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2日《时尚旅游》主编廖敏、摄影师赵嘉教你如何成为摄影高手(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39 新浪生活

  在旅途中捕捉美好瞬间,用镜头记录下来,成为珍藏的旅途记忆--对于热爱旅行的朋友,这是过程,也是结果,更是下一次精彩旅行的开始。《时尚旅游》执行主编廖敏和著名摄影师赵嘉11月2日(周三)做客新浪,将和你分享记录旅途美好瞬间的所思所想。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发表评论>>

    视频:《时尚旅游》主编廖敏、摄影师做客实录(一) (二) (三) (四)


《时尚旅游》的执行主编廖敏女士


《时尚旅游》签约摄影师赵嘉老师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时尚旅游》的执行主编廖敏女士和签约摄影师赵嘉老师。下面我们说说关于摄影方面的东西。

  廖敏: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时尚旅游》杂志来到新浪和各位网友一起分享一些关于《时尚旅游》第二届摄影大赛一些信息,并且我们也邀请到了跟我们长期合作的赵嘉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旅游摄影的心得体会。

  赵嘉: 大家好,我是赵嘉,我很高兴来新浪跟大家一起聊关于摄影的事情,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交流,对大家提高摄影有帮助,希望大家多支持《时尚旅游》的摄影比赛。

  廖敏: 接下来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时尚旅游》第二届摄影大赛简要情况,再加上摄影旅游这个题目跟大家分享心得体会,并且我们还会把2004年第一届《时尚旅游》摄影大赛的部分参赛作品拿来让大家做一个点评,最后我们看看网友有什么问题让赵嘉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一个时时的交流。

  主持人: 您介绍一下这次大赛好吗?

  廖敏: 我们《时尚旅游》的第二届摄影大赛,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是美国的一家杂志有这样一个版权合作这项赛事在美国已经第17届,2004年《时尚旅游》做了首次摄影大赛,今年第二届,跟去年大赛一样,还是我们的一等奖获得者将会获得一个到美国华盛顿去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总部参观访问这样一个机会,二等奖也会是去芬兰体会一率个独特的自然之旅,其它奖项非常丰厚。主要邀请主要的所有旅游爱好者能够反映当地一些神韵的一些照片,我们希望这个赛事能够帮我们发掘更多优秀的摄影师和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

  赵嘉: 我们第一次摄影比赛的时候,《时尚旅游》收到很多图片,其中有一些非常经典照片,大家看到我只拿了其中一小部分给大家看。这里每张照片不仅色彩很漂亮,而且摄影手段很讲究,更重要的它们体现了国家地理就在那里的摄影的精神,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我们要看到的世界就像一个很大的万花筒,不可能看到所有一切一切,但是拍照片最重要一点能让人感觉现场的东西和现场气氛,这是我们旅行中带回来最有意思的东西。

  廖敏: 今天我们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作品,绝大多数都不是第一届摄影大赛足球获奖作品,为什么我们会拿这些作品来?实际上我们第一届摄影大赛收到很多参赛作品,但是因为名额有限,很多作品没有跟大家有一个见面的机会。但是这并不是说明我们认为这些作品特别不好或者怎么样,实际上有很多作品它背后有相当精采的故事,我们希望赵嘉可以在这里跟大家一起看看有些作品讲一讲,他的体会和他作为和《时尚旅游》长期合作的摄影师,有些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是意见。

  网友:我的照相机400万像素,为什么有的时候拍东西没有立体感?

  赵嘉: 没有立体感,摄影技术决定你拍的照片没有立体感,不是像素不够,在于他用的光线不是特别好。对于《时尚旅游》来讲,构成旅游图片两个最重要要素,就是光线和色彩,用很好的光线就容易勾勒出一个很好的轮廓,或者勾勒出一个很好的空间关系,就会有比较好的立体感。如果是个很平的光线,再好的照相机也很难有特别好的立体感。所以我们要多注意观察光线,利用好的光线拍出好的照片。400万像素的数码像机已经是很好的。

  主持人: 你认为拍出最好的光线是早上或者晚上或者其它什么时间?

