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岜沙 像古人一样呼吸(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41 国际在线

生活之乐

  在崎岖的山路里穿行,厚重的山雾时时飘过,随着足迹的蔓延,渐渐地靠近了这片古老、神秘又陌生的土地,在一个长满高大树木的苗寨前,在密林透露出的光线照射下,您将迈开了探谜岜沙的第一步。

  怀着好奇,穿越了一条长200多米的林间小道,然后顺着一个小坡下去,一个简单的木制寨门便会出现在面前,一股说不清、淡幽幽的青草香味会带您初识这美丽的山寨。

  岜沙,是苗语中草木繁多的意思,这个村寨位于贵州省从江县北约5公里,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全村共5个寨子16个村民组,371户人家住着2061口人,全村至今还保留有浓郁的古代遗风和古老的生产方式。那里的男子头顶挽有发髻,穿着自织的无领右开衽铜扣青布衣,直筒大裤管青布裤,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药枪,颇有明清武士风貌。有朋友不止一次地劝我,你到岜沙去看看吧,在那里,你可以领略到悠久的历史沉淀,原始神秘的民俗,淳厚朴实的民风和绚丽的民间文化。

  远远的可以遥望村寨,那里显得那么寂静,那么恬淡,碧山秀水间,吊脚木楼星罗棋布,鳞次栉比,寨角的水碾水车在悠然转动,织布声、碾木声、鸡鸣声此起彼伏,让人不津觉得渐入了陶潜的诗境。

  走进岜沙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鱼贯而入寨门,不远处,一排排用长大树木干制成的木架会吸引住您的目光,岜沙人主食糯米,每当秋收,家家户户会把从田里收割下来的禾苗扎成朵把,但不挑回家,而是挑到寨门口的这片木架下,一把一把地挂到禾架上,等到糯米禾晾干后,才收进禾架边的禾仓,而且这些禾架禾仓从来无人看守,各家各户各取自己粮食,从未发生偷盗扯皮,民风之清纯令人叹服。听朋友说,深秋里的岜沙,在一排又一排金灿灿的糯米禾、浓绿的寨前树林和寨中的青瓦木房交映下,是一副多彩绚丽的图画。

  沿着布满大大小小牛蹄印的小路向寨中间进发,一路上,岜沙的古朴和原始不断展现在面前,一座座两层高的吊脚木楼静静地卧在一棵棵大树下。他们居住的木屋别具一格,有的离地一二米而建,有的以树桩作架悬空而挂,每个房屋以木板为墙,树皮当瓦,没有一块玻璃,采光全靠移动的木板窗。

  每到中午时分,寨子里便开始热闹起来。引人注意的是男人们的头顶,除头中间盘有一个发髻外,其余四周头发已被剃掉,这个在苗语中叫“户棍”,这是岜沙男子崇尚武力遗留下来的习俗。这个发髻还象征着生长在大山里的树木,意喻岜沙男子得到“树神”的庇护,拥有战胜敌人、征服自然和健康强壮的意思。

  说到树, 据说,岜沙人爱树敬树由来已久,他们讲的是“与树同乐”,他们任何一个重大节日都与树木有关,都要在树林里举行。岜沙人认为,他们的日子过得安详宁静,即使离县城那么近也没有受到外界的干扰,是因为得益于祖先选中了这块生于斯、养于斯的森林宝地,是有了“神树”的庇护,每一棵树就好比一个神灵。他们有一个村规民约,“不准车辆进寨买柴,只许挑柴外出去卖”。另外,岜沙人去世后,全部都要埋在树林里,不建坟、不立碑、不扫墓,只在埋葬处栽上一棵树,他们认为以灵肉来养护这片葱郁的树林,家族里活着的人就会得到保佑。

  您也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顺着一曲歌声走去,一个背着简单行李的男子正站在一户人家门口唱歌,男女主人恭敬地听完歌后,取出糯米饭团送给唱歌人,唱歌人致谢后离开了村寨。这叫“来饭”。原来岜沙人有一个不成文习俗,如果一个人要出远门,半途中携带的粮食吃光后,可以到任意一户岜沙人家门前,用歌声表达来意,主人会把耐饥香喷喷的糯米饭送给他,这样他可以一程一程走到目的地。

  让我们惊讶的是,那里的女孩子都有一头乌黑油亮的秀发,您不妨到他们的厨房看一下,多半会看到这样一个大缸,里面是粘稠的淘米水,水中微微散发出酸味,原来上层的酸汤是用来吃的,下层的稠状物可以用来洗发,原来她们用的是最纯正、最营养、无任何化学物质的“洗发水”!

  苗年迎新岜沙苗人的主要节日有“望新节”、“芦笙节”、“鬼节”以及“苗年”等等。其中,“望新节”又叫“

情人节”,每逢这天,岜沙青年男女成双成对来到山上,然后在一棵大树下荡秋千,演绎着他们千年不变的爱情。

  苗年是岜沙苗人杀牛祭祖、芦笙高歌、迎接新年的最热闹的一个节日,这个节日,是在森林里的“芦笙堂”进行的。岜沙人的服饰,岜沙人的生活,岜沙人的憨厚,岜沙人的芦笙,岜沙人的发髻,让人看后仿佛回到了原始古朴的明清时代。有人说,他们是日本人的先祖,也有人说,岜沙男人头上的发髻是清朝发式的活化石。

  “岜沙是个神秘的地方,您必须自己亲自去了解”,但去了后,您也许会觉得觉它更加神秘,我期望着有一天能再次去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单身者的十大旅游圣地:黔东南之岜沙2004-05-11 13:13:08
岜沙表情 无法解读的文明2004-02-24 10:01:55
岜沙苗寨:传奇与诱惑2003-12-03 13:33:50
小画西游之山江苗寨(图)2005-06-23 15:31:14
图文:苗寨蜡染巧手多(1)2004-10-30 03:05: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