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视频:《时尚旅游》主编廖敏、摄影师赵嘉做客实录(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56 新浪生活


《时尚旅游》的执行主编廖敏女士


《时尚旅游》签约摄影师赵嘉老师

  网友:数码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好还是胶片拍的效果好?

  赵嘉: 这个问题其实不用特别怀疑告诉你,90%情况下还是胶片好,即便是顶级的胶片对顶级的

数码相机还是胶片好。但是数码相机有胶片无法取代的优点,它更快速,它拍完就可以看到,包括存储、检索、后期处理方便很多。就我们时尚旅游工作来看,我们原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接受反转片的,但现在随着数码水平提高,我们也越来越接受高质量的数码作品,我们也愿意在未来增加数码作品的比例,是因为数码作品确实更快捷,而且使摄影师从摄影成本解脱出来,能拍更多更好东西,比原来更迅速,所以我们也在总结各种经验。

  廖敏: 补充一下,数码它毫无疑问不论从成本还是从效率上来讲可以说更加经济一些,但是我们目前确实是有比以前更大比例采用一些数码的作品,但是实际上在印刷的过程里面,我们确实也会碰到有这样的情况,数码的东西做出来的话效果感觉还是不如胶片这么尽如人意。所以我想我们接受数码作品一个前提,就是说能够至少满足跟胶片印刷出来是同样的质量,我们选择这个作品的一个重要的前提。

  另外一点,随着数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就觉得好象,因为他毕竟没有胶片的成本,所以他会在从胶片到数码会有一个转变过程,在这个转变过程里面我们特别希望提醒摄影师注意,不要因为这样,而太过随意,把原来因为拍胶片拍很多考虑的东西,感觉的东西,就舍弃掉了,而拍数码随便一按,还可以去按。而且特别是一些很珍贵的一些场合,很难碰上的一些场合,比如大的节庆或者一些大的活动我们建议如果条件许可最好还是如果你拍数码允许情况下有胶片作为一个备份。

  赵嘉: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或者业余摄影师,我建议你们完全彻底拍反转片。因为使用反转片会极大的提高你们摄影水准,这样你们对光,对色彩,对摄影细腻的一些东西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这样照片对杂志接受也容易,虽然水准提高,但用钱买不了。我强烈建议摄影爱好者包括想给我们投稿的摄影师尽量使用反转片。当然以后也许有一天我们合作比较多了,我们提出有一些人,有一些特殊题材可以用数码拍,目前来讲还是有一点特别性质的,还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的。

  网友:希望您能给佳能350D相机推荐镜头。

  赵嘉: 我应该说我是用过佳能所有专业镜头的,除了个别特殊的镜头以外,我觉得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来讲,没有必要使用那么多的镜头,因为我还说那句话,考虑器材越多,考虑摄影本身越少。就350D本身机身来讲如果有一两只镜头,佳腾17-40毫米,光圈4.0的L头最值得推荐,价格不贵,五千多块钱,呈现非常好,特别精炼,特别适合旅游摄影用。如果推荐第二只镜头,如果你喜欢拍一些风光,或者人物,你可能考虑70毫米-200毫米的另外一只L头,可以是光圈4,也可以是光圈2.8都可以,如果光圈2.8可以买防手震的镜头,防头小白是很有名的,如果旅行中其实70,200,4.0也够了。1.4的光圈,拍现场光的时候,环境非常有用。如果你觉得315D成为一个系数,你可以考虑24毫米1.4的镜头,都也点贵,都超过一万块钱,如果没有这么充足预算,买一个17-40非常好。

  主持人: 您说的L什么意思?

  赵嘉: 佳能的L镜头是专业镜头。五千多块钱,真的非常好,很小,很轻,它装在350D上相当于28-60毫米,常规的焦段都够了。我不太喜欢长镜头,摄影师工作来讲用最普通的东西拍出很好照片这才是高手。

  廖敏: 我们也感到特别是刚刚开始摄影爱好者喜欢长枪大炮。

  网友:为什么反转片要比负片好?

  赵嘉: 这是两个胶片工艺差异决定的,反转片色彩饱和度更高,色彩环境更准确,分辨率比负片高很多。当然 我说的使用反转片是针对于旅游杂志,如果你做报道摄影的摄影师,可能用负片更能表现某些特殊题材的气氛。当然反转片更适合旅行,颜色更漂亮,精确暴光情况下,对环境的还原更优秀一些。所以常规的来讲,我觉得用反转片更好。而且反转片对于印刷是非常好的,负片因为印刷会损失相当多的东西,我还是建议有可能的话多拍反转片。

  网友:我的相机是尼康的D2X,希望您能给介绍几支适合的镜头。

  赵嘉: 尼康,我说实话用尼康用的比较少,尼康有几支镜头我特别喜欢,一个是尼康28毫米1.4的镜头,是尼康最近几年来设计最好的镜头,那个镜头我非常推崇。尼康也有一些变焦头不错,比如它17-35,2.8的镜头不错,在变焦头彩上稍微有点怪,但是也还不错。还有它新出的一支中焦的变焦头也还可以。另外它还有135毫米光圈的DC头,是尼康公司认为他们最用心设计几支镜头之一。另外最值得推荐的,我觉得是尼康的200毫米光圈4V巨头,非常好。

  网友:赵嘉帅哥,如果您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想用镜头去捕捉这个城市最有特色东西,你首先会关注一些什么?

