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太原 > 正文

淳朴的山西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08 新浪生活

  一到山西,就发现这里民风淳朴,这里的当地人就象黄土高坡一样厚道。在太原一家有名的餐馆里,我和同伴正在吃饭,一个中年男人拿一只大塑料空桶过来,口里向同伴说着什么。从同伴那大惑不解的表情来看,显然是没听懂他满口的山西方言。

  看那空桶很干净,不象是装垃圾的;要说是装海鲜吧,我们又没点活鱼活虾的;看他穿的挺邋遢,难道是要饭的?正在我俩面面相觑时,中年人用手一指旁边的桌子底下,也放着同样空桶一只,原来这只桶是餐馆用来放吃客的包和脱下来的衣物的,每个桌子下放一只,既不占地儿又安全,真有地方特色!

  山西省内的公路交通十分发达,去哪里都可以坐长途车。一到长途车站,就会有一群人热情地围上来,问你“去哪咧?”并代买车票,送你上车。鉴于饱受北京中巴服务之恶劣,我对这些个人承包的中巴司售人员带有天然的敌对态度,生怕挨宰。不过两件事情改变了我的看法。

  一是我在平遥古城下车时,竟然把相机忘在了座位上,被售票员喊住并把相机还给了我;还有我在途中睡着了,忘了喊下车坐过了,司机竟然带着一车乘客往回开了十分钟把我送到了乔家大院,司机未多收费且不说,一车乘客毫无怨言地陪着,着实让我感动。

  在平遥古城内,有很多开

摩托车揽客的人,他们大多是住在古城里,靠带游客到古城内四处逛赚点外快,也兼导游。一开始我不想坐车,但一问价钱才五元钱,也乐得找个专职车夫。

  这位车夫大哥十分兢业,不仅带我跑遍古城内主要景点,还满足了我很多额外要求,比如说随时停车让我拍那些有特色的民居。虽然我的行为让他大惑不解:“为什么要拍那些破房子呢?多浪费胶卷哪”,但每次他都十分耐心地等待。就这样整整陪了我半天工夫,最后还特意送我到车站。我于心不忍给了他十元钱,十元,在北京打的也就是起步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太原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