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太原 > 正文

美味山西边吃边玩(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07 精品购物指南


寻访山西美食

  一直以来,人们去山西总是热衷于去看大院或者古城,面对着送到了嘴边上的山西美食,一不留神,就忘记了去品尝。其实,在山西,的东西别有风味,对于一个嘴巴挑剔的人来说,去山西的新玩法应该是先把好吃的吃个遍,顺便再去看看那些历史古迹。

  和什么样的朋友一起去

  毫无疑问,应该和那些喜欢品尝各地美食而且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去,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酒肉朋友”。如果你的身边恰好有这样一群人,而且已经吃腻了北京天津的寻常菜系,那就来太原尝尝鲜吧。

  和面食较上劲儿

  山西是全国有名的面食之乡,如果你喜欢吃面食,那就算是来对了地方。不过,如果你想把这里的面食全吃个遍,那么就要劝你做好在这里吃上十天半个月的思想准备,这里的花样实在太多。

  必须要推荐的是位于太原大南门和迎泽大街交叉处的太原面食店,既然店名已经挂上了“太原”二字,那么这里的品质一定不同凡响,果然,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副对联:“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原来是一位日本美食家吃过这里的面食后这样称赞。

  太原面食店提供各式各样的面食,品种之多让人眼花缭乱。虽然我觉得太原大街小巷所有饭店的面食都和这里的味道相差不大,但是这里的确是最有名的去处。尤其要尝一下这里的烧麦,最地道(有些饭店也叫烧麦,但是采用“稍梅”二字),分两种馅:三鲜和猪肉,在别的地方也吃过烧麦,可是有些竟然里面包的是糯米,吃不习惯。

  当然在这里也可以吃碗面,刀削面要吃、搓鱼儿要吃、猫耳朵也要吃、莜面烤佬更要吃、打卤面还要吃,这样5碗面下去,一定应该吃撑了吧。

  美食街好吃不贵

  价格便宜是山西美食的一大好处,太原夜市美食街的小吃更是便宜得无法形容,一句话,物美价廉。

  那天我们5个人准备到美食街好好暴撮一顿,结果一到街口,就被里面的阵势惊呆了。只见一只只30公分口径的青花大瓷碗在1米宽10米长的柜台上一字排开,扑面而来的是各式点心、凉菜和香汤;而肉夹馍、肉夹饼更是如同工事一般密密麻麻地布在柜台上的柳藤匾中;上面的半空中吊着由气炉加热着的茶鸡蛋,浅蓝色的火焰忽闪忽闪着;里面的灶台亦是炉火熊熊,一锅锅滋补稀粥咕咕作响,还有一把硕大的龙嘴大茶壶放在一锅热气腾腾的由生梨、山楂合煮而成的雪梨汁旁——这样的各种叫得上名和叫不上名的美食尽现眼前,看得我们如同天花乱坠,好像在欣赏一出美味总动员的大戏。

  就在这样的美食阵里面,我们豁出去了拼命大吃,结果,5个饕餮之徒酒足饭饱,路也走不动,却仅仅吃掉了不到100元钱,怎一个“过瘾”了得。

  行程指导

  超紧凑周末两天:北京——太原——晋祠——王家大院——平遥——北京

  周六一早启程开车直奔山西,走京石高速接石太高速,五六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太原。入住酒店,吃午饭(推荐太原面食店),然后就可以去晋祠看一看;傍晚时分回到太原市区,直奔夜市的美食街,大吃一顿。

  周日一早吃过早饭(随便找个小吃店就好),直奔王家大院;中午之前离开王家大院,直奔平遥,在古城内吃午饭(一定要尝尝平遥牛肉)。下午4点钟的时候开车返回北京,晚上8点多到达北京。

  结伴出游备忘录

  与朋友一起去旅游,首先要有一个集体的大局观,虽然不必要强求自己为别人服务,但是在必要的时候互相帮一把是旅途顺利的保证。

  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性情脾气都不同,虽然你们在平日里是好朋友,但是只有在较长一段时间的相处里面才会真正了解对方的细节。有那样的一个典故:一对情侣在结婚前最好要一起旅行一次,这样才能够真正知道到底合不合适。结伴出游也是一样,管好自己就足够了。

  结伴出游的花销分配是一个现实问题,采用AA制是必要的,事先做出一个尽可能详尽的旅行预算也是必要的。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几个好朋友结伴出游,应该选出一个最有人缘、最有经验的人作为队长,作为旅途中进行决策的核心,这样便于统一意见。(李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太原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