  赵嘉: 通常摄影师会跟你说,最好要在早晚拍照片,有两个最重要原因,第一早晚是斜摄光线,比较容易勾勒轮廓,第二就是早晚的色温要比正午低,容易有比较漂亮颜色,偏红,偏暖调。但是摄影没有一定之规,即便是正午或者阴天也可以通过一些光线的细微变化,能够表现出不同东西来,并没有什么一定要早上或者一定晚上。我刚才看到这张照片,这张照片就是一个很典型慢反射光,或者在阴影里,表现人物的神态非常好。

  这张照片也是在正午情况下拍的,应该是在非洲拍的黑人,这张照片虽然是顶光,但这个人因为他特别昂着头,展现出当地骄傲、自信特别好。摄影没有一定之规,不是说只有什么样方式才是最好的,才是唯一的。

  主持人: 真是一个用光非常讲究的东西。

  赵嘉: 对。

  网友:为什么我们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非常的色彩丰富?就好象有些天特别的蓝,而我们自己用相机拍出来就没有这个效果?

  廖敏: 我们刚刚在北京刚做了另外一个签约摄影师姜平,他是拍风光摄影见长,当时展现的片子天特别的蓝,草特别的绿,花特别鲜艳。

  赵嘉: 至少跟三个因素有关,第一个因素当时是不是晴天,很重要,如果在成都那种地方很难拍出蓝天,这有点开玩笑性质。第二个就是用暴光很准确,暴光很精确,为什么很精确?拍蓝天的时候往往地面会有些东西,如果暴光不够精确,往往地面暴光很好,天空就会因为暴光过度就会变得没有那么蓝。第三也很重要,跟器材特别跟胶片有关,有些胶片特别适合表现蓝天。常规来讲,反转片比负片表现颜色要更好,更能有你满意的色彩,对于旅行摄影师来讲,比如专业的反转片,或者柯达100VS表现很好。当然有更专业胶片,柯尼卡有一种反转片专门拍蓝天的,蓝天特别特殊,那都会有帮助。但是主要的原因,还是要暴光很精确。

  还有一个特别说到,很多人知道使用偏真镜户让天空变得更蓝,关于这个使用各个杂志有不同看法,很多顶级杂志认为不应该使,也有艺术类杂志认为应该使,如果是一个真实世界,我们生活很真实的,美丽都是客观存在,很真实,如果过分夸张失去这个意义。

  廖敏: 我们杂志大量投稿,数码技术的普及,有很多投稿照片都是数码照片,我们接触到照片里面,有很多是投稿人自己PS过,用pohtoshop做过很多处理,非常不自然,太多矫情,最大限度能够还原事物真实的一面。

  网友:作为一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怎么样才能达到一定的摄影水平?

  赵嘉: 当然首先还是要多拍照片,要看好的摄影师的照片,多跟好的杂志合作,要拍好的照片,然后要把拍照片养成习惯,不停的拍,每天都拍,这样随着水平提高,很快也会变成一个好的摄影师。

  廖敏: 这个问题是不是他想问有没有好的捷径可以快一点?

  主持人: 其实有吗?

  赵嘉: 有。拍好照片是有捷径的,比如多看大量的顶级摄影师作品,然后可以跟好的摄影师去学习,不要纠缠在那些技术细节,多研究摄影影像本身,大多数摄影爱好者,很容易会对器材那些更感兴趣,实际上应该更多对影像有兴趣更好。

  廖敏: 我们跟不同摄影师合作的时候也发现一点,我们接触到中国的摄影师,很多他会想到如何去把这个报道的题目给完成好,他会想的更多是这个。但欧美很多摄影师跟我们合作的时候他会更多想到如何把我的感觉表达出来,这是会是不同的文化下面他们一些摄影理念会有一些不相同。通过大量的学习接触摄影师的作品,更多是训练自己感觉在前面。

  赵嘉: 训练自己的眼力,能够按快门之前要问自己为什么拍,能够排出与众不同的东西非常重要,你的眼力特别重要,你的选择,照片就这么一个小的框,你选择那些东西在里面,选择怎么构图,和你的眼光和判断有关系。

  主持人: 这个还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炼和学习。

  网友:佳能A610,我昨天买了一台,一共2880,合适吗?

  赵嘉: 还好。A系列的数码相机挺好的。

  网友:有没有尼康的相机可以推荐一下?

  赵嘉: 我不知道他喜欢是数码的还是胶片,是单反的还是唐轴相机,我部分喜欢尼康的F100,之单反相机,那个相机我认为是尼康最成熟,目前世界上很多职业摄影师在使用的相机,那个相机相当不错。那个是胶片的。

  网友:一般家用的相机几百万像素比较合适?

