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绍兴 > 正文

绍兴购物指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37 中华行知网

    整体情况 

  说起绍兴的特产,绍兴霉干菜可说是远近闻名,街头巷尾可说是随处可见。买了霉干菜别忘了再带回两瓶绍兴老酒,绍兴老酒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曾多次获全国酒类大奖,是酒中的上品。还有咸亨酒店的茴香豆,也已随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孔乙己名扬四海。

  此外,绍兴著名的工艺品还有:绍兴花边、慕本缎、乌毡帽、王星记纸扇等,土特产有绍兴腐乳、绍兴平水珠茶、绍兴麻鸭、斋大茂香糕、丁大兴年糕等。

  绍兴市区有很多超市,其中规模大、信誉好的也不少。像黄酒、茴香豆、酱豆腐这样的当地著名土特产在超市和酒类专卖店里可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

  绍兴城内鲁迅广场对面的古玩市场非常值得一逛。古色古香的石牌坊,里面长长的石板街,依着水,一家家玲珑的小店,可以看到古朴精致的古玩、有些年月的字画,后来还有了邮、币、卡交易市场。更有味道的是还保留了早先花鸟市场的部分,全是活泼泼的小东西,弥散着小城市特有的热闹和一点世俗的艳丽。

  绍兴市郊遍布着很多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其中影响较大的有绍兴县柯桥镇的中国轻纺城,嵊州市的浙东服装领带市场,以及诸暨市全国最大的珍珠市场等。

    特色商品

  柯桥豆腐干

  越中风味之一的五香茶干,产于绍兴县柯桥镇,故名柯桥豆腐干。

  柯桥豆腐干做工精细,辅料独特。从黄豆浸泡、磨豆、滤浆、冲浆、点花到搅匀,不象做普通的豆腐干那样马虎。其坯干成型后,外紧内松,内有微孔。在后道烧煮过程中,辅料特多,有桂皮、大茴香、小茴香、丁香、黄酒,还加一定比例的冰糖,五香鲜美的卤汁渗透其中,经过12个小时的文火焐制,就成为外观颜色酱红,内质玉白细嫩,韧而不硬,既香又鲜,回味悠长的柯桥豆腐干。

  绍兴茴香豆

  茴香豆是绍兴几乎所有酒店四季常备的一种下酒物。用干蚕豆(当地人叫罗汉豆)泡浸后沥干,与茴香、桂皮、食盐和食用山萘入锅,放上适量的水,用文火慢煮,使调味品汁从表皮至豆肉吸收,待水分基本煮干后,离揭锅冷却,即成茴香豆。这种茴香豆呈青黄色。表皮起皱,豆肉韧软耐嚼,清香味甘。

  由于鲁迅先生在《孔乙已》中写到过茴香豆,因而随小说的传播而蜚声国内外。现在,这种传统食品已成了旅游者的“纪念品”,许多外宾在参观了鲁迅纪念馆以后,无不慕名赶到附近的咸亨酒店,要一碗酒,买一碟茴香豆,体验—下当年孔乙已的生活。临走时还不忘捎带几袋馈赠亲友,共享漫游鲁迅故乡之乐。

  绍兴老酒

  绍兴酿酒已有2500年的历史。据《吕氏春秋》记载,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能酿造精良美酒了。“投醪河”的故事便是一个佐证。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后,亲征伐吴,师行之日,将越国父老送来的美酒投入河中,与士卒共饮,将士们深感恩德,无不用命。终于大破吴军。至今,绍兴城南犹存的“投醪河”便名出于此。南北朝时,绍兴酒被列为贡品,到了唐宋两代,绍兴老酒更是越酿越精,闻名遐迩。此后,在1910年的南洋劝业会,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赛会和1925年的西湖博览会上,绍兴老酒都获得了特等奖状与金牌。建国后,绍兴老酒是全国18大名酒之一,每届全国评酒会均被授于质量金牌奖、1984中夺得全国金杯奖。1985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酒类大奖赛中又荣获金牌奖章。

  绍兴老酒用精白糯米、优质小麦为主要原料,汲取得天独厚的鉴湖之水酿制而成。同时,采用不同的配料和酿制方法,分加饭、元红、善酿、香雪、花雕等品种,各种酒具有其独特的风味,是饮料酒中之佳品,用绍兴老酒作调料煮饪菜肴能增添美味。绍兴酒也是配服中成药的理想药引。绍兴酒出口近3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外销量5000吨以上,占我国黄酒类外销的首位。

  绍兴麻鸭

  绍兴麻鸭,毛色与众不同,白灰色的鸭毛上,带有褐色麻点,故而得名。“种稻酿酒,酒糟养鸭”,是绍兴人的传统习惯。宋时,水乡饲养麻鸭已相当普遍,诗人陆游曾有“坡放万头鸭”,“群鸭暮还家”的诗句,描述绍兴当时养鸭的规模和情景。绍兴麻鸭体形小,行动敏捷,喜欢在河湖之中寻找小生物,因此,生长得快,成熟也早。母鸭(当地人称老鸭)一般在120天左右就会产蛋,而生下的蛋,个大壳薄。且年产蛋率一般在250-300只左右。是我国优良的水禽品种。

  现在,绍兴市有关部门每年提供给全国近20个省市的纯种麻鸭,就达20只万以上。

  枫桥香榧

  诸暨枫桥香榧壳薄、肉满、松脆、香酥,为我国稀有的干果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香榧树寿命长达400-500年,故有“寿星树”之称。榧树结果也十分奇特,一代果实需两年才能成熟,连同采摘的干果,即为“三代果”。浙江的香榧诸暨产量最多,而枫桥的香榧产量占了全县的大半、质量最好,因称枫桥是“香榧之乡”。香榧可以入药,有化痰、止渴、清肺润肠.消痔等功能,香榧果衣还可驱蛔虫,故食用时不必细加去衣。另外,香榧树的经济价值亦很高,树身纹理致密,既耐水湿又不易变形,用来制作家具、造船和工程建筑,质地精良,其树皮可以提取单宁。生鲜的榧壳含有柠檬醛,提纯后可作化学芳香油。榧树真谓浑身是宝。吃香榧有讲究,每颗香榧上有两只“眼睛”,吃时无需用嘴咬开果壳,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按着“眼睛”一捺,硬壳便开裂。不信,你试一试。

  绍兴其他特色旅游商品还包括:会稽越砚、平水珠茶、上虞水晶杨梅、绍兴腐乳、绍兴兰花、、绍兴鹿鸣纸、绍兴霉干菜、绍兴母子酱油、绍兴丝绸、绍兴王星记纸扇、绍兴乌毡帽、绍兴香糕、嵊州工艺竹编、松厦霉千张、新昌白术、越窑青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绍兴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