铁路部门电脑多了,也省了人脑很多事。但由于习惯,公告牌和名单还有,但更多的只起到确认作用。

  实名制对打击票贩子非常有效

  火车在印度国民生活中的地位相当特殊。车票不贵,而且四通八达,是普通大众外出的首选交通工具。尽管独立后50多年间,印度铁路系统经历了多次改革,但看似繁琐无比的实名制却一直未变。记者近来就此与一些当地人士进行了探讨,对印度坚持火车票实名制的用意有了更深的了解。

  首先,印度铁路部门按照规定,对一些特殊群体给予价格优惠,甚至免费乘坐。如对每年休假,或从前线执行战备任务回来的军人和准军事部队人员给予优惠,学生也是如此。此外,还有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财团与铁路部门签订过优惠的协定。在此情况下,如果不采取实名制,就存在优惠票被转让给他人的可能,给铁路部门带来经济损失。

  列车员一般在遇到优惠票时,必须要持票人出示自己的相关证件,一一与登记本上的资料核实,目的就是堵住漏洞。

  由于实名制的存在,在印度任何火车站,几乎看不见票贩子的身影。可对于那些购票后因故无法乘车,急于退票的人,实名制有时也会带来不便。按照规定,不仅要求必须本人在火车发车前一段时间,提前赶往站台退票窗口,而且铁路部门届时还会不厌其烦地反复核对乘客资料。

  其次,本国公民在登记填表购买车票时,除姓名、年龄、性别外,还有一栏是询问乘客是否为医生。因为印度火车上几乎没有医护人员。铁路部门希望通过这些资料,掌握乘客中医生的比例,对车厢和座位进行适当调配,便于在火车运行期间,对突发病人给予帮助。

  一旦火车出事,实名制作用就会凸显出来

  当然,实行实名制还有一个尴尬原因。尽管有的印度火车非常先进,绝对是世界一流设备。就拿新德里开往勒克瑙的火车为例,阅读灯、航空椅、卷轴式窗帘、按钮式抽水马桶、从甜点到正餐的一条龙送餐服务,处处细致周到。除了不系安全带,和飞机服务实无二致。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火车破旧不堪,有些设备甚至都可以送入博物馆了,大部分铁轨更是年久失修,缺乏有效维护,加上铁路部门人浮于事,管理效率低下,直接导致印度

铁路事故频繁发生,甚至到了让人“见怪不怪”的地步。据统计,每年印度铁路大小事故至少300起。仅记者来印度两年间,向国内发回的死伤人数5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新闻稿就不下4篇。在事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实名制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