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绍兴 > 正文

绍兴美食指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37 中华行知网

    整体情况

  富有江南水乡的风味,以淡水鱼虾河鲜及家禽、豆类为烹调主料,注重香酥绵糯、原汤原汁、轻油忌辣、汁味浓重,而且常用鲜料配以腌腊食品同蒸同炖,配上绍兴黄酒,醇香甘甜,回味无穷。

  来绍兴千万不能不尝绍兴老酒,越地酿酒历史可上溯到春秋时期。南宋时绍兴酒业极盛,有“城中酒垆千百家”之称。绍兴老酒采用传统独特工艺,以得天独厚之鉴湖水,选用上等精白糯米、优良黄皮小麦为原料,呈琥珀色,芳香馥郁,醇厚甘鲜,集饮料、药用和调味于一身,为中国黄酒之冠。

  绍兴老酒品种颇丰,有: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酒等,其中的古越龙山牌加饭酒和绍兴花雕坛酒为国宴专用酒,屡获国际金奖。

  至于绍兴菜肴霉干菜烧肉可说是绍兴当地最有名的家常菜。另外酱制菜肴也是小有名气,如酱鸭、酱鹅、酱菜等。还有与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孔乙己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茴香豆,早已成为远近皆知的绍兴地方小吃。

  绍兴市内南北有2个

肯德基快餐店,柯桥和市区还有中式快餐店,味道一般。市区有很多普通的小饭馆,其中大部分店家价格实惠又味道不错。当然,绍兴也不乏像咸亨酒店(鲁迅路44号)、兰香馆(上大路1号)、同心楼(解放北路87号)、聚乐园菜馆(胜利路37号)等“老字号”高档餐馆。

    特色

美食

  霉干菜烧肉

  来绍兴旅游,千万不能不尝霉干菜烧肉,这可是绍兴当地最有名的家常菜,馨香鲜嫩,油润不腻,颇有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味。

  糟鸡

  绍兴是盛产黄酒的历史名城,几千年来可以说“田舍家家藏家酿,驿路处处飘酒香”。每逢冬酿季节,家家自酿老酒。越鸡在绍兴被视为滋补菜肴,人们将鸡用盐擦后,外面用纱布包住,再用酒精腌渍几天,这样既不使鸡变质,又增添鸡的酒香气味

  糟溜虾仁

  绍兴酒以质地醇厚、清香驰名中外。酒精是酒的副产品。其味醇厚异香。以酒糟调味烹制食物,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糟溜虾仁”选用新鲜河虾仁烹入糟汁,软溜成菜,虾仁洁白、鲜嫩,糟香诱人食欲,被列入“中国名

菜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绍兴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