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曲靖 > 正文

罗平:大地重彩如画(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19 文汇报


罗平美丽的油菜花海

  云南东部的罗平,紧邻广西、贵州。漫步罗平,山重水叠,云笼雾罩之中,布依族山寨点缀其间,歌声从山林里传来。在歌声里迷了路,想要返回云南,最好的办法就是往油菜花多的地方走。见到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也就回到了罗平。

  罗平的布依族种植油菜的历史,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如今的罗平县,油菜种植达到了30万亩,其中竟然有20万亩油菜成片种植。每年到了2、3月份,铺天盖地金灿灿的油菜花,烂漫于山间田野,如锦锻铺在大地之上,与蓝天白云相映衬,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的画室。正怒放着的花朵,那流动的金黄色随风而动,如金波起涛。有些田块里的油菜花藏在蓓蕾里,还是一片深绿。偶尔有极少的几处田块,油菜已经收割了,露出了云南高原上特有的红色土壤。褚红色的一条巨大的印痕,在起伏的大地上延伸出去,仿佛天神的画笔在大地上重重地划了一笔,红得灼人的眼睛。

  油菜地之间的山脚下,清晨的雾把山林笼罩着,偶尔可以看见早起的布依族女人,在晨雾里穿行。炊烟的味道隐隐飘来,与晨雾交织在一起。农舍外的院子里,小鸡在觅食。耕牛在田边的小路上低着头,静静地吃草,旁边的老人抽着烟。一股清澈的渠水流过池塘边的栅栏,隐没在油菜花里。

  罗平把每年的3月定为油菜花节,但是,每年从春节过后到清明,一直是罗平油菜花开得壮观的时节。陶醉的人们在油菜花丛里流连忘返的时候,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被罗平的灵山秀水和民族风情所吸引。

  在罗平县城东北22公里,有一条九龙河,壮观的九龙瀑布群就在这里。滇东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构成了九龙河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有的雄奇伟岸、有的险峻陡峭、有的秀美如同少妇、有的舒缓如处子,演绎出水的万千灵性。瀑布层层叠叠之后,便有清溪九曲回肠,山谷幽林之间形成了一个个碧波荡漾的潭塘湾湖。罗平的布依族是爱水的民族,在瀑布周围的水域,便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布依少女们,轻轻地唱着歌谣,洗头,浣衣。水边的歌声唱起,往往会有另一种歌声在山林里回应,爱情也就产生了。

  九龙潭瀑布群让人把游兴从油菜花转到了山水之间,又情不自禁地走进了鲁布革。鲁布革小三峡风景区是因为鲁布革电站的大坝回水形成的,在20公里的峡谷带里,乘上当地布依族的小船,顺流而去,在雄狮峡、滴灵峡、双象峡,看峡内烟浸叠嶂,峭壁遮天,倾听林间微风鸟鸣,红尘中再多的身心疲惫,也会被水洗去,被峡谷收藏。

  花海怀抱着红土,绿水倒映着青山,蓝天游弋着白云,谁不欢喜这样大手笔的重彩画?(文/陈洪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曲靖专题
 相关链接
“红色狂飙”罗平花海飞车(组图)2005-03-09 13:27:00
云南罗平菜花节30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2005-03-03 09:57:54
富贵兰:罗平旅游攻略(图)2005-03-02 19:30:18
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 七彩罗平农田美景(组图)2005-02-28 16:46:00
七彩罗平(图)2005-02-25 11:3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