  赵嘉: 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因为这是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我们旅游摄影师经常面对时间很紧,会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完全陌生,我们得到帮助很有限,这个地方我觉得首先作为摄影师要预先做功课,尽量了解那个地方,事实上《时尚旅游》做的特别好,每次我去之前他们编辑都会事先准备很多资料给摄影师,他们图片编辑也会跟我们沟通,我们希望怎么做这个专题,我们希望这个专题我们之前做过哪些类似专题,我们希望这个专题有什么突破,我们希望要什么样的照片,通过这个构图之后给我的资料,当然我自己还要找很多资料,我对这个地方有一些大概的了解。我到这个完全陌生地方之后,我觉得马上会开展工作,先要看一看,因为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特殊的气氛,那种氛围,那个氛围不是靠技术表现出来,真的是你的心,你怎么选择那个瞬间,那个东西特别重要。我也会试图在晚上去酒吧结交一下其他地方来的旅行者或者结交当地的朋友,这个很重要,他们会介绍很多当地人文趣事,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他们认为当地特殊东西给我,交朋友特别重要,跟当地人沟通特别重要,这样我就比较容易发现一些原来我没有想到的东西,再着手开始工作。这个特别重要。如果你完全没有对这个地方没有了解,上去拍,拍了就走,这样照片往往都缺乏打动人的东西,只是一些光和影,不是一个《时尚旅游》摄影师应该做的事情。

  廖敏: 还补充一个,有的时候我们摄影师规定很短时间里面到一个陌生地方很多时候是靠平时一个积累和到时候一个随机应变,这个能力我觉得特别重要,因为有的时候在规定的行程的时候可能突然碰到一个比如一个婚礼,或者某一个节庆活动,这个时候往往是能够抓住一些很精采照片,有的时候需要你坚持,你就在那个地方光线变成什么样,跟当地导游协调说我能不能改变行程。我想强调需要很多随机应变和对照片足够一个把握能力和控制能力,你要有这样一个自信的前提,说我在这里能够,再等我我可以抓到更好的照片,你一定要有办法能够不妥协,能够坚持,才能够做到这一点。

  网友:咱们这届摄影大赛,它的主要评比的标准是什么?

  廖敏: 我们摄影大赛评比的标准跟第一届完全一样,我们参选作品题材不限,只要能够展现旅游目的地的神韵,就是当地的感觉,包括当地的人物、事件、特色,我们唯一要求就是这些作品能够让我们的评委感到眼前一亮,非常惊奇。很难用具体的技术方面一个因素或者特别条条框框来说明这样一个评选的具体的要求,但是我们全部的标准就是希望给我们展现的东西是感到惊奇的好作品。

  网友:在您的拍摄经历中,最让您难忘和震撼的瞬间是什么?

  廖敏: 前不久刚好美国很著名的摄影师过来参加平遥国际摄影节,当时因为也是我们另外一个签约摄影师陈群他现场给做的翻译,所以他讲到当时这个摄影师同时被别人问到这个问题,他最难忘去非洲去做一个报道摄影的时候碰到一个妈妈,抱着一个生病的小孩这样一个场景,他当时觉得那个光线那个氛围都特别好,特别想把它拍下来,但是因为时间特别有限,车马上就要发动,马上就要走了,所以没有办法只好走了。等他再回来的时候,结果只看到那个妈妈,人家告诉他那个小孩已经去世了。他之这是他拍了这么多年来,最难忘一个瞬间。

  赵嘉: 我跟那个摄影师比没有最难忘的瞬间,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我主要拍摄不是旅游,我是做报道摄影师的,做报道摄影师,每天面对很多刚才廖敏女士介绍的那种事情,做报道,而且我经常去四类地区和五类地区做报道,这种事情真的挺多的。作为一个摄影师,这样事情越多越挺宝贵的财富,这种事情真的对我来讲很多的,我现在没有想到立刻让我觉得,真的是太多难忘的了。

  网友:请问廖敏主编,杂志在选择片子的时候,是更注重它的内容还是注重片子比较华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首届江南文化节”印象江南摄影大赛开始征稿2005-11-02 16:47:46
2005平遥国际摄影大展DV影像艺术展北京巡回展2005-11-01 17:12:02
金喜善最新写真惊艳亮相 摄影师大赞性感2005-11-01 10:23:39
组图:《时尚旅游》摄影大赛部分作品选2005-10-31 17:57:14
2日《时尚旅游》主编廖敏、摄影师赵嘉教你如何成为摄影高手(组图)2005-10-31 17:39:18
豹友摄影展之美女篇2005-10-31 14:32:36
宁夏民俗风情摄影西夏文书法艺术展将赴台展出2005-10-31 13:19:00
图文-《经典鞋奏曲》发布 何润东客串球鞋摄影师2005-10-31 12:44: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