  赵嘉: 从我们杂志工作角度来讲,你家用的来讲可以拍任何像素都可以,我见过很多好摄影师用二三百万像素也能拍出很好相片。涉及到我们专门比赛和我们杂志,我们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很多读者会来问我们或者写信说多少万像素够使用,平时很多人也拍,给杂志投稿,我们希望越高越好,因为《时尚旅游》是一个非常高档的旅行杂志,应该是国内最高档的之一,它希望有更加精美的照片,我们建议不要低于六百万像素是最好,但是越高越好,如果真的想给杂志供高,拍RVW的图片,方便图片编辑使用。

  廖敏: 我们摄影大赛的参赛作品也好,还是以后的投稿,可以先期大家可以,因为怕照片太大,传输速度比较慢,可以发一些小样过来给我们看,你手上能够保证印刷精度需要足够大的照片,特别是对数码照片来说。

  网友:两位嘉宾好有气质。

  赵嘉: 绿叶衬托一下红花。

  网友:国产相机哪个牌子好。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相机非常贵,国产相机真的跟它们有很大的差别吗?

  赵嘉: 国产相机其实镜头相当不错,镜头从光学角度来讲还是有些可圈可点之处。但是现在国产现在没有生产高档相机,我希望随着国内相机制造水平提高慢慢有好的相机出来。因为我用国内相机用得比较少,我没有办法向大家做出有效的推荐。

  网友:现在很多镜头都说有什么圈,红圈什么的,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赵嘉: 因为随着摄影器材研发的水平的提高,我们厂家使用各种高新技术的产品越来越多,一般来讲使用红圈,他说的红圈应该是佳能公司产品,在L系列的镜头,加红圈表示专业水准,它往往会用比较好的技术,比如英式玻璃,使用刻意色散的玻璃诸如此类的东西制造出的产品就是专门的专业镜头。

  主持人: 红圈实际上是佳能出的专业镜头。

  赵嘉: 也有其它镜头用金色的圈或者橙色的圈表示产品更好一些。佳能还有绿的片,表示特殊的衍射。我每次做嘉宾访谈,我经常给各种杂志写器材文章,很多人都问我器材的使用,其实我老说一句话,摄影上的事情考虑器材越多,考虑摄影本身越少。包括我们《时尚旅游》对照片的要求也是,我们不要求你用最顶级的器材,但是我们希望你拍出有现场气氛,现场感觉的照片,让我们能感受到,我们通过看照片能有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远远比器材更重要。

  廖敏: 《时尚旅游》很多签约摄影师,虽然确实有很多他们是国内外顶级器材厂商经常联系到来试用一些摄影师,但是我们接触到很多摄影师通常他们常用就是一两个机身几个镜头而已,经常他们标配走到哪里都是这些东西,其实一样可以拿出很好的照片。还补充一点,关于器材的问题,赵嘉有一本书,《十二卷》,里面关于器材和技术东西讲了很多,有兴趣朋友可以找来看一下。

  网友:投稿的方法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只能寄作品到杂志社去?

  廖敏: 关于我们投稿方法,其实在我们网站上都有很详细的描述,可以登陆到我们网站,也可以登陆到新浪,tour.sina.com.cn可以来查询,我们目前接受是以打印形式出来的作品,无论是数码还是传统,这是一种形式。另外一种形式我们也接受幻灯片,我们要求寄来参赛的作品,最好给我们复制品,手上会有一个原件。

  网友:350D还有尼康的D6S,想请你们评价一下。

  赵嘉: 这两个相机是同一个档次的相机,但是我个人更倾向于350D,是因为我觉得目前在全球的135数码相机里面佳能属于领先地位,尼康目前自己没有研发CCD的核心技术,当然这是我个人看法,所以我觉得有可能会影响到它部分产品的发展。目前用佳能系列是比较稳妥办法,而且350D毕竟八百万像素,也是好一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旅游摄影装备顶级攻略(图)2005-08-12 10:49:24
旅游摄影一日巧安排(图)2005-08-05 10:50:04
旅游桂林 提前感受首届中国[桂林]国际摄影节2005-07-26 16:50:06
“摄影节”进入桂林旅游沙龙2005-07-26 16:47:34
旅游卫视:摄影记者和专家作客新浪谈抓拍(视频)2005-05-17 00:01:55
细说摄影技巧 黄金周外出旅游须知的八件事2005-04-30 13:53:29
手绘插图代替摄影图片 旅游图书转战小众市场2004-12-13 10:49: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