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重庆 > 正文

乌江边即将移走的贝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0:44 新京报

  民风

  一个崇拜白虎的朴实民族

  土家人的祖先是被称为“廪君蛮”、“板楯蛮”等的巴人。巴人崇虎,因此,龚滩家庭往往在堂屋后墙中间放一条长凳,作为坐堂白虎的神位,犹如汉族供奉祖先的牌位一般,以求其保佑。

  土家族还是生活在传说和歌舞中的民族,龚滩红庙子坡上镇政府旁的广场上,群众自发地跳摆手舞,成了每天晚上必不可少的节目,仿佛北京街头的秧歌队。龚滩人就生活在这种朴实的精神世界里,散发出来的也是从容淡定、气定神闲的气质。

  春秋

  “改土归流”告别刀耕火种

  

雍正年间,清政府为了进一步强化封建集权统治,一纸“改土归流”的诏书,使数百年来,在酉阳地区包括龚滩在内世袭不变的土司制度废除了。自此“蛮不出境,汉不入洞”的千年陈规破除了,龚滩告别了刀耕火种的时代,曾经读书识字将“罪至族”的龚滩,也有了自己的书院学宫:“不事商贾”的土家人也依着乌江水道,把隐藏在山复水复中的龚滩经营成为川鄂湘黔边区商业贸易和货物集散的中心。

  改土归流后,酉阳土家族末代土司冉元龄举家远走浙江,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冉氏在龚滩的显赫。在民国末年,冉家院子的祖辈———冉慎之仍然以地方团总和哥老会码头老大的双重身份,掌握着龚滩“朝野”的实权。

  

聊斋

  蛮王洞里的巴国王子

  土家人崇敬的蛮王洞在龚滩江对岸的万仞绝壁上,只有江边一条羊肠小道通向洞口。传说,秦灭巴国后,巴国王子酋为逃避秦军追杀,带领百余名部族溯乌江而上,到达今天的龚滩古镇,因遭遇当地人的阻击被困于乌江绝壁之上的洞中。

  在这绝境之际,王母娘娘托梦给酋,让他放弃血腥的武力略地,以巴人擅长的农耕稼穑与当地人修好,这样才能走出绝境。于是,酋率领族人助当地人在龚滩首开农耕之事,终于与当地人通好。在当地人的帮助下,酋的文治武功通达整个酉溪地区,他也成为了酉溪地区的蛮王。据说蛮王洞就是当年酋和族人被困的山洞,后人在洞中修建了蛮王庙宇,每年正月十五土家人都以盛大的蛮王香会来祭拜蛮王酋,土家人也以此来佐证着他们就是巴人的后裔。

  指南

  长久以来龚滩只有水路来往,直到前年龚滩到酉阳的公路才全线竣工,如今因为修彭水电站的缘故,行船已经全部停运。从彭水到龚滩的路才有个轮廓,颠簸的道路使车程无比艰难,而且需要两天时间,无论对车还是对人,都是极大的考验。

  1.重庆菜园坝汽车站和朝天门广场每天都有数班发往酉阳的班车(凯斯鲍尔、金龙),票价135元,车程9-11小时。酉阳老汽车站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都有到龚滩的长安之星面包车,坐满8人即发,车程2小时,车费20元。

  2.可在菜园坝汽车站或朝天门广场乘重庆至彭水的长途车(扬州亚星、金龙),票价103元,需5.5-6小时,晚宿彭水。从彭水(老车站)至龚滩,每天只有早上8点和下午3点两班车,车费20元,需3.5-4小时。

  3.可住当地客栈,10-20元,也有龚滩宾馆,根据房型不同,价格从40-200元不等。品尝带有贵州酸汤鱼风味的乌江鱼,每斤在45元左右。

  (文/刘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重庆专题
 相关链接
重庆景点介绍2005-01-13 15:34: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