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百年江南豪宅千柱屋(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21:30 羊城晚报


千柱屋看上去更像一个村落

  地理位置

  浙江绍兴市诸暨县斯宅乡螽斯畈村,离诸暨县城关约30公里。

  点击理由:

  这座隐藏于会稽山脉西麓斯宅乡的江南巨宅,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村落,但它的确只是一间屋子,只不过它的庞大已经超越了我们的习惯思维。因为这是一幢拥有74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有32条弄堂、10个天井、36个小天井、8个四合院、118间房间、1200多根廊柱(据当地老人讲是999根,待考)的大屋子。千柱屋里的老人们颇有些自豪地介绍:以前有户人家的牛从不出门放牧,天天就在这千柱屋里轮流各个天井里的草,竟然也养得膘肥背圆。千柱屋里虽然各个家庭相对独立,却廊檐相接相合,互不隔离,像一座微缩的城池,走遍千柱屋的每一个角落可以“晴不见日,雨不湿鞋”。

  自然景观★★★

  千柱屋所在的斯宅乡位于群山之中,自然风光纯美。山岩上随处可见奔流的瀑布,而千柱屋门前就是一条清可见底的小溪,夏天,孩子们在水里尽情地打闹、嬉戏。到了春季,山上开遍桃花、梨花,又有粉墙黛瓦掩映其中,十足的田园风光。

  人文景观★★★★

  千柱屋又叫“斯盛居”,始建于清嘉庆初年(1798年前后),为斯氏居所。现在的千柱屋仍多数为斯氏后裔所居住,共70多户,四百余人。其中斯姓约有50多户,其余为土改时迁入的外姓。千柱屋正厅门楼的门楣上雕刻着“於斯为盛”4个九叠篆书字,取自孔子的《论语》,意为由此而兴盛,并且巧妙地将自己的姓氏融合进去,寓意深远。


古朴的门环

   千柱屋坐南朝北,通面宽124米,纵进深60米,设有重檐式门楼5座,全部有石雕或砖雕作品进行装饰,极尽奢华。正厅两侧分别设有“丛桂堂”、“双槐堂”、“福寿堂”、“仁寿堂”,均用青石镌刻堂名镶嵌于壁上。至今尚保存有“孝廉方正”、“彤管重辉”、“一枝挺秀之轩”、“石涧听松之馆”等牌匾。正厅照壁上有“百马图”砖雕,总长7.04米,用21块长0.34米、宽0.30米的青砖浮雕拼幅而成,骏马坐卧行奔、或扬蹄或嘶鸣、或嬉戏或翻滚,千姿百态,无一雷同,神形逼真,刀功细腻。千柱屋的木雕为典型的徽派作品,遍布于古宅的各处,尤以雀替和冬瓜梁上的雕刻为最,工艺细腻传神,笔法精湛。还有镶嵌于壁上的大型石雕花窗,亦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特别提示自驾车建议走杭金衢高速公路,在诸暨出口下高速。诸暨是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的故里,可做顺道游览。另,五泄瀑布也很值得一游。(文/许志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成新江南游首选地 无锡构筑六大旅游新板块2005-02-23 17:39:22
图文:塞上江南游客多2004-08-16 16:31:13
奔玩“天下车友”江南游记事(图)2002-10-31 12:50: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