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毕节 > 正文

毕节织金洞景点介绍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0 新浪生活

  织金洞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西部的织金县境内,位于织金县城东北面的官寨乡,与黔西县接壤。织金洞风景名胜区由一个片区和一个独立景区组成,总面积307平方公里。一个片区含织金洞中心景区、东风湖峡谷景区、一线三槽景区、碧云湖景区组成,面积285平方公里。独立景区为织金古城区,面积22平方公里。

  织金洞风景名胜区地处贵州西部高原山区,系乌江上游鸭池河、三岔河交汇环抱之间,属典型喀斯特地貌,其碳酸岩成份高达90%以上。整个景区溶沟、溶槽、陡峭的大河谷、天生桥、溶洞处处皆是,方圆数十公里内山叠翠,孤峰挺拔,地势雄奇险峻,堪称山青、洞奇、石美。由溶洞、山水、湖泊峡谷风光、文物古迹、名人(丁宝桢)、民族风情等构成了别开生面的旅游胜地。

  织金洞风景名胜区属亚热带高原气候,平均气温在14.1摄氏度,年日照1117小时,年均降雨量可达1400—1500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是风景区的主要气候特征,而且参观游织金洞不受季节影响。

  织金洞是一个多格局、多层次、多内型的高位旱溶洞群体系统,洞内岩溶生长独特,景物规模宏大,雄伟壮观,精妙绝伦。全洞已勘察长度为12.1千米,最高宽跨度175米,相对高差150米,一般高宽均在40-100米之间,总面积70多万平方米。洞中遍布石笋、石柱、石塔、石鼓、石盾、石花、石芽、石钟旗、卷石、月奶石、鸡血石、蛇皮石、松子石、晶芽、云盘、云碟、穴罐、谷针田、梅花田、珍珠田、边石坝等40多种堆积物,形成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洞道纵横交错,石峰遍布。流水,间歇水塘,地下湖散置其间。高大的石幔、石帷如从天垂下,色彩斑谰。据专家考察比较,织金洞的规模体量,比誉冠全球的欧洲法国和南斯拉夫的溶洞大2至3倍,其形态类别,景观效果更为齐全、美观。

  洞中碳酸钙结晶体千姿百态,色彩缤纷,玲珑晶莹,堪称世界精品。有的薄如蝉翼,有的细为花针,晶莹剔透。亭亭玉立的“球宝”——“银雨树”、发育奇特的“螺旋树”、雄伟壮观的“地下塔林”、豪迈挺拔的“雪松”、虚无缥缈的“铁山云雾”、一望无际的“寂静群山”、磅礴而下的“百尺垂帘”、深奥难穷的“广寒宫”、气势磅礴的“大壁画”、神秘莫测的“灵宵殿”、纤细玲珑的“卷轼石”,栩栩如生的“普贤骑象”、“婆媳情深”……,一幅幅大画卷,一处处小情景,令人心魄震惊,叹为观止。被专家学者誉为“行星上一大奇观”、“岩溶博物馆”、“洞中王”、“天下第一洞”等,并以“大、奇、全”著称于世。

  织金洞勘察发现于1980年10月8日,1988年8月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12月国家旅游局评选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1994年10月在欧洲西班牙第三届国际旅游洞穴协会总部加入国际旅游洞穴协会;1997年“中国旅游年”,国家旅游局推为16条旅游专线、35个王牌景点“奇山水游”之一;1998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授牌为“贵州省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单位。

  旅行提示:

  交通:织金洞距贵阳156公里,距安顺145公里,贵阳长途汽车总站(延安西路32号)每天6:30、7:30、7:40、8:20、9:40、10:20、11:00、13:00、14:00有班车前往,车程3小时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毕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