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香港 > 正文

香港景点:赤柱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8:26 新浪生活

  赤柱位于港岛东南区沿岸,临近南中国海,是香港开埠初期一个重要市镇,在香港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今天的赤柱,已经演变成香港一个闻名世界的旅游点。

  据文献记载,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明朝年间,已有人在赤柱聚居并建有村落。“赤柱”一名的由来,流传坊间的说法很多;当中最为人熟悉的是指从前的一棵巨大木棉树,每当木棉花盛开时,乍看犹如一座“赤红的木柱”,于是附近村民以“赤柱”为该村命名。至于赤柱的英文名称(LordStanley)的因来,相信是为纪念十九世纪英国大臣史丹利勋爵(LordStanley)而来的。

  从1841年香港政府第二号宪报一则纪录可见赤柱在香港早年历史中所占的地位:在英国政府于1841年5月所作户口调查中显示,赤柱为当时香港岛的“首府”,人口达2,000人,占当时港岛7,400多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

  赤柱附近亦有多座历史悠久的重要建筑物,包括建于1767年南区最古旧的天后庙、已列为法定古迹的旧赤柱警署,还有屹立在赤柱广场的美利楼等。

  美利楼是现今最大规模的古迹重建工程之一,原本座落于金钟花园道(即中国银行大厦现址),建于1844年,是香港硕果仅存的古欧陆维多利亚式建筑物,以当年英国大臣美利爵士命名。

  美利楼楼高三层,主要以巨型花岗岩建成。建筑风格揉合了东、西方建筑特色,既有仿希腊复古式圆形石柱,又有采用了中式的瓦面斜顶的屋顶,配合香港特殊气候,别具特色。

  美利楼自落成以来,见证了香港战后经济迅速发展,是一级历史建筑物。有关当局在1982年拆卸美利楼,于1998年在赤柱海旁重建,并于1999年重新揭幕,成为赤柱的一个重要标志,开展本港保护古迹文物的新一页。

  赤柱大街:随着时代演进,赤柱已从小渔村发展为一个低密度的海滨住宅区及旅游区。其中以赤柱大街及赤柱市场为中心,汇集了各式各样售卖不同货品的小店铺食肆及购物中心,吸引了不少本港及海外的旅客。

  在假日期间,到赤柱游览的旅客众多,有关当局更实施交通管制,将赤柱部分街道划为行人专用区,方便旅客购物观光。

  此外,赤柱大街附近还有不少值得游览的景点--大部分都在咫尺之间,由赤柱大街步行不到五至十分钟即可到达:

  赤柱正滩:风景秀丽的赤柱正滩,可进行多项水上活动,每年七、八月期间(农历六月)端午节举行的龙舟竞渡,更吸引大批中外人士观赏甚至参加比赛!

  赤柱广场:由香港房屋委员会负责策划、兴建的一座综合购物和消闲的广场,当中包括重建的美利楼及闲情坊。

  赤柱军人坟场:为战时捐躯的军人而建,由于坟场风景优美,故成为市民旅游及摄影爱好者的热门地点,更被电影业界视为一个上佳的外景拍摄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香港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