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马来西亚 > 正文

独自漂荡在马来西亚(二)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1: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 自由茉莉

  山下的那位三轮车老伯居然还在,见我来了,极友好地问:“要不要坐车?”一点没有强求的意思,倒是像是遇见了熟人问“要不要来家里坐坐?”来马六甲,当然要坐三轮车,我的旅游书上说坐三轮车游马六甲是最有风情的了。老伯先带我去吃鸡粒饭,在马六甲桥边的小店里。油鸡、黄瓜配上几粒饭团,是马六甲出名的当地美食,才2块马币。过了桥,三轮车驶进了窄街,两边的两层高的房屋连檐接壁,它们都被刷成明黄色、浅蓝色、湖绿色,看着这些亮丽的颜色便叫人喜欢起来。窄街上的屋子大半是中国明清时代的福建建筑,只是更多地带着南洋特有的风味,比如那些长长的木百叶窗嵌在了中国式的大门两边。坐在三轮车上,缓缓驶过这些屋子,感觉它们象是迷了路的小孩,漂零到了南洋,几百年过去了,已把他乡作故乡,茫然不知归乡路了。

  下了三轮车,谢过老伯,我走在这街道上。沿路的手工艺品店、画廓、咖啡馆,安宁得仿如一个个值得探究的故事。南国的骄阳毫无保留地灼烤着细长的街道,马六甲正昏睡在慵懒的午后。找到一家刷成明黄色的咖啡馆,沿街种着大株大株的只有在南国才会长得那么茂盛的水生植物。咖啡馆有一个叫我心仪的名字:地理学家。因为喜欢这个名字,所以在那绿色的百叶窗边的位子上小坐。咖啡馆里飘荡着沉静的

意大利男声歌剧,望着窗外南洋的街道,感觉孤身真的很美丽。

  在边上的另一条窄街上,相连地排着三座庙,陈腾冲庙(马来西亚最古老的道观),隔壁是清真寺与印度庙。道观已有三百五十年历史,据说建筑材料是当时从中国运来的。主殿正在整修,主佛被脚手架与网幕围着,不知里面供着哪位仙人。烧香许愿时,正值一墙之隔的清真寺的颂经时刻,大喇叭里回荡起抑郁沉缓的古兰经文。这异域的声音,竟毫无遮拦地涌进中国道观,香烟缈缈的道观原来无时无刻都浸濡在异邦的时空里。这样的情形也许只有马来西亚才有。

  回到吉隆坡已是傍晚,坐在KLCC喷水池前,可乐、

汉堡与满眼变幻不息的晚霞是我孤独的晚餐。沐浴着黄昏的醺风,看天际云霞由金色变为沱红再变成烈焰,最终被深蓝色的天幕所吞噬,而KL双塔却演变成夜幕上通透的玻璃塔。这样的黄昏刻在心里,值得整年怀念。

  槟城的二十四小时

  晚上九点搭上去槟城的夜行火车,卧铺很干净,一路在摇晃中安睡。第二天一早醒来已置身马来北部的槟城了。下了火车,坐在渡轮上,看清晨明澈的天与蓝色的海,还有渐渐靠近的槟榔屿,心是闲云野鹤般地安闲。

  在圣乔治城的街上转一转,看那些古老的教堂、市议会大楼及门饰精美的中国会馆,然后便去巴士总站,寻找前往Batu Ferringhi的巴士。Batu是槟城的海滩区域。在车站,向人打听巴士,那男孩居然用日文回答我。出门在外,经常被人错认为日本人,好象他们眼中中国人只有乖巧地跟在导游后面似的。回答他来自上海,他有些吃惊,他也去Batu,于是便在大巴上聊起了天。他说他生在马来西亚,在新加坡工作,来Batu度假。

  巴士在山道上转折,不时眼前出现蔚蓝色的大海以及海边渡假的

别墅。我心里想着,等会到了Batu要找一家小小的靠海的旅馆,然后我就坐在躺椅上打发这在Batu的一整天。男孩先下车了,在他下车后的半分钟,司机说“Batu到了。”与我一同下车的那几个背着吉它的老外,径直走向他们的渡假村,而我一个人在车站上手忙脚乱地翻着旅游书。正在研究向哪个方向走,马路对面有人用中文唤我,原来是那个刚下车的男孩。他跑过来说,我带你去看一样东西。于是跟着他一脚高一脚低地走过一段沙滩,来到一家渡假酒店的门口。那儿有一小片竹林,在他的指点下,我看到了竹林中隐藏着一家三口黑色的猴子。他说每年来这里渡假都要来看一看这家猴子。去年它们还是两人世界,今年添丁了。男孩仰望它们的眼神很温柔。

  知道我未找到住处,他带我来到一家离海滩不远的家庭式旅馆,那里有小小的种着花草的院子,是我喜欢的安静的地方。男孩说他每年都住这里,这次已住了两礼拜了,还要再住上十来天。小旅馆里有一间供住客自用的小厨房,于是我们自己做了意大利面,在院子的树荫下吃午餐。整个下午都坐在走廊下聊天、看书或写笔记。他说他曾在马六甲开过两年画廊,名为“萤火虫”,卖他自己的画。而我在马六甲买过工艺品的那家店的店主Mei是他的好朋友。聊着马六甲、画画、旅行,整个下午很快便过去了。

  傍晚,我一个人在Batu的海边闲逛,才发现一个人来海边其实是件很无聊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反而更愿意在小院子里与刚结识的萤火虫聊天。

  Batu的夜很宁静,坐在小院子里居然听得到海浪的节拍。萤火虫说,你应该在海边住一个礼拜,什么也不做,只为沉淀自己。我何尝不想,然而我只是槟城的匆匆过客,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去向不同的方向,槟城只是擦肩而过的旅途交点。

  旅途真是一个听故事,说故事的地方。第二天上午在离开前最后再在海滩上坐一坐,对着大海,可以说出陈年的心情故事,听众是偶识的旅人以及海浪。认识了,分享了故事与梦想,以小心的话语交谈,生怕一不小心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

  正午的海滩刚才还是风和日丽,突然飘来一片乌云,竟下起雨来。淋着雨跑回旅馆,我想分手的时刻到了。收拾好行李,背上包,走到小院子里,与萤火虫握手道别,看到他的脸上闪过一丝落寞。我说:“咦,雨停了,一会儿又该出太阳了。”别转身,一个人走出小旅馆,开始辗转于大巴、渡轮与火车的一个人的旅行。是呀,一会儿太阳又出来了,而我又在路上了。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马来西亚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