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失恋青蛙复仇绝秘(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07 国际在线

青蛙王子

  近日,在英国的《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西班牙动物学家发现,失恋的雄性青蛙将自己的精子撒在雌蛙所产的受精卵上,借此方法来解心头之恨。

  研究者把这种“卑劣”的策略叫做“盗版行为”,但是这种现象却引起我们思考一些有趣的问题,青蛙是如何择偶的?生物多变的基因又是如何产生的?

  青蛙的性生活向来被认为是非常单调的。一只雌性青蛙找到了自己的意中蛙之后,那只雄性青蛙就会紧紧抓住它,等她产出圆形的卵之后,将精液洒在这些卵上。

  在一阵狂乱的青蛙交配之后,这对情侣就分道扬镳,让它们的受精卵自己发育成蝌蚪,最后变成青蛙。

  西班牙比戈大学的动物观察学家David Vieities和他的同事们在比利牛斯山脉的池塘中发现这样的怪事,当交配过的一对青蛙走远之后,经常会有只雄性青蛙跑过来将自己的精子也洒在这些卵上。而且发生这种“盗版行为”的几率竟然达到84%。

  这一发现对达尔文的理论提出的疑义,达尔文认为自然界存在着配偶选择权,也就是说,一只雌性动物选择一只雄性动物作为配偶,而这对配偶的基因理所当然的被继承下来。

  但是在青蛙的例子中,最后取得胜利的似乎是这些“强盗”,尽管它们在择偶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但最终使某些卵受精的却是它们。

  研究人员说,对于雌性青蛙来说,这也是件好事,因为有更多的机会使它们的卵子受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公司邮箱每天爆满 青蛙拥有自己的专属网站(图)2005-08-08 14:15:21
男子因女网友称其为青蛙无地自容挥刀自残2005-08-04 14:48:00
万只青蛙重返大自然2005-07-29 11:14:56
近万只青蛙“重生”2005-07-26 02:08:19
解救画眉幼鸟 放生千余青蛙2005-07-24 00:4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