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最恋乌镇的江南小女人(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8 精品购物指南

江南美女

  我梦里的江南水乡,是绿油油的,是流光溢彩五色斑斓的女子的裙裾,飘摇于和风细雨中,是柔媚到极致的一片流动的光亮的色彩,是容不下一丝一毫的黑的。可眼前这黑,这雕塑的黑,这屋瓦飞檐的黑,是这样的凝重。

  我看到乌镇的第一眼,心里就惊叹:错了,错了。可是,我不知道是什么错了,是我梦里的江南错了,还是乌镇呈现给我的这个江南错了。

  我只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走进去,走进那道门廊,走进乌镇两个字里去。那里面,有一个古老的江南水乡,一个江南水乡的传说,在等着我。

  触目便是那些清末便遗留下来的民居。房子密密匝匝,一间挨着一间,几乎分不出哪道门是哪家的庭院,哪道门是谁家的后门。房子以砖混和木质结构为主。江南水乡雨水多,屋顶的坡度一律很大,便于雨水的排泄。这些民居给人的整体印象,不甚开阔,结构小巧复杂,偶尔见大户人家的房子,会多出几间庭院或者回廊。

  从民居的拥挤程度,可以看出,这里曾是人口密集的中心,那种鸡犬相闻的生活,在历史的时光隧道里,曾经有过怎样的喧嚣和灿烂呢?而今,这里被划为文化保护区,居民都乔迁出去,一切归于宁静,只留下一片古朴。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历史,是江南水乡一个历史的模板,并非是现实的江南。    (文/d024030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江南游记之一 水乡同里2005-04-26 10:00:10
品茶赏景江南游(图)2005-04-13 14:13:29
江南游记 宜兴2005-04-12 19:29:42
江南游记之常州篇2005-04-11 16:00:42
图文:塞上江南游客多2004-08-16 16:3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