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夜色西塘温婉江南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8 精品购物指南

江南夜色

  当暮色缓缓浸透了整个天空,我们从繁闹的街市轻轻悄悄地穿过狭窄幽长的石皮弄,来到了掩映于曲水垂柳间的夜西塘。

  西塘的夜没有华灯四射的喧嚣,也没有晦涩阴暗的凄冷。月亮慢慢地升高,白日里游人如织的嘈杂,在这夜里也早已经褪尽,犹如卸去了浓艳的装饰,此刻的西塘还复了恬淡、亲切的天然本色。朦胧月色里的西塘,温婉一如江南的女子,素雅含蓄中弥漫着清幽的情致。

  沿着西塘古色怡人的千米廊棚漫步而行,我们感受到了不同于文明都市的别样滋味,恍若走进一个世外桃源的梦里水乡。夜色中河水的两岸渐次亮起盏盏灯笼,轻轻点燃了西塘人家的点点温馨,仿佛暗夜里无声的浅笑,擭引住了我们四处探看的目光。轻风荡过,月色无痕,只在鼻息间轻嗅到了几丝幽悠的香气;隔水眺望,古屋旧舍那翘首探空的飞檐、雕刻精巧的花窗,在灯笼光晕的映射下忽明忽暗,透露出几分凝重的颜色,小镇愈加显得古朴而静谧了。

  流水曲曲折折,按着自己的方式就这么柔柔地依偎着两岸的人家,石桥也就星星点点地四处勾连着蜿蜒而行的廊棚。远远望去,河边的杨柳弯着腰肢垂下去轻抚着水面,青白色的石桥便在这月光水影中轻巧地拱起一弯优雅的弧线,拱成了一幅年代悠远的水乡图画。

  我们行进的廊棚在桥头嘎然而止,一间酒家傍水而居,门前的酒旗上也高挑着几盏红透了的灯笼,吸引着我们迈步而入。酒家的窗子是敞开着的,窗台外面看见的便是脉脉的流水,犹若轻纱的月光静静地笼在水面上,水月相依,温润如玉,清净得不见有一丝儿的渣滓。西塘的夜里是没有棚船来来往往的,于是,月光灯影下的流水平滑如光洁的丝帛,比白日里又多了一层幽深的端庄。

  酌饮几杯西塘的善酿,浅尝几口水乡的白鱼青虾,恬静的夜色里,满脸和善的酒家老板悠悠地和我们说起了西塘久远的古闻……

  月色无声,流水无音,西塘一如过去了的岁月,静静地守持着它安谧无争的姿态。

  轻轻悄悄地,我们作别了夜色里的西塘,正如我们轻轻悄悄地来。我们不忍惊扰睡夜里的西塘,唯一可以带走的,便只有难舍这水乡田园的依依眷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石家庄市孙村300老农下江南旅游2005-05-18 03:19:05
江南美女2005-09-20 17:29:04
《县令黄马褂》即将登陆央视 赵琳饰演江南美女2005-07-16 12:18:00
江南侠女2004-07-20 10:53:59
夜总会飞来“江南才女” 曲艺俱精成焦点2000-06-03 11:16: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