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葡萄酒浪漫诱惑 > 正文

葡萄酒与奶酪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2 新浪生活

  葡萄酒瑰丽、精致,与成人世界的欢庆不可分割;奶酪则显得自然、乡村,与童年的回忆紧密相连。葡萄酒与奶酪,呈现的是交相辉映的风采。

  法国人的餐桌上绝不会少了奶酪,与他们来说,吃奶酪就如同吃糖果那般随心所欲。法兰西多元的自然条件在造就了姿态万千的葡萄酒的同时,也成就了丰富多样的奶制品。奶酪搭配面包和葡萄酒构成了法国人最传统、最简单却也是最丰富的一餐。奶酪富含钙质和维生素,面包中的糖份供应身体能量,葡萄酒则带来矿物质。

  奶酪的原料主要是牛奶,其次是山羊奶、羊奶和绵羊奶。由于地区气候、土质、饲料成分的不同以及工艺制作的差异,制出的奶酪也各具风味。在法国,仅是经过官方认定的乳酪种类就多达345种。

  基于不同的乳源,法国奶酪家族大致可分为:

  鲜奶酪

  未完全熟成,保存期限很短;水份多口感新鲜,柔软中带着乳香,味道较为大众。

  花皮软质奶酪

  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成熟的奶酪,有着浓郁的奶香,口感绵柔细致。与新鲜奶酪不同的是软质奶酪已经完成奶酪的发酵成熟工序,有着特有的风味。

  水洗软质奶酪

  其生产过程同花皮软质奶酪一样,但整个成熟期需要频繁水洗,表皮成橙红色,口感醇厚。这种奶酪需要保存在潮湿的环境中,温度在12度到15度为宜。

  蓝纹奶酪

  硬度由半软到软膏状,呈现出美丽的蓝绿色大理石花纹或点状图案,这是由内含的特殊益菌发酵所形成。是法国奶酪家族中极为特殊的一类,散发着独特的香气,口感清新特殊。

  硬质未熟奶酪

  这种奶酪需要压榨,但无须煮熟。较长时间的熟化过程,乳香味浓郁,质硬、带咸味,外表色泽多变。

  硬质成熟奶酪

  性质接近中硬奶酪,外皮更为坚硬。法国传统农庄与高山水草孕育出的绝佳风味,入口略咸,但越嚼越有味道。

  山羊奶酪

  小尺寸的奶酪,有多种形状的外观。它是由山羊的乳汁制成,香味与牛奶奶酪截然不同,味道略带酸性和刺激性,口感近似果仁。

  软质融化奶酪

  一种或几种经过挤压的奶酪团。这种奶酪可以长期保存,口感清淡,满溢乳香。

  奶酪的多彩个性从一定程度而言与

葡萄酒非常相似,似乎天生一对,浑然天成。温和的奶酪要搭配柔顺年轻的葡萄酒,而味道咸重的奶酪则要配上比较浓烈的红酒。

  一般来说,奶酪不适合与过于清淡的葡萄酒相匹配,越成熟的奶酪其味道也越强烈。奶酪可与红、白葡萄酒相配。事实上,70%的法国奶酪都可搭配白葡萄酒,通常不甜白酒或甜白酒会是不错的选择。

  蓝纹奶酪

  最适宜搭配甜白酒。绝佳的组合是罗克福(Roquefort)与波尔多的索泰尔讷(Sauternes)甜白酒。酒中香甜的

蜂蜜气息与Roquefort的咸味相得益彰。

  其他:卢瓦尔河谷甜酒,贝尔热拉克(Bergerac)甜白酒,朱朗松(Jurancon)

  甜白酒

  软质奶酪

  一般与口味较淡、果味明显的酒搭配,如博如莱的葡萄酒。也可以选择口感柔顺的红酒如郎格多克(Languedoc)或是奥克地区的餐酒(Vins de Pays d'Oc)。

  其他:波尔多地区的波美侯(Pomerol)红酒,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

  红酒,阿尔萨斯的白酒

  硬质奶酪

  最佳的组合是康塔尔(Cantal)搭配勃艮第的Macon Blanc。

  其他:普罗旺斯的桃红酒,博若莱(Beaujolais)红酒

  山羊奶酪

  新鲜的山羊乳酪与苏维翁(Sauvignon)品种的白酒是不错的搭配组合,也可配来自勃艮第的霞多丽白酒。

  (资料来源:法国食品协会)

  版权归新浪网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