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西塘 > 正文

徜徉烟雨长廊 感受江南古镇西塘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luexiaoyi

  九月的天湛兰,九月的风轻柔。

  九月中旬,我与单位同事一行三人相约去江南的古镇西塘,离开嚣喧的城市,去全身心体会古镇的静谥,悠久的气息。敞开心扉,放飞一下自己的心情。

  我们紧赶慢赶在下午2点乘车来到了西塘。走在西塘的大街上,全然闻不到古镇的气息,满大街都是很新的建筑,雪白的马头墙和黑色的琉璃瓦在水泥墙的上面堆砌。走着走着,眼前突然一亮,这里与刚才所见已经完全是另一种景象,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大片的粉墙黛瓦跳入眼帘,小巷两边均是居民区,到处都刻满了岁月的痕迹。

  这时的我们已感饥肠漉漉,我们来到了网上介绍的豆腐花摊上,一人吃了一碗白嫩嫩的豆腐花,豆腐花虽嫩,但味道却实在难以恭维了。接着我们又来到旁边的鲜得来小馄饨店,这小馄饨确实不错,味道鲜美,尤其是那皮质特薄。吃完意犹未竟,于是我们决定明天早餐还是吃鲜得来。

  酒足饭饱后,我们一边徜徉在“烟雨长廊”,一边找着旅舍。“烟雨长廊”是西塘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长廊共有1300多米,像一条长长的带子,弯弯地缠绕在小镇的河边。漫步在长廊下,看小船缓缓前行,一切都是那么悠悠,我们这些赶来的客人也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尽情地置身在这些景色淡淡的田园风光里。说来也怪,人在这炊烟袅袅、水波徐徐的景色里,岂只是眼前的事物都变得淡淡的,甚至连心中也无杂念了……我们最终选择在通易堂旅馆入住。小憩片刻,就开始了真正的西塘游赏。

  这时的天气已渐晚,沿着几百米长河岸高挑的红灯笼次弟亮了起来,灯光交错着桥影、水波掩映着廊棚,我们惊叹这里过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没有都市里丰富多彩的夜市,少了几分热闹,因而也就少了嘈杂,少了几分繁华,因而也就少了喧闹,少了那些令人也感到不安的烦躁。我们乘在游船上,船夫开船,船晃了晃便沿着漆黑的河道滑行,岸两边,点点灯笼绕向远方,也算是别有一番意境,可惜,天气略凉,人又少,船夫大概没有兴致唱歌,显得气氛不够热烈,萧条了许多。

  游完船,我们在一家毛毛酒家坐定,水边搭一方圆桌,安静的享受着美妙的夜色,点了青豆菱角、椒盐南瓜、馄饨老鸭煲、小蟹、盐水虾、椒盐旁边鱼,添酒回灯开宴吧,也不枉他乡的邂逅,茶至半酣,击其鼓,高歌一曲吧,体会久违的快乐,我高歌了一曲林志旋《单身情歌》,小顾唱了一首《祈祷》。曲罢,与毛毛酒家的老板娘拉了家常,才知道,老板的小名叫毛毛,故名毛毛酒家,酒至将尽,与老板娘合了影。

  夜,静静的;小镇,静静的。凡俗的尘世已远离我而去,心就渐渐地下沉,沉入一口古井,微波不兴,荣辱不惊,平和安宁。推窗远望,古镇成了一幅黑白水墨画,白灰的水、灰白的墙、浅黑的树、深黑的瓦……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西塘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