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越南 > 正文

越南三朝古都顺化景点介绍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16 新浪生活

  顺化,是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内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长山山脉,东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

  顺化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蜿蜒清澈的香江穿城而过,将城市分为北南两区。北区是老城,又有外城和内城之分。外城是昔日的都城,方圆8公里,有护城河环绕,城墙高6米,共设有24个炮台。城南有4个大门,城东3个大门,城西和城北各2个大门。外城之内为紫禁城,方圆2.4公里,城墙也是高6米。紫禁城基本是仿照北京的故宫,正门为午门,过了午门为太和殿。太和殿为皇帝召见文武百官的地方,由80根高大的雕龙朱漆木柱支撑。太和殿之后为勤政殿,两侧为太庙。整个紫禁城宫殿建筑颇为壮观,是越南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紫禁城南门之外,设有国子监、钦天监、吏部、户部、礼部、刑部、兵部,以及统率中、前、后、左、右五军的都统府。

  从市中心溯香江而上6公里,可达天姥寺。该寺建于一个古占婆塔群遗址上,已有近400年历史。传说寺内原供奉有32尊金身佛像,但法国占领时期,佛像已被盗。寺内有一座7层宝塔,塔高21米,每层供奉有一尊佛像。天姥寺内还有一座六角钟楼,悬挂的古钟铸于1701年,重达2吨。距天姥寺不远,是顺化的文庙,庙内现存阮朝进士碑32块。越南的阮朝不设

状元,因此庙内只有进士碑。

  从顺化火车站走约2公里,可达昔日的南郊坛。这是昔日帝王祭天地的地方。坛为土筑,高3层,上层圆形,中层方形,寓意天圆地方。过去每隔三年,安南王都要到此祭天地一次。南郊坛遗址在越战时期遭到破坏,现已难看到原貌。南郊坛出来往右行,可到御屏山,山高不到100米,却是顺化的天然屏风,山间松林苍翠,风景秀丽。

  在顺化市区东北7-15公里香江两岸的山岭上,散布着阮朝皇帝的6座陵墓。陵墓因景而建,景色各异。嗣德皇帝的陵墓巧用地势,建筑造型别致。嘉隆皇帝的陵墓规模雄伟壮观。每座陵墓都有4扇铜门,门前铺有大理石路,两旁立有石人、石象、石马。

  顺化的旅游景点还有静心湖、万年渡口、耀帝寺、慈帝寺、灵光寺、祥云寺、保园寺等。

  顺化由于是三朝古都,封建朝代时,文化氛围浓厚,加之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因此顺化女子大多俊俏端庄,能歌善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越南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