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沪上春游:等待江南回春(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1 文汇报


婺源江岭梯田的油菜花 周摄

  阳春三月,江南乍暖还寒,时风时雨,申城的短线出游也跟着时冷时热;上周还罕见地下起了“三月雪”,春花延迟,旅行社今年有点踏不准春天节拍,春游班线也迟迟难开。上海的游客和旅行社都期待着,近日弱冷空气过后,江南能够春回大地。

  春游宜避开清明

  今年江南春暖花开的时节预计在3月底和4月,这时气候一般相对稳定,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申城旅游市场在经历了漫长阴霾的寒冷季节后,已“蠢蠢欲动”。不过,市民出游最好避开清明出行高峰,选择在清明之前或清明之后的日子,尤其自驾车,清明时节可能连停车的地方也找不到。

  从沪上各大旅行社和旅行社门市部集中的几条主要旅游街反馈的信息获悉,连日来,到旅行社来询问旅游信息的市民明显增多,其中“下单”择定在4月出游的单位团体已为数不少。根据上海旅游市场的历年规律,一般市民出游总要到清明扫墓以后才会起高潮,然后一直持续到“五一”黄金周达到最高潮。因而,旅行社目前国内游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清明的踏青扫墓,同时为4、5月的旅游高潮做好准备。

  短线春游最看好

  近期虽然天气阴冷不定,梅花花期也大大延迟,但从上两周上海地区14家旅行社的出游流向来看,杭州、苏州的传统赏梅线路仍最受游客欢迎。

  从花期预报看,江南一带的桃花就要开了,油菜也吐出了黄花,市民踏青赏花已经启动。从市民问询的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两日游的短线上。临安、桐庐、富阳、安吉、宜兴天目湖、溧阳大竹海依然成为短线出游的主力方向,各家旅行社几乎家家“菜单”上都有这些线路。那些过去因路程较远不可能摆上两日游的线路,如今随着

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也逐渐成为短线游的新面孔,如浙东宁海的温泉、梁皇山、浙东大峡谷、前童古镇,临海江南
长城
,仙居神仙居,以及新昌大佛、天台山国清寺,一直到江西的婺源,都成了两日游的新宠。

  出境游等待“五一”

  在出境游方面,虽然问询的很多,然而,按实华国旅总经理张定芳的说法,3月是一个“尴尬”的月份,前有春节的出境游高潮,后有“五一”黄金周的憧憬,无论是市场还是业界,都觉得没什么兴奋点。东南亚的价格战打到现在,已玩不出什么新花样,而那些新开放的出境游国家,价格又居高不下,令囊中并不十分“鼓”的爱好者望“价”却步。

海啸受灾国的泰国普吉岛旅游,由于直航班机一直停开,也使这个市场继续疲乏。

  3月并非旅行社“鸡肋”

  虽说市场乏善可陈,但也有不甘寂寞的旅行社在力图打破3月旅游要让位扫墓的老框框。新大陆旅行社瞄准老年旅游市场,以淡季的绝对低价来吸引这些游客,推出四条短途线路,清一色148元全包价(不包用餐),比正常的价格整整要降价一半,其中的“赏梅游新景”以超山赏梅为主,兼游桐庐琴溪香谷,或富春江,或临安太湖源,选择在非双休日出游,也吸引了不少有充足闲暇时间的老年人,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多人报名。

  有旅游资深人士指出,虽然今年3月是旅行社最淡的月份,但并不一定就是旅游的“鸡肋”,旅行社如果能巧动脑筋,推出一些时令特色节目,此时游人不挤,也会得到市场的响应,和4、5月旺季的“游客争夺战”相比,说不定会有一份意外的收获。(文/贺敏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游请您“三注意”2005-03-24 05:44:13
“畅游春天”十条春游线路推荐2005-03-24 05:21:00
春游享受生活享受风景2005-03-23 13:31:00
春天到 家长想带孩子去春游2005-03-23 10:03:00
专家提醒:春游勿忘安全2005-03-23 10:03:00
江城4月春游花为媒 今春赏花游线价格更便宜2005-03-22 11:4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