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锦溪古镇 睡梦中的少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18 新华网

锦溪古镇

  在上海苏州之间有一个名叫“锦溪”的江南小镇,距离周庄只有八公里,据说该镇的景色曾与周庄一起被陈逸飞收入他的画作中。然周庄我很早就知道了,但我却根本不晓这附近还有个“锦溪”。能怪我太孤陋寡闻吗?我想不能。我想一定是这个古镇确实鲜为人知,基于交通等历史原因,它浮出水面确实不久。

  锦溪,东邻上海,西接苏州,位于昆山市的西南,属于江苏省的南大门。其实,锦溪历史悠久,还是一个古镇,曾经一度命名为“陈墓”达八百年之久。之所以被称为“陈墓”,据称是南宋时,孝宗皇帝为躲金兵来犯,携妃南逃至此。妃不辛病死于此,遂将其水葬在此地的五宝湖中。因为此妃姓陈,故孝宗皇帝为纪念她而将此地更名。想必那时的人很会测风水,据说几百年来,这水墓无论怎样的汛期大洪、水漫全镇,墓从来就没有被淹没过。

  为我们开车去锦溪的司机也不清楚去锦溪的路线,路也不熟。他不知道锦溪就在周庄隔壁,他为了不出错选择了“沪宁高速公路”。不曾想从“沪宁高速”下来就遇上大规模的堵车。我们的车只好一寸寸不屈不挠地往前挪,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耗时两个半小时。只是坐在车上傻等,倒也能看点风景,只见暮色中夕阳西下,紧接着一轮淡淡的圆月又爬上了树梢,倒也很有情趣。

  到达锦溪时天色已经漆黑。晚饭后有人提议去看夜色中的锦溪,有人没好气地冒出一句,这黑漆漆的晚上有啥好看?我,压根想不出晚上能看什么,只是很好奇,我跃跃欲试。又有人看着黑洞洞的四周有些怀疑会不会发生有去无回的结局,怕这个地方晚上无法叫到车子。同去的张老师自信地对我说,放心吧,一定回得来。大不了,走!你怕吗?我,当然没问题。张老师年长与我,他给人有一种信任感,我想我能跟着他冒点险。

  走近古镇,透过浓浓的夜幕,我惊异地发现,锦溪为我扑面而来的是与我以前去过的古镇具有大相径庭的感觉。这里有开阔的湖面,湖面上还有高高的长廊,长廊的中间还夹着一座高高的桥,桥的头、尾、和中间,居然分别还竖立着三个模样精致的小亭子。景物在夜色中只是依稀可见,宽阔的湖面甚是寂静,捕捉不到丝豪的水波声响。微微的凉风,带来阵阵风铃的“叮叮当当”。循声望去,那里有一个不大的禅院。怪不得来之前张老师再三强调,他想借着月色感受当年沈老先生大加赞赏的“睡梦中的少女”,而眼前美景确实有种暧昧的美感。也不得不叹服沈老先生的意境,让我站在湖边不忍离去,少女梦中的睡姿和气息是那么令人痴迷。至此我已完全满足了此行,至于后面还有什么节目内容都已无关紧要。

  尽管如此,还是跟着子川老师在古镇的青石板街道上横穿竖逛,一街又一街,一桥有一桥,安静的小镇因为我们的走动而变得吵闹了一些。第二天下午,我们再次来到此地,感受到了少女醒来的模样。白天的古镇,陡然冒出了许许多多的游人和摊贩,还有许多原来在夜色中被遮掩的景物。虽然白天的古镇也别有一番风味,而我却也再次体会到那夜色古镇特有的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红色旅游沪上开门红2005-02-25 04:19:32
旅游市场价格大幅回落2005-02-24 09:57:31
手机钱包可买旅游险2005-02-24 08:16:24
广东珠海打造旅游业品牌2005-02-24 08:05:30
outao:韩国旅游真实感受2005-02-23 15:52:19
“东北红色旅游区”列入国家规划2005-02-23 07:44:00
去年实现恢复性增长 福建旅游总收入比增超四成2005-02-23 07:34: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