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西宁 > 正文

西宁景点介绍:塔尔寺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40 中华行知网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约30公里的湟中县鲁沙尔镇,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即十万个佛像的意思,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是黄教著名的两大寺院之一,明代始建,历时400余年,已成为拥有殿宇、经堂、佛塔、僧舍30余座建筑的古建筑群,并成为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全国及东南亚亦享有盛名。

  大金瓦寺是塔尔寺的主殿,面积约450平方米。殿内有金灯、银灯、塑、铸、绘画、堆绣佛像、法器等,小金瓦寺则为护法神殿,殿内有白马、野牛、羚羊、猴子等标本,并存有“跳神”等宗教活动的器物。在寺前,还有雄伟壮观的如意宝塔,整个寺宇建筑具有藏汉结合的风格,每年农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举行四大法会,十月、二月举行小法会,尤其是正月十五的大法会,以许多美妙的宗教传说、神话故事为题材,制作艺术水平很高的“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吸引了无数藏回蒙等群众来寺瞻仰朝拜。

  酥油花相传是公元641年文成公主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时,当地佛教徒为表示尊敬,在公主从长安出发时带去的一尊佛像前供奉一束酥油花,后在西藏成为习俗。其后传到塔尔寺,而塔尔寺的酥油花塑得非常精巧,形象逼真,逐渐成为一绝。每年春节前几个月,酥油花艺人便将纯净的白酥油,揉以各色石质矿物染料,塑造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有的还组成宗教故事、人间天上生活及神话故事等。每到农历正月十五日灯节会上将做好的酥油花展出,一年一度,成为寺内盛会。

  壁画有的直接绘于墙上,有的绘于栋梁上,更多的是绘于布幔上,悬挂或钉在墙上。壁画染料采用矿物染料,色泽鲜艳,经久不褪。每年六月观经会上,将绘有大佛像的数十丈长的布幔在山坡上高高挂起,谓之晒佛,围观瞻仰者常达数万人。

  堆绣是用各色绸缎剪成各种形状,塞以羊毛、棉花之类的充实物,在布幔上绣成具有明显立体感的佛像、佛教故事、山水、花卉等,是一种独特的工艺美术品。

  

  行知提示:  

  1、交通:从西宁到塔尔寺,先到西宁体育馆隔壁的小的西门汽车站,它在西宁西面。这里有频繁的公共汽车和吉普车到临近塔尔寺的小镇皇中,全部是小公共汽车,白天通常每30分钟就会发出一趟,最晚一班车到晚上6点左右发出,每人4元。临近塔尔寺时,可以在汽车站1000米不到的僧院下车,或者直接向右到建筑群,距离汽车站向北步行20分钟,会经过一些小饰品摊,购买的时候可以照着原价的1/3砍,这些摊位直到僧院入口处的那排浮屠。要回西宁的话,有很多公交车或交通工具从湟中汽车站出发,直到天黑才结束。

  2、门票:30元

  3、住宿:住宿在朝圣者旅馆很便宜。如果要更舒适的话,可以住塔尔寺旅馆,穿过峡谷的一个面对僧院的又大又新的旅馆,它在寺院入口处的左边。也可当日返回西宁住宿。

  4、饮食:可以在朝圣者旅馆进餐,在这里一大碗面条、加些蔬菜和茶只要几元。

  5、开放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5时。

  6、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宗教艺术精品。

7、注意事项:塔尔寺内不允许游客拍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西宁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